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唯一华人女部长,成为富豪儿媳

0
1115

前几个月,马来西亚华人女部长杨美盈嫁入豪门,与马来西亚IOI产业总执行长李耀升幸福牵手,在布城LeMeridien酒店举行婚礼。

杨美盈与豪门丈夫李耀升

(图源:星洲日报)

仔细看看杨美盈履历,这简直是开挂的人生啊!

大学在男性居多的化学工程系学习,拿到3.95/4.00的绩点;

大学毕业后在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油田公司——斯伦贝谢当化学工程师;

工作两年后拿了全球只有90个名额的盖茨剑桥奖学金赴剑桥求学;

2013年当选为雪兰莪州议会当时史上最年轻的议员

2018年被英国权威杂志《自然》选为年度影响世界的10大科学人物之一

2019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2019年度全球年轻领袖之一;

更是在马来西亚一个传统的回教国家,成为现今唯一华人女部长!

(图源:杨美盈Facebook)

但是没有谁能轻轻松松成为了人生赢家。

她出生于马来西亚一个小镇上的普通家庭,从小在油棕园长大。

杨美盈在博客上晒出自己小时候成长的地方 

家庭环境不算好,都没有参加过补习班。但为了取得好成绩,不能参加补习班的她凌晨三点就起床念书。

(图源:百格人物)

她自己说,因为一直在华校里面读书,18岁之前连英文都不会讲,导致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因为英文不好而被同学取笑。在意识到自己英文不好之后,和室友相约着用英文对话来提高口语能力。

短短五年大学时光,她从不会讲英文到拿到剑桥大学入学资格,期间的努力可想而知。

可生活不是努力就能实现梦想

在拿到剑桥入学资格后,她向各个机构申请奖学金,却一个都申请不到;父亲在事业上也面对财务困境。在父亲承受巨大压力答应支持她继续升学后,她又燃起了一丝希望。

紧接着另一个困境就摆在了她的面前,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不同意她读完剑桥再回来工作,这就意味着如果她去读剑桥大学,就必须一次性地赔偿毁约金给国油。因为她在本科的时候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签了10年的服务合约,以获得五年的本科奖学金和生活费。

杨美盈深知家里无法同时负担起给国油的赔偿金以及去剑桥攻读硕士学位的费用,升学剑桥大学的希望破灭,她第一次深深地体验到了梦碎的感觉。

(图源:网络)杨美盈心心念念的剑桥大学

上帝关上门的时候,同时也打开了一扇窗。

在无奈准备去国油工作的时候,一个美国油气公司向她伸出了橄榄枝,而这个公司正是在她为剑桥升学寻求财务援助的时候给自己留的另一条后路。丰厚的薪酬让她还清了国油的赞助费,成为自由之身。

两年之后,她重新申请剑桥大学的硕士,不仅得到了入学资格,还获取了全球只有90个名额的盖茨剑桥奖学金!

 杨美盈家人参加她的硕士毕业典礼

完成个人小心愿的杨美盈从剑桥毕业之后,回国之后机缘巧合下走上了从政道路。在一个传统的回教国家马来西亚,她作为一个女性选择投身政坛可是需要一定的勇气。

杨美盈出席东盟会议

虽然在2013年她就成为雪兰莪州议会当时史上最年轻的议员,但是她的政坛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

2015年她在竞选行动党雪兰莪州州委以及社青团团长时先后落败。甚至在2018年当选为能源、科学、技术、气候变化与环境部部长的时候还受到党内人员的质疑——“凭什么作为资历尚浅,在党内又频频败选的首任国会议员,她可以这样越级上位”。

 杨美盈参加第32届马来西亚-新加坡环境联合委员会会议

面对质疑,杨美盈用行动回应。她推动一项为期12年的项目,到2030年禁止一次性的塑料用品以减少塑料管理不善对国民健康的影响;她取消四项独立发电厂合约,为马来西亚政府节省了12亿令吉(将近4亿新币)的电能生产费用;还和塑料污染问题作战,协助制定入口禁令等等。

杨美盈表示会将走私到马来西亚的塑料废物退回发达国家

这样才貌双全的女部长,到底谁才能hold住她?

娶得美人归的是李耀升。他父亲是有“亚洲棕榈油之王”之称的IOI集团主席李深静,不仅是马来西亚五大富豪之一,而且他的棕油园面积约有新加坡国土的2.5倍。而李耀升现掌管着房地产领域的IOI产业,妥妥的豪门富二代。

他不仅出身好,还是妥妥的高材生。从伦敦国王学院的法学专业毕业,后成为英国内殿工会(Inner Temple)的英格兰和威尔士大律师,还在顶尖的国际金融服务集团的伦敦和新加坡办事处工作过。

(图源:IOI集团官网)

杨美盈和李耀升相遇结婚后,她就在脸书上甜蜜分享与丈夫之间的“缘分”。

她在Gomali Estate的油棕地长大,而这块地方被丈夫父亲所在公司收购之后,李耀升常跟随父亲探访该区域;

她常常会到Gomali不远的Paya Lang俱乐部游泳,而李耀升喜欢到这个俱乐部买冰淇淋;

她曾因为在PMR和SPM中获得优异成绩,从李耀升父亲和哥哥手中接过奖励。

这么多种相遇的方式,可直到两人成长为旗鼓相当的人才相遇相识相爱,人生有时候真奇妙。

One day, the stars aligned.

We met.

And things amazingly fell into place.

“那天,星星对齐了,我们相遇了,一切就这样不可思议地发生了。”

——杨美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