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幼儿(儿童)还要补习英文?!争议帖你怎么看

1
5345

新加坡幼儿(儿童)还要补习英文?!幼儿园开始就要补习英文?

自从孩子开始进入幼儿园大班以后,怎么读书,如何学习这些问题,就越来越突现出来,它渐渐超越了“如何辅食?怎么补钙?”而成为我现在对于小象最为看中的问题。也许有些人觉得我过于大惊小怪,谁叫我是华人,骨子里的望子成龙不可能改变,完全无法免俗的落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怪圈,至于这个起跑线在哪儿?谁画的?我打小就不知道,不过并不耽误我勇往直前的护送小象摸索。

在摸索起跑线的路上,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补习英文了,为什么要补习英文?你们那里不是都说英文吗?小象不会说英文吗?小象比别的孩子英文差吗?你们的英文差没办法和小象说吗?每次有国内的亲戚朋友、邻居同学听说我的孩子在单独的上英文课时,除了流露一种惊讶之外,还夹杂着那么一丝丝的幸灾乐祸。借着记录小象的英文学习情况之际,我也狠狠地解释一下,小象,以及千千万万的,土生土长的新加坡小孩,各种肤色的移民小孩,从5岁到15岁,都在补习英文的原因。

说到补习英文的原因,就要稍微解释下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因为殖民地的原因,这里从幼儿园到大学,授课使用的语言为英文,考试制度沿用英国体系。小象目前处于幼儿园K2年级,每个班级有两个老师,一个英文,一个华文,每天在幼儿园里的一切吃喝拉撒学玩写,对小朋友们的要求是:请对相应的老师讲出相应的语言。所以破除第一个疑问,小象是可以讲出流利的英文以及更加流利的华文。每一个在新加坡受教育的孩子,不管是来自哪里,因为学校的环境,都是可以流利的使用英文沟通,这点应该不是很难理解。接下拉,为什么他会讲英文还要再去补习英文呢?一个在中国长大的孩子,在生理没有疾病的前提下,都会讲汉语,那为什么在学校还要学语文课呢?到了初中高中,参加各种辅导班,语文也是三大必补科目之一呢?到了大学,还有人专门去修汉语言文学呢?只要稍微这样转换下思维,就完全能明白一个在英文环境下的孩子为什么要去补习英文,这里补习的不是“说话”,是“语言”。

 

 

回到开篇的题目,在英式教育体系下的新加坡,也是需要补习英文的,而且大多数的各个年龄段的孩子,几乎都在这么做,小象参加British council的英文课已经一年了,这个课程的授课老师都是从英语国家来的,几乎都是英国人,少部分欧洲其他地方,每节课1小时45分钟,有一名主讲和一名助教共同上课。从去年的K1开始,第一节课,是我陪他一起上的,当时那个无比内向的小象,让我和老师都很担心,老师小心翼翼的对他讲话,生怕触碰到哪一根神经,导致他哭起来,老师竟然还悄悄地对我做手势,问他爱不爱哭,第一节课,就这么安然度过,下课时,老师对他说下次上课不能要妈妈陪了,他也欣然答应。第二节课,小象愉快的和我再见,然后背起几乎和他一样大的书包,自己进了教室,从那天开始,他既没有要妈妈陪,也没有在课堂哭鼻子,那时他4岁半。半年以后,老师和我说,小象开始在课堂上发言了,小象开始在上课的时候露出真心的笑容了,也许这对于一个活泼外向的孩子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我来说,他的每一个细微的进步,都足以让我欢欣鼓舞。

 

 

第一年学习了音标,每天晚上,除了练琴,我要陪小象一起复习英文功课,讲故事,在学习的过程中,有很多次我几近失控,特别是在小象因为害怕犯错而不说不写的时候,我很想把他丢到外面去。就这样经历了各种磨合,我慢慢知道了如何激发小象,小象也渐渐进入了学习状态。到了第二年,换了新的男老师,我非常高兴,小象终于有望跳出阴柔的氛围,因为有了这么一个纯伦敦汉子的带领。今年开篇,老师就给了一个比较严格的要求,因为一切都要为明年的小学做准备了,所以这未来一年,不仅是British council,幼儿园的老师们也是相当的高标准,英文华文数学,都按部就班的来了。

 

 

作为一个家长,又是一个老师,我特别能体会家长在孩子学习里扮演的重要角色,在孩子还小,没有独立自主学习能力的阶段,如果家长没有配合老师,督促孩子温习,那老师就是在课堂能吐出个莲花也没用,回到家吃个饭喝个水就都消化了!必须要家长时不时地帮助孩子复习,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听同事说过,有些家长,在被老师要求是否能配合在家帮助孩子复习时,很不高兴的说,如果还需要我在家教他,还花钱送来学校干嘛?真是相当无语啊!

 

 

可能又有人要问,小象为什么不补习华文啊?这个嘛,我自己就是华文老师,如果我连自己的孩子都教不明白,那也太丢份子了,小象从小在华语环境里长大,他现在的华语阅读理解水平,相当于新加坡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对于华文,我完全不担心,这也是二代移民的一点优势。总之英文不能弱,华文不能丢。

 

 

坚毅的小背影,沉重的小书包,小象,谁让我们都在这样充满竞争的社会里,爸爸妈妈无法保护你一生,唯有竭尽全力教会你如何保护自己一生。

 

新浪微博:@波希米亚檬檬

新浪博客:波希米亚很生活

http://blog.sina.com.cn/bobomiyaa

关键词:新加坡幼儿补习英文

1条评论

  1. Greetings! Incredibly insightful tips within this exclusive write-up! It’s the minimal variations that will deliver the largest improvements. Several because of for sharing!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