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兰世立非法入境新加坡,猜猜下场会怎样?

0
14157

今天讲的这位,名叫兰世立,据说曾是名列中国第70位的富豪,行事一向高调,在约10年前就因特立独行而在中国名声大噪了,虽然他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拥有了新加坡护照。

640

就在今年7月间,这位新加坡人因为向新加坡大使馆官员提供假信息、又涉嫌非法偷渡进入新加坡,被抓起来了,将在这个月16日上庭接受起诉。要知道,他说犯的两样事,在新加坡法律下的处罚都不轻。

1、一旦撒谎误导国家公务人员的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罚款1万新币和10年监禁,因为他在7月11日告诉新加坡驻越南河内大使馆的一等秘书,自己弄丢了新加坡护照,需要申请一张身份证明书。至于他这么做的缘由,揣测原因在后头。

2、两天后,他又没来由地在一个不属于新加坡政府“授权入境处”的不知名海岸线,乘船意图非法入境。这行为要是当庭确认了,可是“偷渡”的罪名,最高可被判处罚款2千新币和半年监禁。是申请身份证明书被拒,铤而走险的节奏吗?

之所以前面写“据说是富豪”,全因我孤陋寡闻,直到一年前的3月,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主办的一个商业论坛上第一次听说他的大名。当时,他作为论坛主讲嘉宾,在台上的侃侃而谈极富励(shan)志(dong)性。

6402

以至于茶歇时,很多热血听众都围着他热烈探讨听讲心得,场面很是火爆。

6403

因为他的讲题就是激荡人心的《东南亚旅游经济》。别看他长得瘦小,却声音洪亮中气十足,滔滔不绝言描绘的旅游盛况“每天三四十辆大巴士,都是我东星的”;“有多少人来感谢我们,为他们圆了出国旅游梦”,还有预计动辄上千万游客、千百个亿的营业额,N多个数据串起来的旅游蓝图“大饼”,让多少人感觉虽然还没吃上一口,却是前景光辉灿烂,冲啊?!

毕竟人家可是旅游业“老兵”,浸濡了20来年呢。要说这位1966年出生于湖北武汉的小个子男人,还真不是一般的能折腾。1990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曾先后在湖北省和海南省的政府机关工作,那可是旱涝保收的“金饭碗”呐,却是精力充沛地在1991年,就创立了东星电子有限公司,隔年又进军餐饮业,是把粤式早茶风俗带进武汉的第一人。

就这还远远满足不了一个天生企业家的雄心。他又在1993年创建了东星旅游公司。每年开新公司,勇闯新行业,果真干劲十足。

10年后,财大气粗的兰世立收购了一家国际旅行社后,就顺势获得出境权,这让他将事业的眼光,自然而然逐渐由国内转向国际。2005年,他在取得相关机构的批文后,开始集资筹建东星航空公司(顺便说一句,心思缜密的他就在2007年,在新加坡注册了同名公司East Star Airlines)。也就在这一年,他被《福布斯》杂志列为中国富豪榜第70名,是湖北省进入排行榜前100名富豪的第一人,着实风光了一把。

6404

作为华中及华南地区的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在高峰时,曾达到有9 架飞机、6000名员工的规模。当然,那些价值高达百多亿人民币的飞机,都是租赁来的,没有一架真正属于他。大张旗鼓干了三年以后,开始走背运。连串事情有些多,我们简单说~~

2008年,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东星航空出现营运危机;

2009年,东星航空被迫破产;

2010年,武汉检方以逃税为名,判处兰世立有期徒刑4年。

2011年,在狱中服刑的兰世立,对武汉市副市长进行实名举报,后来因证据不足,不了了之。

2013年8月,兰世立因病提前出狱,第一件事就是在新加坡的正式文件上,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洋气的Mick Davies,也高调宣布要做旅游行业的颠覆者,还要重返航空业,东山再起。反正公司啥的都是现成的,说干就能干了。

先准备把握市场风向,开微博。很快就吸引了不少人关注。看他的微博主页,俨然将近200万粉丝的大V。只是长久没更新了,3月7日还在转发“东星旅行”的微博,3月24日在做了最后的更新“中国个人出境游占比全球最高”后,就再无动静了。

6405

 

当然也有微信。这几年,因为虚拟社交平台的盛行,他拓展旅游业,连实体店都不需要了,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上打打广告就好了,自然会有不少渴望看世界的潜在客户自动找上门来。

可是,不少加了他微信的人发现,近几个月,他的朋友圈也被删得一干二净,就像这个人没存在过似的。是出什么事了吗?

是的从今年4月起,长期在中国拼事业的兰世立,就被广州警方监视居住了。究其原因,还是和钱有关。

一个人就告兰世立骗了他3个亿,说要开设航空公司,布局旅游网点,但最后,他只还了债主不到一半的款项。问兰剩下的一个多亿去哪里了,他就双手一摊—-花光了,亏了!

再加上兰又到处宣扬,计划斥资6亿人民币购买泰国一家公司的股权……。债主在百般交涉无果后,终于忍无可忍,以诈骗罪为由向警方报了案。兰世立多精啊,听到风声后,就在今年7月9日广州警方准备正式拘捕他的时候,连夜逃跑了。

跑去哪里了?想来就是前面提到的越南河内吧。原本以为总算摆脱了债主的纠缠,只要骗过了新加坡驻越南大使馆的官员,拿到一纸身份证明书,进入新加坡就万事大吉了。谁知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之下,接连都被法纪严明又行事板正的新加坡各方公务人员识破了。

现在人们所关注的,不仅是新加坡法院对兰世立涉嫌偷渡的案件如何判决,还有~~会不会将他引渡回中国,又是什么时候引渡。毕竟中国还有至少一个受害者,要和他就诈骗的罪名掰扯一番呢。

只能说看来今年刚满50岁的兰世立,注定就不是个循规蹈矩、安分守己的人。要不然他身陷其中的“湖北东盛股权转让纠纷案”,2009年就立案了,一审再审陆续纠缠了8年后,直到去年才终于尘埃落定。这个中罪,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