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坠江公交真相:1个人带走了14个人的后半生

0
744

2人争执

3秒互殴

她错过了1

14个人错过了后半生

生命没有归0重来的机会

逝者安息 生者警醒”

这一段话,是今天微博上最火的句子,也是10月28日重庆公车坠江的真相。

今天,重庆公交车的黑匣子视频在网上流出后,引发全网激烈讨论。

微博热搜前几条,几乎都和它有关。

10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小轿车在重庆万州区长江二桥相撞后,公交车坠入江中。当时车上包括司机在内,共15个人。

公交车坠车的原因,在黑匣子被找到后水落石出。下面这个视频清楚地记录了公车在坠江前,车内的情形:

在公车坠江前,司机曾和一名女乘客发生激烈争执,甚至有肢体冲突。据了解,这名女乘客因为坐过站,要求司机停车,司机拒绝后,便激怒了她。

于是,就出现了视频中,两人发生口角后,女乘客用拿着手机的手殴打司机的情景。于是司机进行了反击。在这过程中,司机有好几秒视线是完全没有看前方道路的。

他们互殴几秒后,司机突然向左急打方向盘,导致车辆失控向左偏离,越过中心实线,与正面行驶而来的红色轿车相撞,然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后,直直坠入江中。车上的15人全部丧命!

有些网友认为,如果车上的其他乘客当时出手制止两人的互殴,很可能就会避免此次悲剧的发生。也有网友认为,虽然两人语言争执有五分钟之久,但忽然动手也就三四秒,之后就坠江了。其他乘客肯定都反应不过来,更来不及制止。

而这场悲剧都源于个人的鲁莽与暴躁…….

14个人错过了后半生。车上的孩子,更是错过了一生…….

这件事情,让许多人联想到了17年前的一个短片《车四十四》。

搜救工作相当困难

在10月28日当天,经过水下探测、定位后,在位于长江二桥上游约28米、水深约71米的地方,发现了坠江的公交车。

10月29日早上6点,共70多艘船在公交车坠江的水域展开搜救。当天下午1点,一架可载重60吨的浮吊也加入了搜救活动。

然而,搜索活动十分困难。因为水下71米,已经超过了一般60米的潜水极限,稍有不慎,潜水员都将有生命危险。不仅如此,潜水员在淡水氦氧潜水作业最长时间为35分钟,而且还需要5-6小时来增减压,每次作业后需要休息24小时。

加上水下环境复杂,不仅有乱石、钢结构、渔网和乱流等危险因素,可见度还极低,只有大概1-2平方米的范围,更是加大了搜救难度。

这就是为什么,搜救当天派出了五批10名潜水员轮番下水作业,经过4天的紧张搜救,才在10月31日晚上11点半,将这辆公车打捞出来。

公车被打捞出水时,现场鸣笛致哀。

截至昨天下午,搜救人员已经打捞起13名遇难者遗体,身份已全部确认,还有2人失联。

“开始进行搜救工作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的父亲也在车上”

搜救当天,重庆一支救援队在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而副队长周小波就是这批最早赶到现场参加救援的队员之一。救援行动开展后,周小波才知道,自己的父亲也在这辆坠江的公交车上。

这支搜救队队长在受访时说,“周小波白天参与救援,晚上一个人偷偷地哭。看到他一个人悄悄地落泪还在现场坚持不懈的工作,在场的很多队员都哭了。”

其实,无礼乘客干扰司机的事件屡见不鲜。在新加坡也有发生过乘客激怒司机的情况。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事情的起因是,中国司机提醒新加坡乘客不可以在车上吃香蕉,没想到这名乘客居然掏出了手机冲着司机狂拍照,甚至叫这名司机回中国!

虽然上面这种行为不像直接上手殴打司机,或者直接抢司机方向盘那么严重。

这名中国司机也确实被激怒了,用家乡方言爆粗,但万幸的是,这名司机立刻冷静下来,恢复了理性,回击道:“你说的不算”。

这名司机压下了自己的怒火,赢得了许多网友的赞赏。

有网友评价道,“这位爸爸(指乘客)的行为对乘客的安全影响很不好,对着司机拍视频会干扰司机驾驶。我发现有些新加坡人十分缺乏礼貌,一点小事就拿出手机拍,我自己也是个新加坡人,对这种挑衅行为极其反感。”

同时,这样的行为也包含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新加坡警方也曾发布过一张海报,提醒大家,不要对司机进行攻击,让他们有个安全的工作环境。

翻译:我们的巴士司机有权利像任何人一样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工作。当你看到一起袭击事件,请拨打报警电话999

不仅如此,今年1月,新加坡有16辆公交司机座位装防护屏的公交车投入运作,试行半年。这个防护屏将司机和乘客隔开,减少了司机遭乘客袭击的风险,让他们能安心驾驶,有个更安全的工作环境。

(图片来源:landtransportguru.net)

当然,防护屏只能起到外在的保护作用,关键是在于人心。忍一时,不是怂,而是为了别人,更是为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