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经济不景气,同事间关系冷漠,不愿互相帮忙

0
1286

现在全球经济都处于疲软状态,新加坡就业前景更是一片灰暗… 早前我们就有报道,最近新加坡不少公司裁员,很多人找不到工作。(相关阅读:新加坡经济亮红灯,你的饭碗还能保住吗?

而最近一份调查,更是揭露了经济不景气期间的另一个尴尬现象——员工们为求自保,同事间变得冷漠,不愿意互相帮助…

640

现在新加坡就业形势有多严峻,不管是正在找工作的,还是正在工作的,很多人估计都深有体会!

找工作的朋友,就算手捧着高校毕业证、各类资格证,也别想轻轻松松就找到工作。投出去的简历,简直就是石沉大海~ 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电话,都激动得不行(广告、诈骗电话就算了….)。可即使偶尔接到一个约面试的电话,往往电话那头的第一句,就是“是新加坡人或PR吗?”,不知又给多少人泼了冷水。

640(2)

已经工作了的朋友也不能安生,一是工资、奖金不断被压低;二是要时刻提防自己被炒鱿鱼。看看各大公司的裁员率,就知道这可不是说着玩儿的。(相关阅读:新加坡去年被裁员工数量,创下2009年金融危机来最高!

640(3)

好吧,眼看经济走低已经够让人郁闷了,现在又出了一项调查,再次反映了经济疲软带来的负面影响…..

新加坡管理大学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两名研究人员,在经过四项研究后发现,经济下滑期间,大家为保饭碗,在职场上不愿意帮助同事。

640(4)

而且,就算员工自己也需要帮助,互相帮助的情况也越来越少。大家有这种心理,在一定程度上也算可以理解。大家心里的小九九,其实都很明显,帮助了其他同事,让他表现更好了,自己在相比之下就没有优势可言….

这样一来,老板要是动起裁员的心,把乐于助人的自己给裁了,把被自己帮了的人给留下了,那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想着不在背后捅别人刀就算好的了心态,不少人还是自保为先了。

研究人员说,职场上这种并不少见的心理,叫做“零和心态”,也就是你死我活,非赢即输的心理,和互惠互利、团结共荣完全背道而驰。

640(5)

是的,这样很不好!

一个成功的公司,肯定是离不开员工之间的团结合作的。大家互相帮助,既可以加强人际关系,又可以在工作上保持高的效率。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大公司在招聘启事上都白底黑字的写着:要有团队精神!

所以,从长远角度来说,员工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减少互相沟通帮助的机会,这种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恶性循环,对个人和公司都不是什么好事儿。

研究人员就建议各公司,在经济低谷时期,更应强调企业合作精神和集体观念。公司可以通过重新组织公司内部结构,鼓励员工们加强合作,来确保员工危机和负面的情绪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持续发展。

640(6)

 

不知各位有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没人帮自己的忙,或者自己也不想帮别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