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在海外的无痛分娩经历聊聊对产妇跳楼的看法

0
1510

我是很少蹭热点的,偏居北纬一度,聊聊自己喜欢的绘本、亲子话题。但是前段时间榆林产妇跳楼事件太热闹了,朋友圈里、群里都聊得不亦乐乎,还有朋友专门向我打听我在新加坡生孩子的详情,那我就来聊聊吧。

我的两个孩子都是在新加坡出生,生的时候都上了无痛。

新加坡医院一般提供如下三种生产时的镇痛:

  • 吸笑气
  • 注射镇痛药
  • 硬膜外麻醉(Epidural,即所谓的无痛)

大约孕32周(具体记不清了)例行产检时,医生就会和准妈妈讨论这些,让准妈妈有个初步意向。

我生大宝时,一开始没打算上无痛(想省钱),疼的不行时,先选了吸笑气。可是这笑气吧,真是一言难尽。一吸就头昏眼花,吸猛了还有想吐的感觉,哪里笑的出来!!

开五指时疼的快神志不清了,医生来检查,说你这么痛反而不利于开宫口,建议打无痛吧。立刻从了!麻醉师很快就过来了,先是给我介绍了一大段无痛的副作用和可能的危险,然后就是我签字同意(没错哈,是我本人签,我lg就站边上听着)。接着就打了。我像个虾米一样弓着身子,等着麻醉师在背上往脊椎戳一针。听着很可怕啊,可是比起阵痛来,那真的不算什么。全程10分钟就搞定了。

至于无痛的效果,那真是从地狱到天堂啊。前一秒还痛的咬牙切齿想打人,后一秒这痛感就消失的无影无踪,可以谈笑风生刷手机了。当时我简直后悔,早知道打无痛那么爽,我根本应该一进来就打啊!!

后来生老二,没犹豫,进产房待产,觉得很痛的时候,就立刻要求上无痛了。

不过必须说明,我因为宫缩不规律开口没进展,老大甚至出现过胎心下降到六七十的紧急情况,两个孩子最后都是顺转剖出生的。打了无痛倒也方便,不需要另外麻醉就直接进手术室了。

无痛最受争议的,是它可能延长第二产程,并且因为产妇下半身没感觉了,在十指全开要生的时候,可能用不上力,导致需要一些产钳等辅助手段。但总体来说,是相当安全可靠的助产镇痛手段。

关于无痛的是非,大家可以自行百度谷歌,看详细的科学及医学说明。

我个人的体验,第一胎,生完之后,有浑身不自觉发抖的现象,持续了一两小时吧,据说就是无痛的副作用之一。第二胎,生完之后啥都没有,一切正常。

两个孩子,出生时Apgar评分都是9分,很健康。

孩子出生后立刻母乳喂养,也没受影响。

无痛分娩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在当今世界,无痛分娩在发达国家也非常普及。美国9年前的统计数据,无痛分娩率就已经达到了60%以上,根据最新的一些统计,美国有些地区无痛使用率已经达到90%。而在欧洲一些发达国家,无痛分娩率达到了80%。

可是在当今的中国,无痛分娩的比例竟然不到10%!

再看另一个数据,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的剖腹产率居然接近50%,位居全世界第一! 而世卫组织设置的安全线只是15%。后来国家予以重视,很多大医院不再接受不符合医疗指征的剖腹产,但是根据一项今年初的数据,中国的剖腹产比例仍然有35%之高。

哪怕在医院严控剖腹产比例的今天,我仍然会听到有国内朋友说,有人怕生孩子太痛,给医生塞红包,要求预约剖腹产。或者有些妈妈生到一半实在痛的受不了,求着医生给自己来上一刀。

如果无痛分娩在中国更普及一些,是不是会改善居高不下的剖腹产比例呢?

其实,在圈儿里提到这事,在我表达无痛分娩普及率低是榆林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时,也有很多朋友给出了客观的一些分析,比如:

  • 中国目前的妇产科医院都爆满,根本没时间普及这个
  • 麻醉医生连轴转,很多忙手术都来不及,别提可做可不做的无痛了

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还有待医疗体系的不断进步,逐步解决。而我想讨论的,是针对要不要用无痛的观念问题。

在这次榆林事件,讲到要不要用无痛时,我最不喜看到的一类观点就是:生孩子就是那么痛的,以前的产妇都能忍、都能生,怎么现在你们就不能忍了呢?

我想说的是,科技不断飞速发展到今天,大家对生活舒适度的追求都越来越高,可是号称最高级别的生理痛–产痛,为什么我们不能想办法给予改善呢?

就好比夏天天很热。我们是不是可以说,以前的夏天也那么热,古人也没有空调日子也一样过,你怎么就不能忍忍呢?当然也许真有人不怕热,但关键是,每个人都有选择权,可以选择要不要使用空调。

无痛分娩也一样,我也有朋友说,觉得生产痛是自然的可以接受的,但是肯定同样也有人觉得这种痛不能忍,不能忍到要半途而废去选择剖腹产,甚至不能忍到情愿去跳楼。因此,我不是想说每个人都应该选择无痛分娩,而是说,每个人都应该有选择无痛的机会。

榆林产妇跳楼事件,目前仍然像罗生门,家属和医院各执一词,双方都在努力维护自己的形象和利益。

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在事情明了之前,我不想讨论孰是孰非。更何况,有些事情,可能根本没有绝对的对错,无论医生和家属,可能都是站在当时的那一刻,做了当时他们觉得正确的决定。

我只想从更深的层面来讨论,如果中国的无痛分娩普及率更高一些,如果大家真心关切如何减少产妇的痛苦,如果在马某痛不欲生时,医生说你还有个选择,你可以无痛分娩啊……那么这两条无辜的生命,恐怕也不会那么突然的终结了吧。

然而,没有如果。

马某死了,她腹中差一点就来到人世的孩子也死了。

我一直觉得,很多引发社会热议的事件,其实也是契机,促进大家对现有体系反思、拷问,进而引发改变,让相关体系变得更加合理和完善。

我希望,若干年后,更多的产妇,在面临10级痛苦的时候,可以有选择无痛分娩的机会。

也希望,在她们做出选择的时候,还记得,有一个准妈妈,因为没有这样的选择,付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作者介绍


龙马小兄弟:生活在新加坡的职场二宝妈,陪孩子年读上千册绘本,分享在坡岛的育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