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产妇遭羊水栓塞,输37包血拣回一命

0
1519

新加坡眼按:8月10日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一名张姓产妇,在做剖腹产手术时,因羊水栓塞导致术后大出血不幸死亡,经媒体报道引发关注。羊水栓塞的不可预测性、病情非常凶险导致了其60%-90%的高死亡率。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新加坡产妇在经历羊水栓塞后,幸运捡回一条命的经历。

 

 

產婦順利分娩後突然出現併發症,血流不止,性命垂危,醫生給她動緊急手術,前後輸了37包血,方才撿回一命。

 

這名從鬼門關走一圈回來的婦女梁淑敏(30歲,市場經理),是新加坡伙食承辦公司Preparazzi的老闆兼主廚魏智成(32歲)的妻子。

 

去年7月,梁女士在康生醫院順利誕下麟兒。分娩後,原本還好端端的梁女士,5分鍾後突然气喘,視線開始模糊,背部疼痛,接著下體突然大出血。

 

醫護人員見情況不對,赶緊把她推入手術室。

 

梁淑敏說,事情發生得很快,她自己都搞不清楚發生甚麼事。

 

“醫生說我出現羊水栓塞併發症,如果不緊急動手術,會血流不止而死。”

 

魏智成說,當時他也不清楚羊水栓塞是甚麼病。他用手機上網查看資料,看到的盡是“會致命”、“罕見”和“併發症”這些嚇人的字眼,看得他心驚膽跳。

 

羊水滲入血液系統

 

更糟的是,魏智成在醫院等消息時,一些在醫院工作的朋友,認得進入手術房動手術的那群醫生,個個都是醫院最資深的大醫生,甚至連手術房主任都出動,令他更加不安。魏智成說:“我以為妻子這次挨不過了。”

 

他擔心即使妻子僥幸活下來,也可能變成植物人了。

 

梁淑敏經過5個小時的搶救,總算逃出鬼門關。“我總共輸了37包血,聽到醫生打了幾次電話給紅十字會,要求緊急供應更多血。”

 

梁淑敏和丈夫受訪時,對這群捐血救人的陌生人感激不已。

 

梁淑敏說:“我很感激那些定期捐血的人,因為他們,我才能夠輸這麼多血。”

 

羊水栓塞是一種罕見的產後併發症,十個有九個活不了。羊水栓塞是因為羊水滲入產婦血液循環系統,造成血管變窄,重要組織得不到足夠的氧气供應,血液無法凝固,以致血流不止。

 

一般上,如果重要組織,例如心臟和大腦缺氧,會嚴重受損或大出血。病人一般會流血至死,每10人只有1個活下來,而梁女士正是那個唯一的幸運兒。

 

(文/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