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推 | 新加坡乌节路超大图书馆,强势回归!

0
4584

新加坡从来就不缺少图书馆,芸芸大众也从来就已经适应了有图书馆相伴的日子,不管男女老少,不管智能设备多么发达,近在咫尺的邻里图书馆就那样安静的相伴左右。暌违七年,高调的乌节图书馆在2014年10月23日,重新回到了小岛视野。

1 2

曾经的乌节图书馆位于乌节路中心商业大厦义安城内,2007年因租约问题而关闭,那是我来新加坡的第二年,完全不知道乌节路的豪华商场内竟然有一座图书馆,一直到今年,看到乌节图书馆即将重开的消息,我才知道乌节图书馆的前世今生。新的乌节图书馆位于OrchardGateway的三楼和四楼,这也是一座全新的购物中心,如果你不知道在哪里,那么它的密邻你肯定知道,313somerset,所以只要找到313,稍微移步就是gateway了。

3

新的乌节图书馆倡导了nextgeneration的概念,并以设计与应用艺术为主,秉承曾经的图书馆以时尚为主的风格,馆内的10万多本藏书中,有4万5000多本设计、生活方式和应用艺术方面的书籍,它是新加坡拥有最多杂志的公共图书馆,有超过450种各类杂志期刊供读者选择。

4 5

图书馆采用双层设计,一层的开放式空间内,除了陈列书籍,还可以灵活的变为讲座、影视、以及座谈会场地,二楼则为时下流行的LOFT设计,符合位于乌节路这样一个时尚区域的整体风格。

6 7

进入图书馆的一层,首先是借书处,这些借书设备和普通的邻里图书馆没有什么区别。

8 9 10 11

为了配合图书馆开幕,目前馆内一层举办 irememberorchard回忆展览,展出从早期的乌节路一些旧照片。

12 13 14 15 16

一楼的阅览处视野宽阔,可以遥望窗外乌节路川流不息的车辆与人群,看书累了,举目远眺,窗外喧嚣的人群,窗内宁谧的空间,瞬间让人有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17 18 19 20 21

看到这个角落,让我想起了大学,想起来我第一次真正和图书馆密切接触的开始。记得很小的时候,看大过外公那个套着绿色塑料皮的借书证,里面有盖着钢印的照片,外公说图书馆是大人去的地方,所以我常常身不能至,心向往之。一直到了大学,才真正的了解到什么是图书馆,那些年我花费时间最多的地方应该就是图书馆,几个同学长期轮流霸占着一些好位置,除了看书,复习、发呆、听音乐也全部在那里,如果间隔长一点的时间没有去图书馆,没有坐在自己的小窝里看看书,翻翻笔记,听听音乐,就会心生惶恐与愧疚,我想这是我那一代人,关于图书馆的共同回忆吧。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图书馆内部有一些非常有趣的创新设计,比如以”茧“为设计灵感的独立隐蔽的椭圆形间隔座椅,它为阅读这提供了私密的空间,经过畅快的阅读和深度的思考,当步出这样的座椅,有一种破茧而出的成长美丽。

34 35

图书馆离不开图书管理员。

36 37 38 39

你也许想象不到在寸土寸金的新加坡商业区乌节路,有着这样一座精致高雅现代的公共图书馆,当你走累了,买烦了,来图书馆坐一坐,你会体会到阅读的美好。最近有若干个关于新加坡“有钱,就是这么任性”的传说,我觉得都不及这个来的更具震撼性,享受阅读带来的回馈,它会让我们更加肆意的任性。

(关于本文照片,本想只拍摄图书馆的场景,但是有些画面里必须有人配合才能体现出意境,又想现场抓拍一些读者,不是无法契合就是不敢去特写别人,想来想去,还是自己亲自入画,绝非自恋。特别感谢老公耐心的配合,帮我拍出了比较理想的照片)

感谢作者@波希米亚檬檬 授权新加坡眼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并分享本文。更多内容请查看:新浪微博:@波希米亚檬檬;新浪博客:波希米亚很生活,http://blog.sina.com.cn/bobomiy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