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何以成为吸引国际资本和创业者的宝地?

0
954

7月12日,在新加坡著名的创新创业社区,Block 71 五层,一场由一群中国企业家和新加坡企业家联合成立的新加坡投资公司—“创智空间亚太创新中心”(iSpace Innovations Asia Pacific) 的开幕仪式在悄然进行着。这场看似寻常的公司开幕仪式,却有着不寻常的意义。

640

640(2)

新加坡科技局技术转化中心(aSTAR – ETPL)执行总裁、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院长Susanna Leong、商学院董事Hum Sin Hoon、国大创业中心主任,有‘新加坡创业之父’之称的Professor Wong Poh Kam(黄宝金),以及众多来自新加坡本地、以色列、俄国、印度的投资圈人士参加了开幕式,把不大的200平方米办公场地占得满满。而来自中国投资方的股东,包括公司董事长在内,都是来自中国各地的成功企业家,他们有的从事贸易、海事、房地产、建筑、餐饮,有的在北京、上海、青岛从事风险投资。

640(3)

640(4)

640(5)

开幕仪式以独特的中国式风格展开,从剪彩仪式到开幕流程,无一不渗透着中国的文化因素,而轻松随意的社交环境,经营家族生蚝生意的法国帅小伙们提供的欧洲生蚝、西式餐点又尽含西方文化因素。点点滴滴的不同,却给来访的客人和主宾双方都带来了些许的文化冲击。

640(6)

640(7)

640(8)

▲公司执行董事符剑平先生(左)、公司董事长朱成弈先生(右)剪彩

是什么让来自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人聚集在一起,在这小小的三维空间内寻求机遇?

新加坡,一个自嘲为“小红点”的国家,却依靠其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优惠的政府税收及补贴政策,聚集了来自全球的创业人。比不上美国的硅谷规模,却依然充满活力和热情;没有中国庞大的市场,但能拥抱全球的资源优势。从新加坡政府–标新局、科技局、国际企业发展局等–到各类国有大企业,到私人有限公司,到高等院校、教育机构,到初创团队、创业社区,新加坡的每个和创新创业相关的缝隙都渗透着国际合作的机遇。在这个类似美国硅谷的71号大楼社区,可以看到来自各个国家年轻的创业团队的身影,来这里的人们被创业者的激情、创新者的思维激发着生命的热情和希望。

640(9)

640(10)

 

而中国,这个曾经经济年增长率两位数的国家,正经历着全球经济带来的滞缓增长,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评论:“经济增长应该由投资驱动转向创新和效率驱动,着重提高供给质量。”“财政政策要适当提高力度,指向创新创业积极性方向,实施普惠式的降低税负。”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

自此,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纷纷出台鼓励创新创业的新政策,并给予资金支持。各类投资机构、孵化器也顺势而生。这给从事传统行业的企业家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创智空间亚太创新中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酝酿出生。

2015年2月10日,李克强邀请60余名外国专家举行座谈,关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说,“如果大多数中国人,因为从事挑战性的工作和创新事业获得成就感,而不是通过消费得到满足的话,结果一定会非常美好。”

创新、创业改变着人的价值观、人生态度。纵观人类历史,不正是积极的创新想法、探索精神和冒险精神让人类社会得以进步的吗?与创业者同行,是一场充满正能量的人生之旅。

640(11)

而创智空间亚太创新中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将新加坡和中国投资方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方式。公司执行董事符剑平先生曾是新加坡空军指挥官、新科电子总经理、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主任和联通公司总裁,拥有自己成功的企业,并在创新创业圈多年。公司董事长、上海创智空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成弈先生,在上海浦东经营着6万多平方米的创新孵化园区,是一位成功企业家。公司其他股东,也都同新加坡和中国同时有着紧密的联系。这种独特的联姻,让创智空间更好地结合两地互补资源优势。朱成弈先生说:“中国有广大的本土市场、资金来源,而新加坡作为通往国际市场的窗口,有优秀的创业团队和在一定领域的技术研发优势,期待创智空间亚太创新中心利用这样的资源优势互补,为两国经济和社会带来更好的发展。”

640(12)

▲公司董事长和各位到场股东合影

640(13)

▲开幕仪式致辞

新加坡科技局技术转化中心执行总裁Philip Lim(林峰):

“创业圈是个令人兴奋的圈子,而中国和新加坡合作的创业圈更加令人兴奋和期待。创智空间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期待这样的战略合作会为新加坡经济发展带来能量。”

640(14)

640(15)

▲新加坡科学技术研发局技术转化中心执行总裁 Philip Lim致辞

新加坡国立大学创业中心Wong Poh Kam (黄宝金):

“今天的中国给国际创业者带来了机遇,创业圈的人士都应该去中国看看,到上海创智空间看看,国际合作的机会就在眼前。”

640(16)

▲新加坡国立大学创业中心Wong Poh Kam (黄宝金):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院长Susanna Leong (梁慧思):

“我相信这些成功的企业家们,有你们在,事业一定成功!”

640(17)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院长Susanna Leong致辞

640(18)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湛先训先生致辞

开幕仪式之后,上海创智空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智空间亚太创新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创业中心签署了创业教育与孵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新国大“创业者精益发射台教育计划”将首次在中国落地生根;三方将在创业孵化领域紧密合作,共享资源。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国际优秀创业教育理念和方法在中国落地;更多的新加坡创业团队在中国生根发芽;中国的优秀创业团队来新加坡寻求合作,开拓国际市场。

6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