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dTalk创始人北大演讲:有梦想,就会有奇迹!

0
1250

6402015年1月18日,新加坡企业家,BreadTalk集团创始人、主席郭明忠作为“PKU Speech |全球华商名人堂”第二位主讲嘉宾,以《新语求索 企业之旅》为主题,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校长,我的好朋友亚军,各位同学朋友,大家晚上好。

我做演讲不喜欢站在(演讲台)后面,因为我个子比较小,站在后面不太看得清我。(现场笑声)

亚军邀请我来北大做这样一个分享,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压力。因为北大这样的高等学府,国际知名度在学府里面是非常靠前的。我身为一个受教育不高,在市场拼搏很多年的人,感觉有压力。请大家给我点掌声鼓励鼓励。(现场掌声)

640(2)

我今天想分享的是20年创业以来,个人觉得比较重要的几个价值观。有5个观念是我这二三十年人生、创业的积累和经验,和大家分享,希望可以给大家一点帮助。

我的第一个信念,就是要“敢于梦想,设定目标”。

先借用一句名言:一个有信念者的力量,超过99个仅仅有兴趣的人。

640(3)

上图可以看出来,我很小,中学时候的照片,骨瘦如柴。那时候我寄住在阿姨家,阿姨有十多小孩,那时候新加坡环境也不好。从小吃不饱,我骨瘦如柴。家里人多粮食少,我记得当时我想多盛一碗饭,也要承受大家的眼光。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父母虽然很关爱我,但是因为家庭的关系,不得不寄养他处。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学会了独立。

640(4)

后来我进入军队,在新加坡当兵5年,因为那时候听说当兵是一个不错的出路。这张照片是就是那时的,感觉还不错,挺帅的是不是。(现场笑声)

当时我是一个士官长,带队伍进入森林,过程里面学习到了怎么样去带团队。经过森林、经过丘陵,怎么样去探索出一条道路。这对我独当一面和克服困难是很好的历练。

成长过程中,我喜欢美术,不是很喜欢念书。一直东画西画,获得了很多奖励,慢慢画出了信心。那时候还没有钱,但是因为我从小就喜欢画画,退伍后,便想去台湾进一步修习美学。当时,爸妈给了我2000元新币,但去了台湾,我才知道盘缠根本不够,便不得不终止美学研习。花了这些钱,我感觉直接回国很没有面子,想在台湾做好再衣锦还乡,就留了下来。

640(5)

在台湾,一个朋友看我有美学的底子,让我做龙须糖,他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生意,可以做一个门店。那时候没有钱,我就订了一个花车,自己画了一条龙,开始在台湾售卖这些食物。

这就是我从小时候到台湾创业的经历。

从台湾创业,再到2000年的时候,我和我太太在新加坡创立了BreadTalk。试营业的时候,有媒体来采访我们,我说要在2年内做到10个店。但实际情况是,开业时,第一个店每天的营收只有100块新币。而我的租金是很贵的,因为在很好的地段。

640(6)

郭明忠与太太李丽玲

一天100块,什么时候能到3000块?我每天都在思考,怎么把面包做好、照顾消费者的喜好,以及怎么把台湾的创业经验带入到BreadTalk。一步一脚印,慢慢做了三个月后,营收终于到了2700新币一个月。

所以,做事情一定要有信心。开业14天我就和媒体说2年内要开10个店。这话已经报道出去了,不做到就很没有面子,所以一定要做到,要努力。

努力的期间,我发现生意越来越好,逐渐开了分店。团队也越来越有信心,大家相互交流,提出了新的目标:3年之内上市。

640(7)

这就是目标的设定。最开始,我便说要做10个店,到开业6个月后我们决定在3年内上市。这就是敢于梦想、设定目标,然后走正确的路线。你的人才规划、财务规划,你的创新,都要朝这个路线迈进。要知道怎样才能上市,你要清楚你的目标,才能获得结果。

2000年7月创业,2003年6月份,BreadTalk就达到了第一个目标,就是在新加坡主板上市。所以请给我一点掌声,谢谢。(现场掌声)

BreadTalk刚刚举行了15年庆。现在集团已经拥有近900个分店,包括BreadTalk、大食代等品牌。遍布17个国家,有大概7000名员工。

在朝目标前进的过程中,会涉及到我要讲的第二点:创新才有动力和生命力。

毕加索说:我总是在学习我不会做的事情,只为了学习怎么去做。

如果你时刻知道自己在哪里,了解自己的能力范围,就不会做出危险的举动——这是微软集团的一句话。

满足客户需求,是平庸公司所为,引导客户所需,才是高手之道。这是苹果公司的创办人乔布斯的话。

创新才能有动力和生命力。从图片可以大致回顾BreadTalk的第一代门店:落地玻璃、白色的大理石。很少有人这样把厨房展示出来,因为厨房很凌乱,你要把厨房藏起来。但是顾客怕里面有灰尘等等,我们便想着如何把它打开,让顾客看见你的操作、你的管理和干净度。这个蛮有挑战的,但遵循这个概念,我们做成了一个精致的面包店。

顾客经过你的橱窗,看见你做面包的过程,才知道做面包是这么好玩,这很有生命力。打开厨房,让BreadTalk成为了一个有影响力品牌。因为我们除了口味好,各方面都希望观众喜欢。

不仅我们的生意变好,我们的玻璃供应商和不锈钢供应商都说因为BreadTalk,他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640(8)

3年后,有了第二代门店,古铜色的厨房打造的干净利落的门店,玻璃、水晶的契合,流行、干净,以白色为主。第四代是现在做的,比较环保、自然和健康。

640(9)

门店进步的同时,我们还以不同的产品来切分市场。工艺层次提升后,我们更追求健康和自然的面包,于是创新了一个比BreadTalk更高级点的面包品牌,现在新加坡这个品牌只有两家,上海有一家,希望北京会很快开设一家。

随着面包的推进,我们也推出了咖啡和烘焙结合的模式,近期在新光天地(北京)开设了门店。

除了门店的进步,美学和创意也在进步。产品方面,中国是月饼市场很大的市场。我们做的第一个月饼概念,是太空人登陆月球。这个产品画面感很强,在新加坡卖得很好。恰好当时上海世博会,我们采用中国馆的图案对产品进行包装,形成一个高消费的产品。这个产品很快就被订购一空。我觉得,这是在卖创意。

640(10)

后来汶川大地震。那天晚上我在新加坡,得知消息后立刻召集团队:现在有自然灾难,我们怎么帮助社会,怎么帮助汶川的灾民?我们讨论后想到,四川是熊猫的生产基地、生活地方,地震中,熊猫也受到惊吓。我们就设计了四个熊猫受到惊吓的不同感觉。第二天便设计了海报,让世界的BreadTalk门店都进行这样的义卖。当时筹集了近50万新币,给新加坡的中国大使馆,为救灾出一份力。

640(11)

乔布斯离开的时候,我们也做了apple的面包,来纪念这个商界和创意的奇才。创意就是要想别人不敢想的,做别人不敢做的。

640(12)

你有梦想,再结合创意,最终我们是要创建一个大家敬仰的品牌。创立一个让顾客满意、喜欢的品牌,能代表自己的身份,品牌的生命力,超出我们的想象。这是星巴克讲的话,我借用这句话。在新加坡,BreadTalk参加国际连锁品牌的竞赛,在新的国际市场崛起企业排名中,BreadTalk是第一。这个奖项很重要,被视为零售业的奥斯卡。对于BreadTalk而言,获奖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640(13)

左边图,是新加坡100品牌奖,BreadTalk3年前排在90多名,我们每一年都往前进步,到了2014年,我们已经排名46——我们的品牌一直在成长。

在中国,我们也荣获3次钻石五星奖,还有很多其他奖项。这些奖项都是乐天、星巴克、KFC等国际知名品牌长期包揽的,BreadTalk能获奖,我们觉得很荣耀。

640(14)

我们的经营理念是求新求变求差异,我们很相信创意。怎样做好一个品牌?在这个过程里面,很重要的一点是讲很多、想很多、但怎样用速度和执行力来迅速实现。“除非太阳不再升起,否则不能不达到目标。”这是郭台铭所说的很霸气的一句话,我很喜欢。这代表了坚定的执行力。

大部分的青年人,不是没有成功的条件,而是没有成功的行动力,懒惰和拖延是他们的致命伤。乔布斯的这句话,就是在说我们在座的大家。

在BreadTalk,15年不到,我们去了17个国家,超过100个城市,开了900个门店。我不是学管理出身,我是自己慢慢摸索了出来。执行力和速度是其中的关键。那时候我们在新加坡和别人聊面包的创意,别人说这样的想法我早就有了。那么,你能想到为什么不做,这就是执行力的差别。如果觉得自己的构思和创意越想越精彩,就做一个计划赶紧落实。

对我们来说,落实、执行力、执行的速度和效率,对于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一个重要的价值观。

640(15)

演讲现场

第五个我想说,宽以待人。

我从小学到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宽以待人。我的爸爸和妈妈都非常善待他人。我获取博士学位的晚会上,我问妈妈,你这辈子讨厌过谁,和谁吵过架。她用潮州话回答说,我从来没和谁吵过架,没有与谁不和。这就是我妈妈处世的原则。我爸爸则告诫我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要善待他人,别人才给你。你要别人对你好,首先要对他好。这是我爸妈教育我的很重要的价值观。

我从小在这种正面的价值观中长大,也带着这样的教诲去建设我的企业。朋友与朋友相处也是一样的。

比如今天我们合作,我占70%的股份,你占30%。分红的时候,我分70%,你分30%,是天公地道。但是,我会多给你百分之五,你们觉得这是傻还是聪明?

多给百分之五,如果以后有机会,他还会找你,因为你对他很好,善待他。虽然多支出了一点,但是你的路越走越宽,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和你合作。所以对待伙伴、团队,我都遵循这样的理念。

640(16)

在BreadTalk的团队里面,除非品性不好,不然不会做错事而被辞退。在敢创造的环境,要鼓励大家去尝试,做错事没有关系。我不会因为你做错事赔钱而责怪你。但是品性不好不行,我不会养一只老虎在身边。这也是我的经商的重要价值观。

刚刚视频中有介绍BreadTalk新的办公中心,我们采用很绿色的理念,有阳光和植物。大家不会觉得是在一个房间里开会,因为环境很开放和自然。在这样的环境中,心胸会更开阔。虽然在造价的时候会产生比较大的投资,但只要环境更好,我们愿意投入。

知识、学问是事业成功的15%。自信、热忱,与他人合作以及领导的能力,才是成功的主要因素,这是卡耐基讲的。这句话也很关键。

这些就是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价值观。我引用一些名言,来作为结尾。第一个是心有多宽,成就就有多大。很多人都讲这句话,包括李嘉诚,长江海纳百川,他的心胸是很宽广的。

640(17)

老舍说,骄傲自满是我们一座可怕的陷阱,而且这个陷阱是我们亲手挖掘的。骄傲自满,是我们给自己挖坑。

跟着别人脚步走路的人,永远都不会留下自己的脚印——爱因斯坦。要走自己的路,不要跟着别人走。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赋,加百分之99的努力——爱迪生。这是一个发明家,我们认为他是天才,但是他却这么认为。实际上,天赋超人者少之又少,每个人都一样聪明,只要肯努力。

我们的李光耀资政也讲,没有人才不能做大事。但是没有人品,不管做小事大事,都是坏事。李光耀资政,在新加坡的治国中,对于人品的选择是非常重视的,我借用这几个名言,来结束今天的分享。希望这二三十分钟,能给大家一些收获,谢谢大家。

(来源:华商韬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