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还是杀生?卫塞节放生动物,不到一天几乎死光

0
2457

上个周六的卫塞节是纪念佛陀出生、成道觉悟、涅槃的日子。每年这天都会有很多佛教信徒选择放生鸟儿或其他动物,来象征佛教的解脱精神和慈悲。

然而,卫塞节放生的动物,90%都没活过一天就死光了….

640

640(2)

每年卫塞节都会有很多人敲锣打鼓的提着好几桶鱼到河边或蓄水池放生,好像生怕别人不知道他们在做“善事”似的…可偏偏放生在新加坡是违法的,任何人因放生动物触犯公园与树木法令者,初犯者可被罚款不超过5万元,或坐牢不超过六个月或两者兼施。(点击阅读“在新加坡随意放生,后果不堪设想”)

640(3)

根据新加坡国家公园局NParks的公告,有80%-90%被放生的动物都在一天内死亡。特别是被放生的鸟儿,是最难存活的。因为它们大多都抓来养着卖钱的,大多都失去了生存的本领,这样冷不丁的被人放回大自然,反而不容易存活。而那些存活下来的动物除了会打乱生态系统,还会带来疾病。

斑文鸟和禾雀是新加坡最大的鸟类放生群,它们不是原生于新加坡的,因为大量的抓捕和交易,现在斑文鸟和禾雀数量是越来越少了…..

640(4)

▲斑文鸟

640(5)

▲禾雀

户外探险队发起者Ben Lee,回想起两年前看见有人在Lower Peirce蓄水池放生的事,说:“当时他们放生的有20几个人,而我就一个人。他们根本就不听劝,大概有200条鱼,全给放生了。”他对这件事感到非常恐慌,因为大量放生会影响生态系统。

在接下来几年,Ben Lee都会和他的队员时不时地在公园和蓄水池转悠,特别是在卫塞节期间,目的就是为了组织那些想要放生的人。虽然他们影响力不大,但总归有些作用的…

很多网友表示,大家应该三思而行,知道放生其实是害了那些小动物,不然跟杀手没什么区别….

640(6)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