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新加坡,千万别吃这种鱼!

0
1676
新加坡食品局昨天(7月31日)发布公告,紧急召回了一批从挪威进口的三文鱼!
 

这批生产于7月25日,挪威进口的大西洋三文鱼被检测出含有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食品局当即下令进口商进行召回。
 
今天,职总平价超市(NTUC FairPrice)也宣布他们正在召回这批三文鱼。
大部分平价超市在还没开始售卖前,已将这批三文鱼下架。只有义顺纳福坊(Northpoint City)门店开始售卖。如果你在星期二(7月30日)从纳福坊买了这款受影响的三文鱼,可以在8月15日前,带着小票去退货哦!
 

所以这个李斯特菌,到底是什么?有什么危害呢?
 
李斯特菌是一种人畜共患的致病菌,它的生存能力很强,在4℃的环境中仍可生长繁殖。它也被称为“冰箱内的杀人细菌”。
李斯特菌无处不在,大多数食品中都能找到它。肉类、蛋类、禽类、海产品、乳制品、蔬菜等,都已被证实是李斯特菌的感染源。
 
 
但它是一个“欺软怕硬”的细菌。对于健康的成年人,被李斯特菌感染一般不会导致严重后果,最多就是出现类似感冒、胃肠道问题的轻微症状。
 
但老人、儿童、孕妇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可能就会出现较大的反应。一旦感染李斯特菌,轻则出现发烧、肌肉疼痛、恶心、腹泻等症状; 重则出现头痛、颈部僵硬、身体失衡和痉挛等症状。受感染的孕妇更可能出现早产、流产和死产,婴儿健康也可能受影响。
 
一般来说,李斯特菌感染人类的概率并不是很高,大约几十万人才有一个,但孕妇感染的概率比普通人高20倍左右……
所以,到底要如何应对李斯特菌呢?
 
简单来说,只要在吃东西前把食物彻底煮熟,就能大概率避免感染李斯特菌。
 
除此之外,还一定要注意食品的洁净!比如,食品放入冰箱前和取出后均应洗净; 定期清理冰箱,熟食及瓜果蔬菜等分开放; 加工食品前洗手; 生、熟切板分开等,都可以有效地避免感染李斯特菌。
 
如果你一不小心买了受感染的三文鱼,也不用太担心。只要你不生吃!只要你将鱼煮得超级无敌熟!就可以杀掉李斯特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