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咖论道未来之城,碧桂园森林城市成现实榜样

0
1611

1月22日,联合国人居署、东盟、ICLEI-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SASAKI、埃森哲等国际顶尖机构的要员、专家聚首新加坡,共同探讨城市的绿色与可持续发展,论道未来城市如何让生活更加美好。

作为福布斯亚太上市公司30强,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此次绿色与可持续生态城市发展论坛上,向全球发布了其海外战略最高代表作森林城市项目,分享了智慧生态城市的建设经验。

640

1月22日,绿色与可持续生态城市发展论坛暨碧桂园森林城市全球发布会在新加坡举行。

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绿色、生态与可持续

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市发展委员会荣誉主席尼古拉斯·游表示,5年前,绿色城市、生态城市、智慧城市的现代城市建设理念不断涌现,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所在,是让社会里的每个人都实现更好的联系与沟通,是以人为中心。“我建议,我们把森林城市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案例,就像碧桂园集团董事局席杨国强先生之前所说的,打造一个新的城市,智能、可持续的城市。”

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南开大学名誉教授潘国驹说:“城市的规划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关系到全世界城市的未来和前途。‘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显得格外重要,甚至迫在眉睫。”

“我想给大家说说人心方面的。如果我们要拯救地球,我们要很多科技才能达到。在我们从事这样的工作之前,我们要爱我们的地球。未来之屋不是一个科技的屋子,因为科技会很容易过时。真正的未来之屋,生活环境必须充满爱。这样,这个屋子才是永恒的,不会过时。”

美国当代建筑大师、比尔·盖茨“未来之屋”建筑大师James Cutler的发言,道出了未来城市发展的人文内涵。

森林城市建设实践:未来之城的现实榜样

致力于打造全球智慧生态之城的典范、未来城市榜样的碧桂园森林城市,坐落于被称为“十年前的深圳”的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经济特区,与新加坡的直线距离约2公里,占地面积大约14平方公里,投资额将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

论坛上,全球顶尖建筑与环境规划设计事务所SASAKI公司负责人Michael Grove、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和技术服务供应商埃森哲(新加坡)执行董事Jurgen Coppens详细解读了森林城市的发展规划和设计理念:在这座城市里,十几平方公里的地面都是公园,车流在地下穿行,地上建筑的外立面全都长满热带植物,它将是全球首个立体分层城市,整座城市就像是一座漂浮在海上的绿洲。

森林城市比邻“智慧国”新加坡,携手埃森哲共筑“智慧城市愿景”,联手华为、CELCOM,提供多样化智慧社区服务;并汇聚教育、医疗等顶尖资源,打造堪比迪拜的全球精英生活平台。

东盟副秘书长翁贴认为,森林城市在绿色、智慧等方面的尝试对东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ICLEI-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东亚秘书处主任主任朱澍说:“森林城市跟我们的目标是吻合的,我们希望森林城市能够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典范。”

产城融合、景城一体、合作共赢之城

森林城市踞守亚洲门户马六甲海峡,扼守“一带一路”战略要冲,已经成为广东“一带一路”建设十大推介项目之一。

莫斌介绍说,森林城市是一座产城融合、景城一体的城市,享受特区之上的专属优惠政策,成为“特区中的特区”,引进旅游会展、医疗保健、教育培训、外企驻地、近岸金融、电商基地、新兴科技、绿色与智慧产业的八大产业。碧桂园严格按照当地的法律法规以及国际规范开发森林城市。据测算,森林城市2030年可以创造20-22万个就业岗位。“我们希望通过自贸区、落地免签区、近岸免税区等诸多形式,使森林城市成为一个促进中新马经贸深度融合、辐射整个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繁荣进程的跨境经济特区。”

马来西亚拿督Md Othman Bin Haji Yusof表示,森林城市是迄今为止马来西亚在建的最大的智慧城市项目,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城市发展项目,得到了马来西亚联邦政府的大力支持,拥有税收豁免、旅游养老等诸多方面的优惠政策。

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执行副主席肖武男说:“森林城市有三个方面的意义:第一,打造中国与东盟经贸黄金十年的一个典范。第二,中国强调‘发展’的模式的一个尝试。第三,以民营企业来推进‘一带一路’,有助于沿线国家正确解读‘一带一路’的内涵,那就是携手发展、合作共赢。”

640(2)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

640(3)

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市发展委员会荣誉主席尼古拉斯·游

640(4)

东盟副秘书长翁贴

640(5)

比尔·盖茨科技豪宅“未来之屋”建筑大师、美国当代建筑大师James Cutler

640(6)

ICLEI-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东亚秘书处主任主任朱澍

640(7)

马来西亚拿督Md Othman Bin Haji Yusof

640(8)

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执行副主席肖武男

640(9)

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南开大学名誉教授潘国驹

640(10)

论坛广受关注

640(11)

碧桂园森林城市占地大约14平方公里,距离新加坡直线距离约2公里。

640(12)

碧桂园森林城市将成为全球智慧生态之城的典范。

6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