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画家钟四宾!我打赌你一定见过他的作品

0
1792

对不起,我言重了!要是你搜索”钟四宾”无果,是因为以往的中文资料,都把他的姓名Cheong Soo Pieng,翻译成钟泗宾。今年,是这位1917年出生的新加坡先驱画家的冥诞100周年。

▲画家钟四宾

出生于中国厦门的他,19岁进入上海新华艺术学院深造,中国解放战争期间,他下南洋华侨中学和南洋美专任教,那时30岁的他正当盛年。

▲钟四宾和南洋美专的创办人林学大(左)的合影,感觉有点高帅哦

他早期的画作,色彩比较艳丽~

▲《乡村风光》,圆顶的是回教堂吧

▲喂牛(1951年)

1952年,钟四宾和陈文希、刘抗(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的父亲)、陈宗瑞,一起到印尼巴厘岛写生,对他的艺术创作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新加坡四位先驱画家(前排坐者左起:陈文希、刘抗、钟泗宾、罗铭与陈宗瑞)和友人到峇厘岛旅游写生。

采风归来,画作颇丰的的钟四宾,直到1956年39岁那年才第一次开了个展。1961年~1963年间,他获赞助去欧洲游历。在那里浸濡的两年里,他的作品先后在德国慕尼黑和英国伦敦展出。

融汇了东西方艺术精华的钟四宾,从此人生开了挂,之后的作品,逐渐形成个人特色,于抽象中传情达意~

▲《渔村》1964年作

▲作于1966年的《岸上的村庄》

运用西方的媒介与形式发展的中国传统水墨画,显露出浓郁南洋风。

▲1975年作品《冥想》

▲1977年作品《湖畔》

▲《采集》,篮子里的是菠萝蜜吧!

▲《河畔生活》,袒胸露乳好开放!

▲《嘉禾》,又露!

▲《马来生活》,还露!

▲1978年彩墨画作品《晒咸鱼》。

这个值得隆重介绍,因为你我都有收藏~新加坡50元钞票背面的画作之一。

▲多少人像我一样,赶紧拿出50元纸币验证一下?

▲1980年作品《山水》

▲《桂林河旁》,同是他1980年画作

即便身为大画家,对待一般人认为画着玩儿素描的态度,也是严肃认真。据说他生前完成的素描手稿,少说也有两三千张,并都是署了名的。虽画法简单,也是法国立体派哦!

▲钟四宾素描手稿

1984年,67岁的钟四宾在新加坡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