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是最不适合开科技初创公司的地方?

0
1228
新加坡眼按:新加坡致力发展科技行业,通过税收奖励计划,一方面鼓励更多科技人才成立科技初创公司,另一方面鼓励更多私人投资者在初创企业投入资金。

然而,新加坡科技初创公司Wonderlabs总裁Keith Tan以自己的经验发表看法,认为新加坡是最不适合开科技初创公司的地方,结果引来许多网友的反对意见!

以下原文照登Keith的文章,以及网友的不同意见。如果你也有是开科技初创公司的经历,也欢迎你发表看法!

(原文以英文发表,新加坡眼翻译)

新加坡最不适合开科技初创公司

你在LaunchPad找到了办公空间,找到了几个渴望成功的毕业生当你的“雇员”,在Slack(企业内部沟通平台)也已设置妥当。一切安排就绪,你即将成为下一个科技初创公司的幕后大佬!

我有坏消息要告诉你。你可能有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业点子,但在新加坡开一家科技初创公司,长远而言可能会让你后悔一辈子。虽然新加坡被誉为本区域的科技初创企业阵地,但这里的条件远不不尽如意,尤其是当你只是刚刚开始。

且听我娓娓道来:

1: 昂贵的科技人才

高水平的科技人才,是每一家科技初创公司的成功关键,然而你在新加坡很难找到。看看周围,每天都冒出新的科技初创公司,但具备软件专业知识的毕业生凤毛麟爪,即使找到,聘用成本也很高。即使国际商会会长也提到新加坡硅谷科技企业家所面对的问题。他们发现新加坡“缺乏优秀的IT开发人员”,而他们也怀有“不切实际的薪酬预期”。许多IT开发人员都不够出色,这些企业家对他们交出的成品,无论质量或数量都感到失望。

2: 其他东西也贵

昂贵的还不只是科技人才,从租办公室到交通费,任何开科技初创公司所需要的,在新加坡都很贵!就连地产咨询公司Knight Frank,也称新加坡是东南亚开科技初创公司最贵的城市。

3: 观念保守

可能是因为我们保守的亚洲价值观,我们对于新点子新作风的接受程度不够开放,在一间公司累计经验后带到另一间公司不算是剽窃创意,而是传授宝贵经验和拓宽联系网,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大有好处。

对于以上看法,网友有以下回应:

Stanford Technology Ventures Program讲师Tom Kosnik:Keith所列出的问题不是新加坡才有,美国硅谷同样也有。

NSI Ventures创始人Hian Goh:如果你在美国硅谷被淘汰了,以为你来到新加坡就可以请到很好的科技人才,你应该想清楚自己是在和什么人竞争。

NUS Enterprise 的Gary Rubin博士:在新加坡比较容易得到政府的拨款资助。但因为市场小,科技初创公司比较难成长,也缺乏科技人才和风险投资资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