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在马来西亚榴莲园邂逅网纹蟒,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0
1046

天生闻蛇色变,不管品种大小,这个字就足以令我发颤,别说近距离接触,图片都能寒意逼人,吓得我夜不成寐。

因为无知,所以恐惧,于是更无知。

循着计划到马来西亚看榴莲,跟着书生和园主,科普榴莲知识,喂蚊子馐蚂蚁,怡然乡野草间,以该有的样子晃荡,直到准备离开时,书生不经意的一个回眸。

书生:“老板,你还养了一条蟒啊?”

园主:“没有啊……”

书生指向水塘:“那不就是?”

“没有啦,四脚蛇吧?”园主更不经意,却脚下生风寻了过去,后面跟了帮看热闹的。

真是一条巨蟒!当然事后书生表示附近有蛇蟒他都可以感知。(这算是通蛇灵吗?)

▲被残害的鸡

书生人如其名,一副乖巧白净的读书人的模样,对植物爱入骨髓。如果说对过去的书生是欣赏,接下来发生的故事更添了敬佩和惭愧。

巨蟒虽体积庞大,却是亚成体,还是个不谙世事的淘气包,园主养了七只鸡,半年有余,一夜间却被它和可能同行玩耍的小伙伴吞了两只,缠死了三只,还剩两只惊吓过度的苟延。

它的玩伴估计吃饱了回家晒太阳去了,它却在逃走时不幸被网缠住了头,越挣扎束的越紧,直到被我们发现。

看到蟒,没有腿软已经万幸,本能的想逃,于是尖着嗓子喊书生上车,他不肯,更加不乖,犟在那儿,尝试把蟒拉上岸。

园主平白牺牲了一窝鸡,极恼,于是剪刀铁棍各家伙扑面而来,想要正法小家伙。

喊不走书生,他要救它。小身板里的小宇宙此刻大爆发,一手擎住蟒蛇头,一手协助剪缠绕着的网,还适时给无知“乡民”科普蛇性,顺带嵌入传统灵异学知识。

救蟒的过程不易,众人手忙脚乱,剪网的伤了鳞片,捉尾的胡乱抖落,吓得原本温顺宝宝缩起身体,紧紧箍住书生那线条不那么健硕的手臂,差点无力稳住,危机顿显。

幸好书生冷静,安排众人随之冷静,慢慢绕开蟒区,再顺势引入笼中,直至成功。

聪明如他,自然知道进了笼的小家伙,命运堪忧。在那片土地上,盘中餐的野味里,蛇的出镜率堪称佼佼。智慧如他,马上告诉园主:“此蟒有同伴在附近,皆有灵,绝不可伤,否则此园难保…….”

“唬住”园主的书生不乖的恰到好处。

一眼回眸不用百媚生,顽皮的小家伙得生机已然足够!书生说它应该是雌体,我们戏称早一刻或者晚一秒,可能它就不会再有修炼成精的机会,将来无法魅惑书生成就佳话了。

我以为这一辈子我都不会主动去了解这想起来都令人悚然的可怕的冷血动物。却万万没料到被执着的书生感动了,即使颤抖着双手,也不曾停止按下快门记录这一幕,除了感动,还有震撼,还有深思。

事后,一直电话追踪蟒的下落,确信被送去山上放生,方才心安。

书生告诉我们,他在野外的时候,经常遇到一些可爱的动物,如蛇,多足虫类,各种鸟类等等,他们互相尊重互不打扰,相安无事。

我不禁感慨,我们只能在多与少的碳足迹间按部就班的活着,而“书生类”的出现才能让社会更进步,人类更文明。

因为无知,我们和很多生物敌对,自恃占据了生物链的制高点,肆意妄为,对我们看不顺眼的异类赶尽杀绝,还沾沾自信,成了自然界最面目狰狞的群体。

鸟叫虫鸣,鸢飞鱼跃

飞花草木,山水烟云

敬畏天地不该是我们的信仰吗?


感谢Rex Yang补充:后来书生和相关领域的朋友们确认是一条亚成体的网纹蟒,是世界上最长的蟒蛇,最长可达10米以上,在东南亚广布,新加坡也经常拍到网纹蟒,有时候住在下水道,有时候被麦里芝蓄水池发现和眼镜王蛇打架搞事情。虽然并不少见,但这么大的野生个体相对比较少见。目前已经被濒危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列为一类保护动物。
(作者:summerxinghui,來源:简书,链接:http://www.jianshu.com/p/2714484294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