饯行|蔡英文上任,马英九政府台北驻新加坡代表辞职

0
827

就在5月20日,民进党蔡英文就职台湾地区新领导人的同时,很多政府工作人员的人士调动已在热火朝天进行中。台北驻新加坡代表要换人了。

640

▲现任代表张大同

64岁张大同的请辞是在5月获准的,虽然具体离任时间还不清楚(据说通常是在请辞生效日期的3个月内),新加坡金门会馆已在7月3日举行充满人情味的宴席,欢送代表。

640(2)

▲新加坡金门会馆蔡其生主席(右二)赠送纪念品给张大同代表(左二)

虽然张代表赴任驻新加坡代表只有一年,却与本地的台湾社群建立了非常密切的似亲似友关系,就在这次乡味十足的聚会中,大家于谈笑风生中就贡献了不少有关他的趣事。

QQ图片20160710181936

当他之前在担任台湾驻美副代表的时候,有次指着一张与别人的合照不由夸赞:“沙发的顏色很好看……”。他的妻子张和伦就忍不住“补刀”了—-照片是我们家啦!

640(3)

▲2015年7月25日,张大同夫妇(中间捧花束者)到任新加坡

另外,在华盛顿工作期间,张大同每天清晨时7点多进入办公室,往往晚上9、10点才回家吃晚饭。因为他总是第一个进办公室,又最后一个离开,方便起见就有一副办公室的钥匙。习惯成自然,以至于后来他返台接任安全会议副秘书长的时候,得有劳同仁一路追到机场,才拿回了那串钥匙,因为他前一天仍在上班。

QQ图片20160710181953

从以上事例就知道张代表在华盛顿工作时的尽职。就是在回到台湾后,他也不改“拼命三郎”本色。抵达台湾的隔天,就到国安会上班了。难怪一位同事私下说:“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张大同可以叫张大禹了。”

就在他离任驻美副代表的欢送会上,时任代表金溥聪(新加坡眼注:马英九信赖的伙伴,重要幕僚)就不吝夸赞张大同“谦和、忠厚、正直、正派”。不但推崇他的“尽心尽力,热诚奉献又爱国”,更直言“他做事,我放心!我打从心里佩服!”

640(4)

▲马英九重要幕僚金溥聪

QQ图片20160710182009

他曾在美国印地安纳大学念硕士,又到乔治‧华盛顿大学念法学博士,一向是侨学各界公认的“热血青年”。当年,在美国和台湾断交后不久,邓小平于1979年访美。大批台湾留学生、侨胞就聚集在白宫门外抗议;邓小平在白宫内接受国宴款待时,对街的拉法叶广场就传来阵阵“中华民国万岁”的抗议声。在他们中,就有年青的马英九和张大同。

如今的张大同,虽然年过六旬,热血依旧。在观赏威廉波特的世界少年棒球大赛时,他与一众侨胞、留学生振臂高呼“中华队,加油!”以致声嘶力竭。当台湾小将们虽尽力拼搏,仍落败日本队时,他难过得几乎抑制不住要流泪,让人想起他似乎从未买过日本车。

QQ图片20160710182018

勤于读书的张大同博学多闻。2010年,权威的国际法教科书《国际法,案例与资料》最新版本的台湾专章里,就提及时任马英九总统的“两岸互不否认”理念,还举出例证,诸如两岸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台湾在若干渔业条约中的权利与义务皆等同于国家等。貌似在台湾政界人士中,就数张大同最早注意到此一学术界的最新论述。

博学却谦虚内敛,就是他更为难得的品性了。一般上,他说话很少超过10句以上,总能言必有物,让人印象深刻。有一次,全美报业协会(NNA)在华盛顿召开年会,应邀演说的张大同看似轻描淡写例举“成本1500万美元的电影《拆弹部队》在奥斯卡打败成本5亿美元的《阿凡达》”

以此证明“台湾虽小,却让人不能忽视,也绝不轻看自己”,就获得在座诸多发行人和总编辑的热烈掌声并津津乐道。

QQ图片20160710182033

你可能不会想到,这么一位沉静内敛的长者,也有神采飞扬、感情奔放的时候!那会是在他清唱京剧的时候—-嗓音浑厚,京字京韵,唱作俱佳,架势十足。

此处应有张代表的唱戏照片,可惜我们暂时没找到,就以几张在金门会馆举行的家宴式、渊源及功底俱深厚的宴席照,以飨读者。至于“渊源及功底俱深厚”,到底有哪些说道,大家要有兴趣知道的话,我们改次再八。

640(5)

▲看似简易的围餐背后,是主办者兼大厨的良苦用心

640(6)

▲难得的交流聚会闲暇时光

640(7)

▲配餐酒是前台湾正副总统马英九和萧万长联手推荐的金门高粱

QQ图片20160710182058

 

台湾大学法律系学士、美国印地安纳大学硕士、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

曾任台湾民进党政府驻美代表处政治组和国会组组长

2004年4月 国民党暨亲民党驻美代表处副代表

2008年5月 台湾国民党政府驻美代表处副代表

曾任台湾安全会议副秘书长

2015年7月 台湾驻新加坡代表(相当于大使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