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下班高峰三车相撞,公路隧道出事故好严重

0
1168

昨天傍晚6点多,正是下班高峰期,滨海高速公路隧道里发生了三辆大车相撞的车祸,旅游巴士、倾斗卡车和罗厘的头尾相接,造成了28人送院治疗,旅巴司机甚至一度陷入昏迷。相信当时有蛮多人受困在隧道里,不能如愿和家人共进晚餐、或被迫取消各种约会等,心里总是郁闷的吧!

640

640(2)

车祸现场

既然巴士车头全毁,就非得劳动拖车不可了。只是隧道空间有限,大拖车要进去里面实在不容易。等到清理完现场恢复交通,前后足足花了三个小时。

让我来安慰下你,说说新加坡在建设隧道时,是如何考虑周全,预想到万一发生车祸的种种可怕后果,比如起火爆炸、缺乏新鲜空气引发人员窒息……,要怎样快速应对。

2009年4月开工的新加坡滨海高速公路(MCE),经过四年多的艰辛建设之后,终于在2013年底通车了。这条造价高达43亿新元的高速公路,是新加坡最昂贵的。

 

640(3)

为啥造价这么贵,工期又那么长?首先第一点,全长5公里,双向各有5条车道的MCE,其中的3.6公里是建在地下,有420米在海床之下,就是说全程几乎都是隧道啊,那施工难度,可不是一般般的高。

640(4)

建造现场,横在海上的红杠下面,就是正在建的隧道了

第二,为了确保万一发生车祸时,能够迅速施予援手,MCE在正常车道之外,还预留了不少空间,就像下图显示的那样,除了道路两边的空地,中间分路堤的旁边,大概还预留了一个车道的余地。要知道开挖隧道的成本,原本就比在平地上高多了,现在要在来回十车道的基础上,又要多挖三五米的备用车道,多投入是免不了的,难免有人要问:这么大的代价值不值?

640(5)

我们当然不愿意看到MCE出车祸,但看车祸现场,没有任何二次灾难—-在相对封闭的隧道里,最可怕的就是车祸后续引发的起火、爆炸等—-的发生,成效显然,就一个字:值。

第三,看到下图上方的几个大圆筒了吗?干啥用的,通风。新加坡的隧道,包括之前建好的加冷–巴耶利巴快速公路(KPE),对于空气流通一项的数据指标,一向都不马虎。

640(6)

还有,就是设想周到的应急通道了,能在最大程度上最快疏散困在车龙中的人群。

640(7)

 

经过这么一解释,相信小伙伴们会和我一样,感到安心不少。当然,我们还是要尽量做到安全和文明驾驶,避免车祸发生,才是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