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纸巾身价,新加坡最高,不服来辩!

0
1783

有多少人看到下图这个数据,羡慕得流口水的?神马?!在迪拜当乞丐,月入高达47万人民币(大概9.4万新币),这么好赚?

640

都说在新加坡工作辛苦,压力大工时长……告诉你,在新加坡有个职业,也像在迪拜做乞丐那样好赚,一天可以入袋200元,周末翻倍,走运的时候,甚至能够每天进账500新币!这样坚持一个月,月入上万不成问题,信不?

这个职业,就是~卖纸巾!

QQ图片20170320202853 640(2)

▲地铁站外,残障人士卖纸巾

640(3)

640(4)

▲貌似安娣是卖纸巾的主力军

在新加坡,常在外头走动的人应该都见过~尤其是就餐时间,在小贩中心卖纸巾的人,三五个不稀奇,一人捏着三包纸巾,报价都不需要(市场行情就是1块),伸手要钱……,简直快成街头一景。

QQ图片20170320202916

首先要告诉你,这种流动卖纸巾的做法,并不合法!

新加坡环境局曾在2014年专门出过一个说明:

640(5) QQ图片20170320202933

1)在新加坡卖纸巾,需要一个执照,每年执照费120元。

2)卖纸巾和街头冰淇淋摊其实性质一样,申请的都是流动摊贩的营业执照:也就是说,只能固定地点营业,流动作业是不被允许的!

3)按2014年数据,新加坡全国共有362个流动摊贩,只有11个是合法卖纸巾的。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都无语了:平日碰到的卖纸巾人士,几乎都是“野路子”。

QQ图片20170320202950

在街头卖纸巾的,不少确实是弱势群体,政府想管并不容易

卖纸巾的利润,真心大!一位在街头卖纸巾的安娣就透露过行情:向供应商拿纸巾,每包大概7分钱,三包的成本是2毛1分,卖1块,净利润高达4倍!

这位安娣有三个娃,可他们各自有家庭负担,无法赡养安娣夫妇俩。没有其它经济收入来源的她,就选择了卖纸巾养活自己和老伴。

她自爆:周末生意好的时候,每天可以赚七八十元,至少也能有个40元,应付日常开销,够了!

她挺感激环境局的执法人员的~当他们来检查时,看见旁边非法卖咖喱卜的人(不少来自印尼)就会捉起来,却从没抓过自己。

或许这不单是对本国或者外国人的差别,更涉及到食品安全,所以对卖咖喱卜的,比卖纸巾的,要求严格得多,取缔也更强硬?

640(6)

▲环境局人员在执法时,都会佩戴这样的胸卡

另外一位安哥,也说他在大巴窑地铁站外卖纸巾的时候,一般只要注意不挡乘客的道,也没有人会来赶他。他见好就收,赚个几十块钱,就OK了!

可见街头卖纸巾现象,不但由来已久,还在愈演愈烈。环境局能提出的应对策略,无非就是,呼吁大家真有经济困难时,去向相关机构求助,而不是站上街头自行解决。至于更好的方法,则是尽力帮这些卖纸巾的找个小贩摊位,或者其它职业谋生(可操作性如何?有经验的不妨分享一下)。

虽然在当局看来,在街头卖纸巾的生活既不稳定也不理想,但事实上,只要愿意走上街头卖纸巾,真的能贴补家用。那么问题来了~在新加坡,真有那么多人要买纸巾吗?

QQ图片20170320203005

还真有!要解释这个,就不得不说新加坡约定俗成的纸巾占座文化:本地人普遍习惯在小贩中心或者食阁用餐,在高峰时间,座位不够怎么办?用公认的占座神器——纸巾占座呗!

640(7)

▲纸巾在,“阵地”在!

640(8)

▲知道“Chope”代表什么吗?

640(9)

▲座位上有纸巾,就代表有主了,旁边安娣只能站着等。

下面两张图,在新加坡呆过的,秒懂!

640(10)

640(11)

▲新加坡特有Chope(占座文化),尽在一包小纸巾

此外,纸巾生意的红火,也反映了新加坡人的收入较高,并有相当同情心。

迪拜乞丐为啥能有47万人民币的收入,很大程度上就是国民的收入比较高,手指缝里洒掉几个美金,在他们看来就不是个事!乞讨者积少成多,自然能挣不少。

新加坡的情况,和迪拜有几分相似。在外面添一碗饭,少则五毛多则一块;一块普通湿纸巾,动不动就要1块钱;相对而言,买三包纸巾才1块钱,纸巾又实用,可以接受啦!

另外一个因素:有些人,出于同情心,哪怕是不需要纸巾,也愿意掏1块钱救济弱者,起码不会于心有愧!

QQ图片20170320203122

正是充分掌握了大家的这种同情心,不少人在卖纸巾的时候,还“再创作”了起来。

640(12)

▲这位老伯就被指卖纸巾时装可怜,博同情心以抬高收入

去年,在工程师崔雅洁遇害之后,牛车水竟出现了一名老者冒充崔父,利用同情心,靠卖纸巾筹款

640(13)

当时,崔雅洁父母由于签证问题,一直在天津焦急等待,根本没办法及时赶到新加坡,却被人利用“纸巾文化”与悲惨事件发生后的公众同情心牟利!

既然在新加坡卖纸巾这么好赚,行情更吸引了不少外国人,哪怕本身没钱,筹也要筹到机票钱,飞来卖纸巾。毕竟比起迪拜,新加坡还是比较到的。当然,入境途径如出一辙:到迪拜可以拿3个月的商务或者旅游签证;到新加坡的游签证,至少可以呆1个月。

像前不久下判的一件恶性杀人分尸案,2个杀人犯和1个被杀的,居然都是从巴基斯坦飞来新加坡卖纸巾的。

杀人的是28岁的利兹旺和46岁的拉希德,在2014年6月,残杀了59岁的同乡莫哈默诺后并分尸,他俩因为罪行恶劣,被依法判处强制性死刑。

 

640(14)

▲利兹旺(右)和拉希德

这起命案,就是因为数千元钱的身家“露眼”,让莫哈默诺引来杀身之祸。而他们仨,在新加坡的谋生手段,都是卖纸巾(可见卖纸巾,在新加坡真的好赚)。

年轻的利兹旺,听说新加坡卖纸巾能赚钱,就筹了1500元新币,带着两名女亲戚飞来了!敢这样花重本过来,也是因为在家乡赚太少了,一天才能挣3新币左右,做一年也赚不到1500元!

他到了本地一看,发现卖纸巾果然微本好赚,迅速决定开张——去Watsons或者Guardian,花不到4块钱,就买到了一大包纸巾(连供应商都免找了),拆开来有百来包,就到人流旺的购物中心、巴刹或者庙宇的附近卖。而且,他还在卖的时候装可怜,用家乡话或者现学的马来话哭穷,一般来说能博取到更多的同情,纸巾就更好卖!(很懂销售心理学啊word哥)

那一大包纸巾出货了,40块钱就赚到了,而成本只是区区4块钱而已,近10倍的利润!

拉希德的经历更奇特。他早先曾在马来西亚卖过纸巾,专业经验比较丰富,一天竟可以赚500多块,有人听说他需要筹钱给女儿办嫁妆后,甚至送了他一条金链和两枚金戒指。

这样看来,他们的钱,赚得真是太easy!只可惜赚得容易花得也快。据说他俩被逮到的时候,利兹旺有3318块新币,拉希德则有5745元,这里面还包括从被杀的莫哈默诺那里抢来的6000块钱。

当年利兹旺、拉希德和莫哈默诺一起赌博,在把钱全输给后者后,俩人就合谋杀他,拿回输掉的钱。结果,不但变相行乞赚来的钱,就这样轻而易举败光,还都搭上了性命:什么给家人承诺的改善生活、女儿的嫁妆……统统都成了泡影。

读完这个远比故事更戏剧化的真实案例,有人或许觉得同情心被玷污了,其实有这种感觉的,远远不止你一个!

如果泛滥的恻隐之心所造成的伤害,与善良初衷背道而驰,那我们以后该怎么办?难道在外面买纸巾时候,只向持有执照的人买,就是最正确的做法了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