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想学车到拿新加坡驾照的6个月学车过程实录

0
6763

点击作者新加坡眼,关注后输入“驾照”,即可获取本文。

 

从有学车的想法到现在拿到驾照大概经历了半年多的时间。趁现在记忆清晰来写一个小结以纪念这半年来学车的经历。

 

其实一直都有学车的想法,但是有没有足够动力和时间去实行。直到去年上半年,身边有一个同事和一个要好的朋友都一直在念说自己要学车。听多了偶也自己上网查了一下资料和别人学车的经验。感觉也是合适的时候了,而且新加坡考车也不容易,所以觉得趁现在有时间还是去学好了。然后就是在网上找学车的程序,打电话给学过车的朋友,考虑是跟驾校还是私人。由于驾校是教练组,收费又比私人高很多。所以就决定找私人教练了。然后就在网上找别人推荐的好的私人教练,留电话,打电话询问。大概决定下来以后就跑去CDC报名BTT,买书了。好像是4月还是5月报名BTT吧,结果要等到6月底才能考,晕。无奈等到6月考试。临考试前一个月开始看书做习题。在网上看到大家都说BTT容易。有的甚至也就随便看了几天书就考过了。但是我真不觉得BTT容易。看了3,4个星期,做了两本习题。好容易才在考之前完全熟悉内容。考试倒是挺顺利。考完就知道结果,然后办了PDL。

 

7月爸妈来新,所以等到8月再打电话给网上推荐的教练,确定是哪一个。打了两个人,其中一个只教auto,所以就找了另一个,就是我后来的教练了,呵呵。订好见面的第一次时间地点,我就正式开始上车学开车了,哈哈。结果第一次一上车,教练问带了PDL了没有,我就衰了,木有带哇!然后哀求教练载我回家拿。教练没办法只好跟后面的一个学生改到我家附近上课,然后开车到我家拿PDL。然后停在附近的taxi stand给我讲一些上车的理论。因为耽误了时间,这节课只上了一个小时。还是在教练坚持下,我才敢到司机位置上尝试踩刹车和油门,体会怎么控制力度。因为教练的学生太多,后来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一般都是一周一节课。我本来想要3个月学完车的宏伟计划当然泡汤了。不过后来想一下,以我学车的进度,应该3个月也是学不完的。后来到了9月考FTT,也挺顺利的,而且个人觉得FTT比BTT容易,因为有BTT作基础了,所以复习起来比较有感觉。然后按教练要求在帐户里面存了20块,把ID告诉他,他就帮我报名了。所以practical test就定在1月初了。我看了一下我学车的进度,就想完了,1月考很够呛啊。

 

后面的两个月,教练慢慢从每周一节课加到两节课,我开车的感觉才好一些。教练人很好,也很耐心。但是说话吐词有点不清,所以开始学的不大顺利,老是控制不了车,他的指令有时候也听错。到后来习惯他讲话了,然后练习多了车感好了以后,就比较少挫败感了。之前经常被打击哦。后面的课通常1个半小时,大概前半小时上路开,然后半个多小时进停车场学parking,half clutch和大转弯什么的。最后半小时再上路回去。一般进了停车场,如果有熟识的教练也在教车,我的教练会下车跟他们聊聊天,但是还是会盯住我的车啦。虽然不是很喜欢教练们聊天,不过也能理解了,一天10多个小时在车上教学生也是挺闷的。我的教练一般会提前5-10分钟回去,但是如果我早到他也早到也会让我早上车练习。加上我很信任教练,基本车上有他在就不会怎么紧张,uncle人也很耐心随和,所以总体上我是挺满意这个教练的。

 

到了12月的时候,我驾的比刚学的时候好很多了,但是自己感觉离考车的水平还是差了不少。比如有转弯和U turn还是控制不好。什么时候该转,什么时候不该转不会判断。不太会看地上的标识,盲点经常漏看。最恶心的就是换道了,什么时候加速什么时候换就是掌握不好啊。进circuit 也不熟悉,经常弄错上坡的号码。想到自己问题这么多,没有别的方法了,只有让教练加课。好在我运气不错,也可能教练有几个学生考过了,所以最后三个星期我帮排了大概10多节课。当然我也很努力了,圣诞和元旦都在上课哦。而且教练还给上了两节完全开车的课,给好好练习了一下换道和转弯。最后这几周的集中训练现在看起来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后来考车的时候虽然有惊但是好在无险,对我最难的右转和换道都没出什么问题。

 

到了一月就要考车了。我的考试是拜五上午1015,所以我让教练帮我加了拜四晚上一节课。在这节课做parallel parking还有的时候crank course的时候,教练特别选了相对较难的第一个parallel和26号的crank course。第一个parallel因为没有明显的参照物所以停车的时候很容易过头了还不知道。我做了两次,第一次就是直到撞了里面的curve才知道过头了,第二次就好很多了。26号crank course因为是两个左转,所以第一次左转的时候要迟一些,不然第二次左转的时候就会转不过去。路上练习的时候还特地问了一下教练自己常犯的错。主要的是:1) 右转弯的时候没到第二条线就开始转了,而且容易wide turn 2) 换道要先加速到2档在换道3)手握方向盘不稳,容易漂。特别查左右后视镜的时候手就滑出去了。现在写下来也给自己做一个提醒。

 

到了第二天考车,之前还有一个warm up,然后教练告知考试的程序问我有没有问题。我就去一个房间等着被叫出去考试了。说来听奇怪的,正式考试的时候我还真不大紧张,呵呵。进了房间数了一下,大概10多20个人吧,大多数是女生。然后考官就推门进来叫名字了。我的考官是一个瘦瘦的华人,挺严肃,但是指令给的非常清楚。在circuit的时候,最担心的上坡过的还挺好的。parallel parking 和 crank course果然都给我考了难的那个。不过好在都有练习所以还行。S course一向没什么问题,也挺顺利。结果在reverse parking的时候就倒霉了。转了以后发现转迟了,还好记得怎么调整,所以调整了一次,心想应该没问题了。结果再转的时候发现这次真的转的太迟了,右边调整以后就剩一条缝了,横了心还是小心翼翼给停进去了。停好了以后,考官说等一下他要下车看了一下。我心就寒了呀。他绕了一圈然后说可以出去了。我想反正也这样了就接着开吧。开出去的时候特别小心晚一点再转,还好没有擦边。后来上路了以后反而还挺顺利的。右转,左转,U turn 还有换道都没什么大问题,但是我还是看到考官有开电脑记东西。后来就回去驾校了。停好车,教练过来拿车,我就跟着考官上二楼。上了二楼,现在他办公室外面等了小会,然后就被他叫进去。神色严厉的跟我说刚才考车的时候那些那些地方不对。比如在circuit里面的时候不可以从头到尾用一档,没有阻挡的时候要换二档。停车safety checking的时候要真的查看,不可以只是给样子。在路上信号灯不能太早开,会误导其他车,等等了。我就乖乖的像小学生一样,老老实实点头。最后他说你pass了,我看了一下那张单,刚好18pt,哈哈哈!出来以后先给教练打了个电话告诉结果,教练也挺高兴的。然后去窗口交证件,下楼看一个安全教育的片子,再上去二楼交钱办驾照。再然后就可以回家了,哈哈,想不到偶居然一次考过了。等车的时候,教练还打了个电话给我问事情是不是都办好了。我说都办好了,以后有空找他练车,哈哈。然后我就happy的回家了。

 

(文/淡淡下午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