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妈妈要注意:宝宝喝水,不是一件小事

0
842

广广在4个多月的时候有过一次严重的拉肚子,当时做定期生长发育检查的时候,我们问医生,小孩这个时候能不能开始喝水了呢?

医生马上紧张起来,很严厉很郑重地跟我们说这个时候千万不要随便给小宝宝喝水,他说遇到过小宝宝因为摄入过多的水而发生危及生命的案例,所以医生当时听到我们说喝水,整个人都不好了,特别紧张。

宝宝喝水,绝对不是一件小事。

QQ图片20170405145437

640

你的宝宝在六个月之前都不需要额外喝水,ta通过母乳或者配方奶摄入的水分足够ta对水分的需要,即使在夏天,也不需要额外补充水分。

当你的宝宝过了六个月,在有需要的时候比如宝宝口渴了,你可以给少量的水。当时千万不要给太多,因为ta们可能会因为摄入过多的水分而影响奶和辅食的摄入。

当宝宝到了一岁的时候,辅食吃得挺好了而且他们开始喝全脂牛奶(建议给超高温杀毒的牛奶)了之后,你可以让宝宝决定喝水的量

QQ图片20170405145452

640(2)

小于六个月的宝宝摄入过多的水分,不仅仅会影响宝宝对母乳和配方奶的吸收能力,而且还会影响ta们的食欲,肚子太胀了。

严重的情况,虽然是少数例子,但是确实是可能发生的情况,就是摄入过量水分的小宝宝可能会发生水中毒,这个可以引起宝宝突然抽搐甚至是休克。水中毒是因为体内过量的水分稀释了身体里钠的含量,从而导致电解质紊乱和引起组织水肿,比较严重的就是脑水肿,所以会出现抽搐、意识障碍等情况。

正因为这个原因,当宝宝因为生病拉肚子或者呕吐失去过量的水分,给宝宝补充的是电解质水溶液而不是清水。

QQ图片20170405145504

640(3)

曾经看过报道有些着急的家长,想让宝宝尽快长高长胖,冲调奶粉的时候会多加几勺奶粉,导致小宝宝呕吐、腹胀、肚子硬,最后是肠坏死。过浓的奶粉导致宝宝的消化系统渗透压失衡,就是肠道外的水分往肠子里渗透。另外奶粉里面还有钠离子,需要足够的水稀释,过浓的配方奶容易引起宝宝毛细血管破裂,另外血液中钠含量过高也会影响钙的吸收。

那冲调稀一点的奶粉呢?

千万也不要这样做,过稀的配方奶不仅会增加宝宝水中毒的风险,也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

所以冲调配方奶的时候,一定要按照配方奶粉说明的水和奶粉的比例进行冲调。

另外在今日头条上,曾经有读者问我不同的配方奶可以混合起来冲吗?根据上面所说的雷区,不同的配方奶最好不要混合冲调,因为不同品牌的配方奶水和奶粉的比例以及营养成分可能存在差异,所以为了让宝宝喝上最合适的配方奶,不建议混合冲调。

QQ图片20170405145517

温州都市报去年10月的报道过:

640(4)

网易新闻2月8号,就是一个月之前报道过:

640(5) 640(6)

 

宝宝喝水,绝对不是一件小事。

(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发布,微信公众号:小广成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