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孩子!真正的消防员,从来不下班

0
2143

一位歇班的消防员在停车场内发现一名小孩受困在罗厘里后,主动上前解救,并与公众分工合作,一同将小孩救出。这名消防员挺身相救的行为获得大批网友点赞,也得到民防部队的表扬。

640

网友Fique Fiq昨天(10日)在Facebook贴文大赞身为消防员的父亲具备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他分享了父亲在歇班日救出受困小孩的过程,称赞爸爸是英雄。

640(2)

Fique Fiq说:“我和父母当时在姐姐家,看到停车场有些骚动。我们没想太多。”不过,当他们10分钟后离开时,停车场的人越来越多,听说是一个小孩不小心将自己反锁在罗厘内。

于是,身为消防员的父亲上前提供支援。“他没有立刻跳上去。相反地,他先从远处观察整体情况,在不对罗厘的车身造成太大损害的情况下,找出最佳解决方法。”之后,Fique Fiq的爸爸爬上了罗厘,手里拿着铁棍和其他工具撬开车门。

640(3)

从照片可见,Fique Fiq的爸爸身在罗厘车头上方,四周围满了公众。Fique Fiq写道:“因为团队精神和有效的沟通,小男孩最终被救了出来,回到他父母身边。”

640(4)

新加坡民防部队也在facebook发表贴文,赞扬这位消防员的表现。民防部队写道:“俗话说得好,真正的消防员从不下班。”

根据民防部队的贴文,这名消防员是高级准尉长Hasanuddin。他在开斋节期间与家人到女儿家时,看到停车场发生一些骚动。Hasanuddin以冷静的方式评估了现场的情况,并与公众合作撬开车门,救出小孩。

新加坡民防部队也说,这起事件也是个“社区紧急应对”(‪Community First Responders )的例子。民防部队写道:“无论身在哪里,留意其他人的安全。我们需要更多像Hasan一样的社区紧急应对人员!”

640(5)

民防部队是新加坡负责消防、紧急救护、应急策划、公众防空、战时民间资源调配等工作的政府部门,人员绝大多数为制度人员,基本采用军阶制度。

640(6)

新加坡的消防员分职业消防员和国民服役人员两种,我们都称为消防官兵。在制服队伍中,消防官兵也属于高危职业之一。职业消防员是终身制,合格录取后没有犯严重错误都可以做到55-60岁。

640(7)

640(8)

640(9)

冲在前线的实战消防员主要负责灭火与拯救工作,包括车祸受困、塌楼、工业事故受困等,甚至他们也会为困在火险中或高处的动物挺身而出。

很多我们避而不及的危险处境,消防员却要首当其冲。像上次在高速上面的漏油事故,也是消防员最先赶往事故现场紧急处理。

640(10)

640(11)

640(12)

在新加坡,冲在前线的实战消防员薪水只比同级别同资质的文职人员高5-10%。其实,消防员工作时间以外是没有法律义务将自己置身危险中,但遇到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有职业道德的消防员都会挺身而出。消防员这一职业也因其危险性和不畏危险的专业精神而广受尊重。

640(13)

640(14)

640(15)

640(16)

640(17)

640(18)

640(19)

640(20)

看看这些煞爽英姿的面容,他们也跟为受困小男孩挺身而出的高级准尉长Hasanuddin一样,先是父亲,是儿子,是兄弟姐妹……英雄就在你我身边。除了送上我们的敬意,记得有火险及相关求助请拨995。

640(21) 6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