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没有领带的初院——新加坡美廉初级学院(Meridian Junior College)

0
3090

新加坡眼按:O level 1月12日放榜,很多考生都需要面临选校的难题。初级学院性质和中国的高中类似,提供的教育分为理科与文科,两或三年之后学生最终将参加剑桥高级文凭考试(GCE ‘A’ Level),然后以剑桥高级文凭进入大学。

这几天O Level成绩放榜,与往常一样被咨询意见,同时联想到当年身处同一环境的自己,思绪万千,心血来潮问了下眼哥能否为自己母校MJC写一篇介绍,于是乎这篇文章就诞生了。公开码的第一篇文章外加4年多没好好用中文了 (当年Higher Chinese作文也是破罐子破摔),求读者们轻拍。

美廉是什么?

成立于2003年的新加坡美廉初级学院(Meridian Junior College)位于巴西立71街,新加坡东部最新的高中。短短几年间,首任校长Ms. Lai将美廉的Cut-off Point带进了单位数,并使之成为坚如磐石,稳如泰山的9分初院。

我们还是唯一一所没有领带的初院 !对!就是这么任性!

学术

美廉的学生普遍被戏称为Muggeridian。用Ms. Lai的话来说,When it’s time to MUG, you MUG. 除了非常聪明的学生能够这么做之外,大多数还是属于no matter when, I still MUG. 最后A Level成绩像6-pointer一样,上台与Ms. Lai握手,被Value-added (其实是为学校Sustainable Achievement Award出力啦,双赢) 。

MJC的化学部在新加坡教育系统里是出了名的—疯狂 (与学校的价值观有关系,毕竟Courage Purpose Character简称为C-C double bond & Phosphorous嘛) ,深受其它初院的认可。老师会竭尽全力想出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经常会让你有这样的表情:

640

套用老师的原话就是做Mental Gymnastics,将你放入一个完全陌生的情境里考验你的应用能力。平胸而论,美廉初级学院内部的化学试卷分分钟可以教你做人。但当你吃透里面的一切之后,你就会以一个A教A Level Chemistry做人了。

数学部的老师们特点全部集中在他们百忙之中为毕业生带来的欢送视频里,(附上一个传送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3fK5EPjTQ。有木有很期待他们为你创作的视频呢!)

物理部的老师们的幽默已经充分体现在课堂上,笑声已经藏在了Lecture Theatre里面。详情请亲测。

经济部的老师也是非常有爱,附上传送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quYRJS5X4。

在A Level最后的冲刺阶段,老师会根据实际情况做相应的系统复习,同时学生预约时间与老师讨论问题的自由度非常高。

学校的House Culture气氛浓郁,相信去过开放日的也都感受到了。 大家一起跳舞,去享受属于那个团体的几分钟。重要的不在个人,而是集体参与的精神,只有身在其中之后才能体会。美廉的Cheer也是非常多,时时刻刻都在正面影响着你关于美廉、你的House的集体荣誉感。

“Born of the vision to be the best”是美廉校歌的第一句。How to be the best? To beat the best! 近年来足球男队在A Division比赛中4年3冠,把之前的足坛霸主拉下马。其它的Floorball, 武术,跆拳道,射箭,帆船,击剑都是美廉的强势CCA。受益于此,我们通常会有额外的假期(虽然没有维多利亚初院那么多那么任性,全场跺脚要求Full-day,校长立马批准也是醉了)

美廉活动非常多,Term1Week9是年度的College Race。那个星期六早上,在巴西立公园有竞赛组的,而House组则有每年根据不同的主题5个House的吉祥物率领大家一起跑完全程。然后校长趁着新鲜出炉的A Level榜单宣布下周五的假期,这个过程特别逗。

Term2Week10是运动会Colosseum (非常高冷的意大利语) 。基本的田径项目与团体运动 (12年是极限飞碟) ,以及重头戏Cheerleading. Term3会有Fun-Festique,其它球类项目的比赛。

校园内以班级为单位的主题摄影比赛也给喜欢摄影的小伙伴们一展身手的机会,比如下图:

640(2)

如果你在Year 2顺利通过体测,剩下的体育课就是选修了。笔者就是通过这个机会接触到壁球,并决定与其相伴永生XD

说起生活,美廉可谓是风水宝地。背靠IKEA (笔者当年一周会光顾3次,只为性价比极高的Nasi Padang) ,坐拥White Sand Shopping Centre, Downtown East。住在学校附近交通便利,还有Tampines, Changi Airport,Seng Kang,Serangoon等周边区域供你选择。(趁你还拿着学生的优惠票抓紧出去浪吧)

另外有自行车的朋友们不妨可以往西边的榜鹅水道踏青。这也是除了巴西立公园之外的选择。

640 640(3)

结语

想必读者都会感觉到美廉初院与维多利亚初院有很多相似之处。的确,笔者在与一位毕业于维多利亚初院的朋友聊天与看过眼哥转发的VJ介绍贴之后,这种感觉更加强烈。如果你由于各种原因错过了维多利亚初院,也没机会进入其它的Top 5,别灰心,美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感谢作者GG.TintiN的原创投稿)

新加坡眼在此祝所有O Level考生都能进入自己的理想学府!

关键词:新加坡美廉初级学院,Meridian Junior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