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工作日可以免费坐地铁到CBD的秘诀

0
1173

新加坡眼2021年更新:免费搭乘地铁计划于2017年12月29日已结束,现已改为在7点45分前在全岛地铁站打卡进入,都能享有五毛钱新币的车资折扣。

先说一位同事,每天总是第一个进公司。当我们被滚滚上班人潮裹挟着到达时,总见他在定心喝咖啡或吃早点。

很佩服他的勤快,年轻人嘛,貌似贪睡才是正常。某次攀谈,听他戏说手中握的咖啡是免费的,才恍然大悟其中奥妙。

原来是新加坡陆交局为了有效舒缓公共交通的载客量,将流量尽量拉平,以提供更为可靠的服务,包括时间掌控、乘搭空间等,推出了一个“免费乘搭地铁计划”,大家只要在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早上7时45分之前,从市区的18个地铁站出闸,都可以免付车资。至于早上7时45分至8时出闸的乘客,也可以享有5毛钱的车资折扣。

640

所以呢,同事每天从盛港赶进市区上班,早点出门就能省下1块8的车费,喝杯咖啡绰绰有余。“只是,”同事不无遗憾地说,“这项计划这个月底就要结束了。”

今天就要告诉他一个好消息,新加坡的这项已经实行了3年的“免费乘搭地铁计划”,因为颇有成效,今天,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就宣布了,政府决定将这项计划再延长一年。

毕竟自从2013年6月推出这个计划,每年持续有约7%的乘客改变出行习惯,换句话说就是不在早上的尖峰时段搭车,这样估算下来,三年就削减了数以万计的高峰期客流量。

可是,看这张摄于上午九点左右的照片,为什么还是那么多人呢?

640

那是因为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平日早上8时从市区18个地铁站出闸的平均乘客人数比去年多出了近一万,足有6.5万人。同时,地铁每天载送旅客的数量总是居高不下,甚至去年的日均乘客量还以往增加了4.2%。概括来说,就是不同时段的乘客量在同步增长。

乘客基数的持续增长,可见乘客错峰出行非常重要,所以,政府就决定,保持现有计划不变,不仅能协助舒缓地铁的载客量,其实也是帮助乘客。就像我同事所说—-提早出门,并不光为了省钱,更宽敞的活动空间,意味着更为舒爽的上班好心情。

既然政府舍得—-已经投入约3000万元让乘客免费乘车,估计未来一年的费用也是维持在1000万元左右—-同事和我,不约而同举手赞同:让一部分人先行起来!他赶早,得优惠;至于我嘛,既然晚了,索性定心些,让出行更顺畅。

除了这个“免费乘搭地铁计划”外,新加坡还有其它一些鼓励错峰出行的措施。比方说:

1、售卖非繁忙时段乘车月票(Off-Peak Pass)。有了这个月票,可在周一到周五的早上6时30分前、早上9时至下午5时,以及晚上7时30分后,无限次乘搭地铁和基本巴士服务,至于周末和公共假日,就完全没有限制了。目前已有大约1万3000人购买了这种月票。

640(2)

相对于全天月票的收费120新币,非繁忙时段乘车月票的价格廉宜不少,像理工学院的学生,月费是80块。

640(3)

2、和雇主合作,推出“灵活行程规划网络”(Travel Smart Network)计划,请他们为员工提供不同灵活工作的安排,让他们能避免在早上8时至9时的尖峰时段乘车。

目前已有超过100家企业和机构,他们旗下共有超过24万名职员,加入计划。其中有约6%,1万4500名的人改变了出行习惯,这个人数比前一年的多出了将近五成,相等于约10列列车的载客量,也不失为舒缓早上尖峰时段列车拥挤问题的有效措施。

640(4)

今年3月,就有一辆车开进市区莱佛士坊地铁站附近,免费分发餐点饮料等,推广“灵活行程规划网络”计划

此外,你也可以登录网站https://www.travelsmartrewards.sg/,尝试获得Travel Smart Rewards,网页界面是这样的

640(5)

 

不但有现金回扣,还有机会赢奖。貌似很有吸引力,有兴趣了解的不妨尝试一下。

对了,忘记告诉大家,“免费乘搭地铁计划”下受惠的地铁站有:武吉士(Bugis)、政府大厦(City Hall)、多美歌(Dhoby Ghaut)、劳明达(Lavender)、乌节(Orchard)、欧南园(Outram Park)、莱佛士坊(Raffles Place)、索美塞(Somerset)、丹戎巴葛(Tanjong Pagar)、海湾舫(Bayfront)、百胜(Bras Basah)、滨海中心(Esplanade)、滨海湾(Marina Bay)、宝门廊站(Promenade)、克拉码头(Clarke Quay)、牛车水(Chinatown)。

有关公共交通的更多资讯,建议阅读: 在新加坡天天乘巴士、地铁,95%的人却不知道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