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体检,那些你必须知道的事

0
35348
外国人在新加坡就业也好,读书也好,新加坡政府对于他们必须接受身体检查的规定是相当严格的。雇主有责任在外国员工抵达新加坡后两个星期内安排他们体检,否则不会发工作准证给他们,还会立刻把他们送返回国。如果体检不通过,也毫无留情余地,必须送返回国!

在新加坡,申请学生签证、工作准证或长期社交访问准证都要先去体检。接受身体检查,因此成为许多来新加坡的外国人的必经之历。

对于初来乍到的外国学生来说,一般都要经过两次体检,一次是为了申请学生签证,另一次则是入学前校方要求的体检。

申请学生签证所需要的体检项目有以下几项:

量身高和体重

胸腔部X光检查:结核病检测

验血:艾滋病病毒检查

量血压

以私立学校的留学生为例,一般学生到学校报道后,学校都会安排学生到诊所体检,拿到体检表后才可以去移民与关卡局(ICA)办学生签证。

如果是入读本地大学,体检一般是在大学的医疗中心进行。校方可能也会要求学生进行其他体检项目,例如验眼、验尿等。

新加坡人力部则要求外劳和外籍帮佣在申请工作准证(Work Permit)时必须先检查是否有肺结核、艾滋病,梅毒或疟疾等传染病。

如果是50岁以上,还要进行心电图(ECG)检查,以检查是否有心脏疾病。

人力部对外籍帮佣还有而外要求,就是每6个月检查一次是否怀孕或染上梅毒,每两年检查是否染上艾滋病,以及在新加坡工作两年后检查是否患有肺结核。

如果是申请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除了量身高体重、胸部X光、验血、量血压外,体检项目还会根据申请人的工作性质而不同。例如司机或电工需要通过色觉测试,以测试申请人的颜色辨别能力等。

不只是外国人,新加坡政府也鼓励国人定期体检。一般而言,大学生入学前、服兵役的人入伍前、职场新人入职前,以及买保险时,一般都需要体检。

为了鼓励国人体检,提早治疗或预防疾病,政府从去年9月开始也提供更多津贴,符合条件者到特定家庭医生诊所体检时只需付5元、持社保卡的医药费低至2元,而建国一代无需付费。

此外,政府也鼓励50岁以上妇女定期进行乳房X光检查。

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增大,已经成为了人们健康的无形“杀手”。人们罹患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风险提高,等到出现明显症状时才来治疗或许已太迟,因此通过定期的健康检查提早发现问题至关重要。

以上提到的体检,体检项目比较简单,在一般的诊所或polyclinics进行就可以,一般费用为40至70新元,体检报告可在3到5个工作日内领取,有些私人诊所甚至一天就可以拿到。

然而,这类体检一般只为了应付申请准证的最低要求,很多疾病是检查不出来的。

例如,很多肿瘤的早期症状较难被发现,而体检医生一般都不熟悉病人的病史,所以一些早期的癌症很难被检查出来,医生也不容易作出正确的判断。

所以,虽然未必是申请证件需要,但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还是建议各位到医院做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

与一般的诊所和polyclinics不同,医院的设备更加完善,所能够提供的体检也更加全面。好的医院还会针对受检者的个人健康需求,专门提供一系列量身打造的健康检查项目。

新加坡各大医院都有不同健康检查配套,从较基本的$400-$500配套,到较全面的$4000-$5000不等。一般而言,随着年龄增长、压力增加,我们患病的概率也会相应增加,因此健康检查的项目也应该逐渐增加。

以伊丽莎白医院为例,有些配套更适合年轻专业人士的需求,而另一些配套则更适合那些风华正茂的中年人,或年届花甲的退休老人,各需所求。

比如,$708的健康检查配套有肝、结肠、前列腺(适用于男性)和卵巢(适用于女性)的肿瘤标记指数,但$1108的配套,除了以上提到的肿瘤标记指数外,还有胰/胃/结肠、 鼻咽/鼻、 睪丸(适用于男性)和乳房(适用于女性)的肿瘤标记指数。

又例如,$2728的健康检查配套,多了贫血测定 (红细胞评估)、老化的生物标记指数、以及骨矿物质密度检查、前列腺超声波扫描 (适用于男性)和盆腔超声波扫描 (适用于女性)的成像检查。$4298的健康检查价格更高,但包括了结肠镜检查,是较便宜的配套没有的。

举出以上例子,就是为了说明,不同年龄段的人有不同需要,需要不一样的健康检查。有些人花了大笔金钱到医院健康检查,却查不出问题,后来却发现自己患上癌症或其他疾病,可能就是因为选择了一个不合适的体检配套,结果查不出问题。

所以,伊丽莎白医院会根据个人年龄、性别、医药史和家族病史量身定制,实现最优化的健康筛检,带给体检者个体化的健康体验。

筛检结果会参考个人过往的健康趋势,以定制化报告的形式呈现;内容完整,目标明确,并推荐恰当的生活方式和保健贴士,让体检者对健康感到安心的同时,也能受益于实用的建议。对于需要的人士,医院也提供一条龙式服务,让体检者在同个地点就可以进行特约门诊或进一步的筛检。

新加坡伊丽莎白医院 
3 Mount Elizabeth #02-02/03 Mount Elizabeth Medical Centre  Singapore 228510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 
38 Irrawaddy Road #02-02 Mount Elizabeth Novena Hospital  Singapore 329563

百汇东岸医院
321 Joo Chiat Place #01-00 Parkway East Hospital Singapore 427990

预约电话
+65 6280 0090 
查询电邮
[email protected]

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