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给我发奖学金,我该来吗?

0
1335

留学,也许是近10年来最热的词。是什么让你鼓起勇气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又是什么让你慎重考虑之后,选择留在家乡?

因为新加坡的教育质量排在世界前列,每年都吸引着大批的中国留学生来到这里,他们中大部分是自费的,而一小部分,则是获得了奖学金。很多人会说,给你钱,你还不来么?

这还真不见得。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考量,身处不同立场和经历时,对同一事物的看法也会截然不同……

最近,新加坡眼就收到一位来自中国的家长求助,他的女儿获得进入新加坡初级学院就读资格,但他对这么遥远的距离以及前程的不确定性感到不安: 我们先来解释一下,SM1是新加坡政府在1991年成立的,专门招收中国学生到新加坡公费留学的项目,针对的是初三毕业生。在本地知名的两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中,有不少中国学生都拿过SM1奖学金。

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3位SM1奖学金得主,看看他们怎么说~

@小梦梦,一个来自江西的姑娘,去年大学毕业,在新加坡工作一年:

就日常生活来讲,大可不必担心,住在宿舍里都有老师照顾,早餐晚餐也都在宿舍。学习的话,新加坡是需要自学能力很强的一个地方,与中国学校的模式不同,这边学校不会干涉太多,老师讲完课就完成了他的工作,回家后自主学习要靠自己的自控力,自主学习能力是在新加坡比较重要的。

新加坡社会整体来说,用一个词概括的话,我会说最明显的就是比较有秩序,无论是在外面还是在学校。但同样这样的秩序也可能会造成人的疏离感,至于喜不喜欢完全取决于个人了。

具体的学校环境,氛围,不同学校之间的差异性挺大的,这个要去问上过TJ的同学啦(有上过的同学可以在下面留言咯)。

个人发展的话,不同人的眼界不一样,追求的东西也不一样,我见过很多大城市来的孩子只是把新加坡当跳板的,觉得欧美才高大上的。有特别讨厌新加坡觉得无法融入的,也有特别喜欢的,这个我没有办法给你一个肯定的答案,好与不好,不同角度不一样。

我个人还挺喜欢这个地方的。如果您的女儿很想来,觉得不来遗憾的话,那就来吧!跟着心选,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Q,一个在新加坡幸福生活的南方姑娘(她自称的,要求我们这样写),今年刚刚大学毕业:

其实出国学习是否是一个好的选择,很大程度得看您女儿的性格怎么样,以及她本人对这次机会是如何看待的。

出国可以增长阅历,提高能力,也有可能无法适应新环境,或自控能力不强荒废学业。

当然,孤身来新加坡读书不仅是对您女儿的挑战,也是对您本人的一种挑战,考虑很多很正常。

做决定之前,建议先问问自己:如果错过这次机会,以后会后悔么?有时候内心的声音就是最直接的答案。

@酉白,女生,新加坡国立大学在读学生:

语言。新加坡学校是全英文教学(除mother tongue课程 ),所以很多奖学金生在刚入学阶段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英语。

能够通过SM1的项目来坡读书,大多数都是国内成绩比较优异的同学,很多人都会因为语言而感受到极大的挫败感,加之其他方面压力,成绩达不到基本要求而被取消奖学金的例子也并不少见,所以建议冷静分析孩子的抗压能力和适应能力。

同时,全英文教学也是非常有优势的,A Level成绩不仅可以报考本地大学,也可以(个别国家、学校需要GRE或雅思,视情况而定)申请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学校的大学,所以SM1的奖学金生毕业后有非常多的选择,可以去其他国家理想的大学深造。

教育体制。新加坡的中学、初级学院都非常重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义工服务,而在中学阶段,社团表现是计入O水准考试成绩的。所以奖学金生在中三、中四两年之内,不仅要兼顾学业,更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来积累义工服务时间和社团活动积分。

本地学生花四年积累的分数,而奖学金生需要在两年内赶上,这对大多数孩子来说都无疑是极大的挑战(针对普通中学,直通车有不同的积分系统)。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很大程度上锻炼了孩子的团队协作和社交能力,还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国际比赛、表演,如果把社团看作是繁重课业后的放松和调整,也更能收获非常全面和独特的锻炼和经验。

总之,每个挑战也是机遇,每年有非常多的奖学金生取得优异的成绩在本地、海外大学深造,也有一些同学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达到基本要求而被取消奖学金,希望能客观分析孩子的抗压和适应能力,做出正确选择。

除了以上3位奖学金得主,还有不少同学、家长、教育专家和在新加坡的工作人士,都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有些网友认为来新加坡读书是非常好的机会:

Elsa认真对自己:

过来人表示……如果家里条件一般,孩子不是读书特别厉害(保证考上清北之类的),来新加坡没错。会辛苦,但是绝对值得。但是如果家庭条件很好,过来以后大学请争取去美帝之类的本科……如果孩子本身就是清北的料子,留在国内不会后悔,毕竟不用耽误两年

懒惰的咩星人:

除了比同龄孩子晚两年上大学,其他都很好,教育制度对孩子未来的培养比国内应试教育的死读书要好太多。12级南外SM1家长飘过。

Wyan_Wong:

家长的眼界决定了孩子的高度,过度保护也限制了孩子成长的极限,我认为别人弃权不应该是让你纠结的原因。应该看一下孩子的自理能力还有是否心理独立。说实话,到国外读书肯定是苦的,但是以后的发展肯定也是更好的。至于环境我认为还是比国内好的,对于女孩子也比较安全。总之最重要是要看孩子的志向

然染苒:

我楼下邻居当年就是女儿被招去新加坡,之后在那边也挺辛苦的不断有考试会刷人。但是眼界什么的的确不一样,她现在已经移民了在那边工作,过得很好

但也有不少人劝他不要来:

Ivan_温:

如果想让他有一口流利好听的英文,千万别来新加坡

卓小又_龙哥家的乖锦鲤:

其他方面都没有问题,最重要的一点是没有自制力的小孩千万别来……

阿巴卡多柚子:

坚决不去!!在新加坡中学的日子一言难尽

鼠弟在异乡:

自控力不好不要来。可以考上清北,复旦,上交,浙大不要来。家里不差钱不要来。其它最好来。

齐白石画瞎:

不好,PR不保证,比同龄人晚,年龄太小出国不适应,男生就别来了。

也有网友认为,这是次考验,还是是看孩子的能力和承受能力:

新加坡慧达:

我也是初中毕业过来的,虽然有的路完全不同。但是给几点建议吧。一您的小孩目前是什么水准?正常班级里能达到前五名吗(最低要求)。如果有的话,那么就有这个基础,可以选择试试(不一定能成功)。如果没有,那么万万别过来。毕竟以后要面对A水准考试。说实话,国内过来这边读书的人,拼的还是底子。另外建议您的孩子可以现在就去考下雅思,最好能有6分以上。

虫虫妈809:

我家孩子就是走的这条路,比想象的要辛苦,压力很大,家长要想好了,主要看孩子自己的意愿和自制力,中间需要再次经过o考和a考,虽然大部分孩子的最后结果都很好,但是每年都有不适应退回或改自费的孩子

Tong小月半一噗哒:

我十六岁去美国读高中,自己一个人过去的。第一年很苦啦,但是熬过来以后发现这可能是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当然也感谢父母一路的支持。您女儿去了以后 肯定会遇到困难,我觉得就看您作为家长,怎么去解决和引导吧,这不仅是您女儿的试题,也是您的考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