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食品界大地震,它们可能再也不是那个味道了!

0
1166

昨天(6月6日),新加坡卫生部发布文告,新加坡将在2021年全面禁止反式脂肪(Transfat)食品。

届时,这些食品制造商得确保生产过程中没有使用反式脂肪,零售商和进口商都受影响。

要知道,新加坡将近90%的食品都是进口的。新加坡政府对反式脂肪这么刚,究竟是为什么?

▲图源:Gov.sg

反式脂肪是人造脂肪,来自经过部份氢化的植物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是反式脂肪的一种。

1903年,德国化学家威罕·诺门(Wilhelm Normann)把植物油氢化,后来这种氢化的植物油被称为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大大延长了食品的保质期并提升口感,因此受到很多食品制造商的青睐。

到今天,它经常出现在零食(薯片、爆米花等)、烘焙食物(蛋糕、饼干等)、速食(方便面)和抹酱、奶精(花生酱、即溶咖啡等)中。

换言之,它存在于大部分人的生活!而且这些人还会接触不止一次!

但反式脂肪对健康并无益处,也不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相反,它会让“坏”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上升,并使“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下降。

▲图源:来宝健康

食用反式脂肪,将会提高罹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机率。根据研究,据说每日多摄取4克的反式脂肪,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会增加23%!

而世界卫生组织(WTO)曾经在2018年发表过一份声明,每年大约有50万人,因为摄入反式脂肪过多而死亡

所以,反式脂肪在少数国家中被严格管制,很多国家也要求食品制造商必须在产品上标注是否含有反式脂肪。

▲新加坡是要求标注反式脂肪的国家之一

认识到反式脂肪对人体的危害后,国际上很多组织和机构已经开始在控制反式脂肪的使用。

2004年,丹麦迈出了第一步,规定所有的食品中只要反式脂肪高于2%就是违法行为,成为第一个对反式脂肪说“不”的国家。

2015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了公告,将在2018年大幅度降低反式脂肪的使用。

中国也参与其中。中国卫生部于2011年10月12日发布了编号为GB28050-2011的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了“食品营养成分表中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同时也建议了,“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不应超过2.2g,摄入量应该少于每日总能量的1%,过多有害健康。”

但估计是世界各国控制反式脂肪使用的效果不太明显,2018年5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声,要求全面停止反式脂肪的使用!

在这次全面禁止前,新加坡早就开始了控制了反式脂肪。在新加坡,不含反式脂肪或每100克仅含有少过0.05克反式脂肪的食品,都能拥有“更健康选择”标签。

然而,没有了反式脂肪,很多吃货们喜爱的这些零食和速食,是不是就不能吃了?

那!怎!么!行!!!这不是要“逼疯”吃货么?以后再也不能上班时候吃小饼干了……

不过,吃货们大可不必担心,因为新规毕竟会在两年后才开始实行。这段期间内,现有的零食还是能在新加坡上市的。

而且卫生部也说了,这两年会给足够时间给食品厂商调整配方。本地超市,还有一些品牌也说了,会在一年之内去除食品里所有的反式脂肪。

而且就算禁止了反式脂肪,厂商可以通过菜籽油、向日葵油等不饱和食用油代替。所以根本不用怕的~

很多网友也同时留言,觉得只要健康就行,口感差一点,也无所谓。

但有些人也觉得,或许政府在立法之外,也该多加强监管。

不过,调整了配方的食物,还是原来的味道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