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的台风吓死人!新加坡为什么从来没有台风?

0
5177

今天(9月15日)凌晨,台风“莫兰蒂”在福建厦门沿海登陆,强度为强台风级(48米/秒,15级),厦门部分地区已经停水停电,手机没信号,大树被连根拔起,门窗被吹飞,整个城市一片狼藉,感觉像世界末日一般。

640

6402

6403

6404

6405

6406

6407

6408

6409

 

身在新加坡,好像印象里从来都没有刮过台风呢,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著名作家叶永烈几年前曾写过一篇文章,给出了答案。

 

我是答案开始的分割线

新加坡为什么没有台风?

当莫拉克台风肆虐台湾和大陆的时刻,新加坡却安然无恙。我去新加坡的时候,当地朋友告诉我:新加坡从来没有台风!

上中学的时候,就从地理课中得知神奇的赤道:

赤道是地球的腰带。赤道把地球分成了南北两个相等的半球。

赤道是南北纬线的起点,赤道的纬度为0°,也是地球上最长的纬线。

每年3月31日和 9月23日,太阳从赤道线上经过,直射赤道,全球昼夜相等。

赤道骄阳似火,那里属于热带。随着纬度的增加,太阳辐射减弱,气温逐渐降低。

我来到新加坡,终于走出地理课本,亲身感受赤道骄阳,天天生活在热带气候之中。新加坡位于赤道以北大约137公里处,介于北纬1度9分与1度29分之间。

热带气候的特点是十二个字:“终年炎热,雨量充足,空气潮湿。”新加坡日平均气温是摄氏26.7度,日平均相对湿度是84.3%。

原以为新加坡一定每年遭受台风的侵袭,到了新加坡,方知赤道无台风!

原来,形成台风固然需要温度高于26℃的温暖的海洋,这一点赤道的海洋完全够格,但是形成台风还必须要有足够大的地球自转产生的偏向力,那暖气团才能转起来。地球自转的偏向力是催生气旋性涡旋——台风的不可或缺的条件,而地转偏向力在赤道附近接近于零,所以赤道无台风,新加坡无台风。

(答案节选自著名作家,教授叶永烈教授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bc6dd0100eu7d.html)

我是答案完毕的分割线

看完科学的解释,突然觉得新加坡的地理环境还算不错。上有马来西亚,下有印尼,保护着新加坡免受地震、海啸、台风的侵害。要说新加坡有什么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那一定就是印尼烧芭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