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紫砂壶大师,带新加坡了解古代茶文化

0
1383

茶道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除了茶叶外,茶道中的茶具也分外重要。

都说茶具不仅盛载着香茗也盛载着茶之道,一套好的茶具亦能品香茗之味,悟茶道之魂。而茶壶就是茶具中的C位!
紫砂壶作为中国特有的茶具,自古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最适合泡茶的器具之一,《长物志》中就曾提到紫砂壶泡茶“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对紫砂壶的实用性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紫砂壶不仅是一樽茶壶,现在还是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都说“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名家大师的紫砂壶,往往是一物难求。
在中国,就有这么一位充满匠人精神的紫砂壶大师。他就是惠祥云。
惠祥云不是一般的工匠,他的作品堪称大师级水平,每一件不论是选料、造型,还是制作工艺,都可圈可点,精美绝伦,没有丝毫粗制滥造的痕迹。
壶上的小鱼栩栩如生
也因此具有很强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
在网络上,他制作的一把紫砂壶,在3年前就已经开价近20000人民币(约3900新币)!
然而更多的作品是没有确切价格,只有联络卖方,才能得知底价……
惠祥云制作紫砂壶的能力,除了天赋外,也和他从小以来耳濡目染有关。他出身紫砂壶制作名门,先祖是明代壶艺名家、水平紫砂壶鼻祖惠孟臣。
惠孟臣作品之一
水平壶可以漂浮在茶海中,四平八稳,不会歪斜倾倒,如水平面一样平稳,因此最受茶艺爱好者青睐。
惠孟臣的手艺传承了下来。惠祥云的爷爷叫惠柏茂,是做壶的,老爷爷叫惠文沅,也是做壶的,传到他时已经是第15代。从小,惠祥云就观看他父亲的制壶过程。
不过,惠祥云也不是完全照搬前人的经验。在多年的做壶实践过程中,惠祥云对紫砂茶壶的含义加入了自己的理解,总结出来就是:”紫砂含五行,壶小乾坤大”。
惠祥云制作紫砂壶中
紫砂壶与天地组成自然的“五行”,以“金木水火土”相结合而成的最完美的器皿。紫砂为土,金蕴其中,以水润之,火烧成器,唯有以木投之,方能五行其善。隐隐中,惠祥云设计的紫砂壶蕴含着自然哲理。
惠祥云设计的紫砂壶壶底有他的专属印章
人的经历决定了壶的制作,一个人生活经历的厚度,能代入进紫砂壶的制作中。时代已经有所不同,如果经历得不够,很容易错过当代人的生活习惯和审美喜好。
惠祥云的茶壶作品仿佛是有生命一般
学会思考后,惠祥云现在每做一把壶,都不是随心所欲,想做就做的,而是会经过长时间思考。因此,他做出来的壶经常得到收藏家的认可,被人称赞为民间的紫砂大师。

惠祥云做壶过程,来源:腾讯视频/20251476
惠祥云现在做壶,更多是从老祖宗惠孟臣那里得到灵感,将惠孟臣的做壶工艺融入自己的理解,在继承中带着精进。
壶嘴出汤流畅,设计有历史感,图源:百度用户伊樱旭33
因为惠祥云曾经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他也制作了些道洪风格的大红袍朱砂作品。
图源:搜狐/逸品壶叶尘
他做的壶,被人称赞为大壶大乘、大气、小壶精美、可爱、妙不可言!1989年设计创作了”玉韵壶”,被台湾省桃园博物馆收藏。1999年设计的“双竹”壶也被香港茶具博物馆永久收藏。
惠祥云现在是中国紫砂协会常务理事、高级紫砂壶艺设计师、中国收藏家协会紫砂壶艺鉴赏专业委员会委员。除了做壶之外,他还是业内有名的收藏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开始大力收集优质矿源,当时被业内人戏称“藏泥翁”。
他的作品不仅受到民众和收藏家的喜爱,还获得不少业内的专业人士的肯定。(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1998年 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组委会 作品《双竹并茂》经组委会评审荣获“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

 

2000年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国家轻工业局 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申委员会 《第二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选》《松鼠葡萄椿》作品经评审委员会评审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
2001年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鉴于为中国紫砂事业作出的贡献,经中国工艺美术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授予2000年中国紫砂优秀中青年陶艺家称号;
2001年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 《汉钟》作品在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经评审委员会评审获中国工艺美术银奖;
2002年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作品《龙头如意》荣获中国工艺美术“2002华艺杯”金奖;
2002年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委员会等 《第四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选》《掇只》作品经评审委员会评审获中国工艺美术传统艺术金奖;
2002年 中国陶瓷工艺协会 作品《集思》在第七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优秀奖;
2003年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 获得2003杭州西湖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003年 中国十大紫砂茗壶评选活动组委会 制作的《掇球》壶,在2002年中国十大紫砂壶评选中,经评委评审,荣获优秀奖;
2003年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审委员会等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第五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选》《致爱》作品经评审委员会评审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
2004年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第六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选》《鱼化龙》作品经评审委员会评审获中国工艺美术特别金奖;
2004年 无锡市博物馆 承蒙捐赠《井栏》壶壹件,将妥善保管,永久收藏;
2004年 中国轻工精联合会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创作的《僧帽》作品,参加第壹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竞赛荣获中陶.冀东杯银奖;
2005年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精品博览会 作品《玉韵》在‘2005杭州西湖博览会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05“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06年 中国收藏家协会 在中国收藏家喜爱的工艺美术大师和精英评选活动中,被评选为:2006年度中国收藏家喜爱的紫砂艺术名家。

发着墨香的崭新的书页,虽然内容似乎相同,思绪在字里行间神游,校园新生在文字的舞台上跳舞。

此时此刻,只怕是不管多么晦涩难懂的文字也会沾上些许田园诗的韵味,多么刁钻的后进生也会平添几份释然的风度。

八月,惠祥云将联合新加坡乐壶茶坊举办“惠祥云紫砂宝器特展”。他将亲自携带20多件制作的紫砂壶,与观众分享紫砂壶的历史,以及现代紫砂壶有别于过去的创作理念。
特展日期:2019年8月24日至9月1日
时间:8月24日 下午3点至晚上八点 ;8月25日至9月1日 上午11点至晚上八点
地点:Homes65 3楼 , 65 Mohamed Sultan Road, Singapore 23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