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超市怎么就不一般了?!

0
15145

超市谁没逛过?新加坡的超市与全球流行的都不一样,沃尔玛麦德龙乐购易初莲花大润发统统没有!小达人集若干年持家采购经验,为你奉献这篇新加坡几大主流超市纵横捭阖智慧攻略。

著名的职总超市,全新加坡分布最广,也提供网上购物。NTUC,新加坡职工总会(National Trades Union Congress)的英语简称,它旗下的“Fair Price”,主打平价、折扣路线。在全岛共有一百多家门店,每个生活区域起码有一家!

货品来源还是很广滴,多数产品以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制造的为主,肉类选择相对比较单一(不过可以买到一些Fairprice的平价自产肉类,质量就见仁见智啦)。

蔬果海鲜类的选择,也以本地产的为主,比较平价的黑虎虾,还是很受欢迎滴!

经常可以看到Fairprice黑虎虾的广告,每次新鲜的堆在冰上,很快就会被安哥安娣抢个精光。

职总超市有点好,就是各种类商品,基本能保持价格稳定。在物价普遍飞涨的今天,还是挺不容易做到滴。而且~就是职总超市,挤走了在别的国家称王称霸的家乐福!

1997年,家乐福进入新加坡,入驻Plaza Singapura和Suntec City(都是市中心高档地段哦野心不可小觑),一度曾是新加坡最大超市,也红极一时。然而因为家乐福作为霸级超市,自身定位不准确、在市中心的位置又不甚接地气,经营一直比较惨淡,最后终被遍及邻里的职总超市与迅速发展的Giant(巨人)超市打败,于2012年败走狮城。

Fairprice旗下的超市虽多,也还是有市场定位区分的。除了普通版,还有三种特别版:

  • NTUC finest

相比常见的职总超市,Finest里的高档商品,比方说进口商品、有机商品……,会多一些。生鲜,对应后面会提到的牛乳集团旗下的Cold Storage档次,还能买到虎标追风油之类的特色商品。

他家的肉类和生鲜选择就多了,牛肉的产地也会比较好,不少都提供现切服务(当然价格就会高一些)。

  • NTUC Xtra

既然是“Extra”,顾名思义就是职总旗下的霸级超市了,全岛现在共有7家。总体来说,霸级超市的商品选择,要比普通超市要多一倍以上,果蔬新鲜度也会高一些。

生活用品更为齐全,有各种电器电话甚至彩电……,促销也会多一些(当然促销员也很多!)

  • NTUC Xpress

生鲜选项比一般的Fairprice多,比方说有3新币一包的新鲜淡菜(贻贝),每天新鲜的巴当鱼之类,也很多,还是很合算滴。

其实Xpress(快捷)相比起上面的几种,更像是便利店,因为职总Xpress都设在加油站里,针对的购物群,基本就是前来加油、顺手买东西的司机们。不过Xpress的商品,相比起其他的加油站便利店(包括同是职总旗下的Cheers雀喜)还是要多出不少的。

比如东海岸的这家Xpress,俨然一家中等规模超市了

Giant超市属于Dairy Farm(牛乳)集团。这个集团旗下,在新加坡共有三家超市,分别是Giant,Cold Storage和Market Place。而且,前几年牛乳集团还收购了曾是新加坡五大超市之一的Shop n Save(首得惠)超市,所有的shop n save都改成了Giant的标志。

按照规模,Giant超市也分为Hypermarket(霸级),Supermarket(超市)和Express(便利店)。

大家最熟悉的,应该就是新加坡的那几家霸级Giant。这些霸级Giant里一般都有丰富的食物选项,以及衣服、电器、日用品等等各类商品。

相比起其他超市,Giant应该是能和职总超市竞争“价格最低”宝座的,并且在商品品牌选项上,也不输阵。同时,Giant的肉类、水果等商品,虽然品牌不一定是最多的,但是品类(指的是肉的不同部位、水果的选择)等等,还是值得一提的,尤其是熟食,品质大致要比职总好一些。

Giant的蔬菜不少是自产品牌的,选项很多,芥兰和小青菜都挺新鲜

PS:好几家霸级Giant,相比起霸级NTUC的停车,要方便很多,像Giant所在IMM,首2小时停车免费……难怪好多人去那里购物,都会买满满一车!

牛乳集团旗下的高端超市,也是全新加坡第一家提供网上购物的超市(是不是没想到?)

Cold Storage有好多外国进口的昂贵食品,属于售价较贵的超市,但又比同一母公司旗下的Market Place顶级高端超市品牌低一些。他家的商品,就算是普通giant有售的,贵个块把钱也很正常。

比起Giant,Cold Storage里的进口商品多出了不少,还经常会举行主题性的食品、商品节来促进销售。

加拿大食品节

韩国食品节

澳大利亚食品节

Cold Storage和后文会讲的Market Place里有卖的牛肉,基本都是“Savour”标志的,肉质会比Giant有售的要好,当然价格也飙了不少。

如果把牛乳集团旗下的超市按照高档程度分个类,那么Market Place(市集店)就是最贵、档次最高的。

如果你家附近有“Market Place by Jasons”或是“XX Market Place”超市,那么不用说,你肯定是住在CBD或者高级公寓区里。

Marketplace里一般有售不少高级的现切干酪、火腿,以及寿司等等。蔬果选项也以高档、有机为主(价格肯定比普通Giant高了不少)。

肉类、海鲜也主打高级昂贵路线,很多店甚至有卖新鲜生蚝,可以买回去现开的那种。

例如Quayside门店,甚至长期有安格斯牛肉和高档和牛出售。

显然~对于生活品质要求比较高的人,一定是Market Place的常客!

大家都很熟悉的昇菘,也是和职总、牛乳集团并列的新加坡三大超市之一,在全岛共有40多家门店。和别的超市比起来,昇菘的一大特色,就是门店几乎都在组屋楼下,人称“组屋区超市天王”,接地气得不得了。前几天还和中国银行合作发了张信用卡,据说购买日用品的返现,高达史无前例的12%。

昇菘虽不以“霸级”标榜,其实商品种类并不少,曾有新鲜大闸蟹、河鱼、黄鳝、牛蛙……一类的惊喜吸引常客。

大闸蟹

你没看错~有时还会有甲鱼

有时昇菘的价格会比职总的还便宜,难怪是邻里最爱的超市。他家的自创品牌“Happy Family”系列面条、香菇木耳等,价格就更亲民了。

每次去昇菘,生意总是很好,虽然有的店很挤,但大家还是特别爱去。

百美在新加坡的规模较小,但也是个连锁超市。他家老总姓陈,当年是新加坡的“养猪大王”,如今除了做超市行业,还做休闲养生等产业,也算是个传奇家族了。

相对于上述几个巨无霸集团,百美超市更像是邻里朋友,品类不算多,但比较能救急,油盐酱醋、水果蔬菜,基本都不缺。有人说“一直觉得Cold Storage是文艺青年,Fair Price是普通青年,Prime Supermarket 是屌丝青年……”大概就是这么个画风区别了!

还有人在百美超市里发现过辣条!

(虽然不是卫龙)

看了这篇文章,你应该对全岛这些超市之间的购物差异性,更有把握了吧!也欢迎各路购物达人,在评论里说说自己的体验(谁也别拦我说这最后一句话,个人最不喜欢在NTUC里买水果……咳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