没逛过这些博物馆,就别说你来过新加坡

0
5054

2017年岁末,我和外子去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游览,一进馆,就看到居然在我们前面有十几组人在排队登记买票,正当我惊讶于参观博物馆的访客之多时,保安大叔喊了一句:“Singaporean and  PR, come this way.”(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来这边。)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是对国人和永久居民免费开放的,保安可能是看到排队的人太多,所以为免票的访客开辟了一条“快捷通道”。然而,应保安大叔的吆喝走过去的,只有我和我外子两人。是的,新加坡国家博物馆这么好的资源,对国人免费开放,然而享受这份便利的国人竟然少得可怜。因此,我有必要“安利”一下新加坡的博物馆。

  •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

  • 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 土生华人博物馆(Peranakan Museum)

  • 新加坡集邮博物馆(Singapore Philatelic Museum)

新加坡保留历史建筑的一种方式(其实很多国家也是这么做的),就是利用这个建筑开发其它用途,建筑只有长期被用着,才能得到更好的维护。上述几间博物馆,都无一例外地利用了历史建筑。其中就建筑本身而言最值得一看的,无疑是国家美术馆,这里曾经是新加坡的最高法院和政府大厦,建筑保留得非常完整,内部甚至还保留了一部分旧时法院的听证席和座椅,记录着当日的辉煌。

而馆藏方面最值得一看的,当然要数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其中最大的常展“新加坡历史长廊”介绍了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岛的发展史,李光耀在脱马时的掉眼泪的那一刻被一遍又一遍重复地播放着。地下一层通常是特展展区,有时也有些不错的展览。

特别推荐新加坡集邮博物馆,无论你是不是集邮爱好者,都可以从其展出的小邮票中看到一些有趣的故事。集邮博物馆的二楼有一间小房间展示了新加坡早期普通人生活的场景。旁边是特展区和介绍新加坡邮政历史的展馆。集邮博物馆离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不远,步行五分钟左右就到了,博物馆也不大,估计半个小时就能走马观花地看一圈了。去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之后,不妨绕道去集邮博物馆溜达一圈,在欣赏这别致的殖民时代的小建筑的同时,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新加坡的历史。

特别不推荐的是土生华人博物馆,不是它不好,而是在马六甲、槟城的太好了,与这两个邻国同类的博物馆相比较,新加坡的就显得有些索然无味了。而且,我本人在这间博物馆里也有一段说不上不愉快但有些尴尬的经历,因此对这间博物馆没什么好印象。

  • 晚清园(Sun Yat Sen Nanyang Memorial Hall)

  • 马来文化中心(Malay Heritage Centre)

  • 印度文化中心(India Heritage Centre)

三个建筑各有各的特色,马来文化中心是新加坡早年的“甘榜”(乡村)风格,印度文化中心则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而晚晴园则是新加坡少有的故居式博物馆。

其中马来文化中心印度文化中心就分别坐落在这两个文化的集中地——甘榜格南和小印度,如果你想多了解些这两个种族的文化,除了在街上逛之外,不妨顺道进去走一圈。

晚晴园就比较尴尬了,因为是故居,所以坐落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偏僻角落,绝不可能“顺道”去看看,除非你有车,或者你住的地方正好有直达的公交。

其实在华人文化的集中地——牛车水里有一个“牛车水原貌馆”(Chinatown Heritage Centre),但其票价竟然是15块!(马来、印度文化中心和晚晴园对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都是免费开放的,对于其他访客也只收6块钱)。而且,其馆藏也没什么特别的东西,如果想初步了解华人在南洋的奋斗史,去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就足够了;如果想深入了解海外华人的奋斗史,那就得去位于南洋理工大学校园内的“华裔馆”(Chinese Heritage Centre)。这两个博物馆的门票加在一起,也没有一个牛车水原貌馆多,新加坡人、永久居民去国家博物馆和华裔馆都是免费的。去牛车水原貌馆可是一点折扣都没有啊!

  • 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

  • 艺术科学馆(ArtScience Museum)

如果说晚清园的地理位置太不好了,那与之相对应的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地理位置就太好了,它就坐落在新加坡河畔。记得有一日日烈日当头,我在新加坡河游览,汗流浃背,眼冒金星,这时候,一座博物馆出现在了我的眼前,毫不犹豫地冲了进去,顿感一丝凉意,那种沁人心脾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的确,我有时进博物馆是为了避暑的。亚洲文明博物馆本身的馆藏有些深奥,博物馆本身又有些大,只看一个部分有些摸不着头绪,都看完了又挺花时间的。所以,不如去看看那里有时还蛮有趣的特展。

以上推荐的博物馆除了华裔馆之外,对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基本都是免费的,对于其它访客的门票顶多也就五、六块钱,但艺术科学馆可不一样,门票至少要十几块,如果想全看完那是华丽丽的38块!所以除非你对它里面的特展特别感兴趣,不然就别划着冤枉钱了(土豪可以略过)。这间博物馆的特展有些是关于艺术的,有些是关于科学的。不过最有趣的是把艺术和科学结合在一起的,从最理性和最感性的两个角度同时解读同一件事物,每次看完我都感悟良多。

新加坡知新馆(Singapore Discovery Centre):坐落于新加坡西部的尽头,连我这个住在西边的人都很少去到那么西边,里面“四舍五入”的话应该是什么都没有。但好像有间电影院,时不时放映一些“大片”,票价比一般的电影院便宜,如果你住在新加坡的最西边,或者真的想省下一、两块电影票钱的话,可以关注一下。

印象新加坡(Images of Singapore LIVE!):如果一个博物馆建在圣淘沙上的话它的作用基本上就是宰游客了。其实这个馆早期还是不错的,票价不高,介绍新加坡风貌,对于刚来新加坡的游客也不妨是个初步了解新加坡的场所。可自从翻新后,票价一下翻了一倍多,而多出来的东西包括:真人导览(全程英语,不懂英语的游客就是全程一脸懵的状态)、游船(坐在一条船上,在人造的一条小河里看一圈微缩的新加坡标志性建筑)和把自己名声越做越low的杜莎夫人蜡像馆。

大的博物馆就看攻略就可以了,我这里只谈及了令我印象深刻的小到极致的冷门的博物馆

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Lee  Kong  Chian Natural History Museum):坐落在新加坡国立大学里面,因为偏僻所以人少,里面最出名的是有几具几乎完整的恐龙化石,并配合这个陈列的物种进化史。陈列恐龙化石的博物馆世界上当然不少,但泽访客最少的大概是这里了。如果你想踏踏实实安安静静地端详这个万年前的地球统治者,这里无疑是个好选择。

国泰戏院(The Cathay):你以为这里只是间普通的电影院或购物中心吗?如果你看了它位于二楼的陈列室就不这样认为了。新加坡的购物中心、电影院多数都是当代建筑,唯有这里,还保留了一点点二战前的模样。

国家设计中心(National Design Centre):位于武吉士地铁站附近,地理位置不错,常展是新加坡在国际上获奖的作品。特展则是各种有特色的设计作品,入场免费,所以我每次路过那里,都会进去溜达一圈。

新加坡玩具博物馆(Mint Museum of Toy):据说里面有些特别的铁皮玩具,有机会一定进去看看。

小红点设计博物馆(Red Dot Design Museum):又是个建筑本身就很有看头的博物馆,里面有些什么呢?待我有机会进去一探究竟。

(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