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揭秘马来西亚916″教训华人”大集会来龙去脉

0
2480

最近,有一则海报在华文圈流传,四个红色大字【紧急通告】,小标题为“至海内外所有华裔同胞朋友们!”,海报内容主要为:吉隆坡街头贴了许多血洗华人海报,9月16日别到马来西亚吉隆坡。同时海报配了几张小图片,其中一张显示:一位马来人拿着马来刀腾空而起,要砍一位穿着净选盟4.0黄衫的华人。

640

9月16日,与巫统有关的组织与人士号召组织一场大集会,集会者需要穿红衫,游行地点由以华人聚居区武吉免登及茨场街出发,最终到达马莫广场。事件的现场是这样的:

640(2)

640(3)

640(4)

大批身着红衫的示威人群

640(5)

640(6)

640(7)

640(8)

红衫军冲破帷帐,一度和警察产生肢体冲突,但警察还是退让了,让红衫军冲了过来

640(9)

640(10)

640(11)

640(12)

震爆队向示威民众妥协了,放行示威民众前进的方向,示威民众向震爆队鼓掌,说谢谢!

这一集会到底是什么目的和缘由?集会的主要号召人全国马来武术协会主席莫哈末阿里说 : “【人民团结集会】是为了抗议净选盟4.0参与者侮辱马来社群。”另外一名组织者巫统大港区部主席嘉玛尤诺斯说:“净选盟在过去举行的4场非法集会,让马来非政府组织有所醒觉,让马来人看到他们如何侮辱马来人和马来领袖,才使马来人团结一致站起来。”

“净选盟集会侮辱马来人与马来领袖”,实为不负责任的说法。净选盟源于2006年由公民组织和政党合作组成的一个推动选举改革的联盟。在2007年,发动了第一场净选盟集会,史称净选盟1.0,随后净选盟进行了内部重组,这次重组不再涵盖政党,委员会的成员由公民组织的领袖担任,并在2011年7月09日,发动了净选盟2.0大集会,当时包括了干净选举的八大诉求。净选盟3.0大集会,发生在2012年4月28日,主要诉求是继续促请政府对选举制度实施改革。

而在前不久8月30日举行了净选盟4.0大集会,主要诉求为干净选举,廉洁政府,异议权利,巩固议会民主,挽救国家经济。就在净选盟4.0大集会前期,有关于首相纳吉的两个课题被吵得沸沸扬扬:一马发展公司案,以及26亿政治献金进入纳吉银行账户案。

一马发展公司是国家财政部下属的一家公司,公司的名誉主席就是国家首相纳吉,同时纳吉也是财政部部长,最近查出一马发展公司有高达420亿令吉的高额债务,而公司又讲不清楚420亿令吉的高额债务的来龙去脉,当然大家会认为纳吉和这件事是脱不关系的;另外一件事是最近被《华尔街日报》爆出,有26亿令吉疑似进入纳吉的银行户头,于是国家就设立一个特工队来调查这件事,特工队的成员包括前总检察长阿都甘尼,总警察长卡立,反贪委员会,以及国家央行行长洁蒂,但事情还没有调查清楚,这个特工队里的成员一一倒下,首先是阿都甘尼在没有被告知的情况下被撤职,洁蒂最近的行踪诡秘,马哈迪说,洁蒂也将接受调查被对付,至于反贪委员会的官员一一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名义是反贪局的官员涉嫌透漏不应该透漏的消息给新闻媒体,随后时间相隔一天,反贪局的相关人员就出来证明:26亿令吉是政治献金,并证明26亿不是来自之前接受调查的一马发展公司”。如此情形,让广大民众很愤慨,并认为国家首相纳吉一手遮天,并利用首相的权利干扰司法的公正,让大家不得不认为纳吉既是球员又是裁判。

在如此情形下,净选盟4.0大集会召开,参与大集会的民众无形中把净选盟的5个诉求演变成【倒纳吉下台】,当然这其中的作用力也不乏反对党的号召与参与。

亲巫统的组织与团体,把一场拒绝贪污腐败的民生诉求演变成了种族问题,穿净选盟4.0黄衫的华人侮辱了马来人和马来人的领袖,欲用马来刀来相见。

而马来人的情感也会被调动起来,认为华人又来侮辱我们马来人了,还践踏我们马来人的领袖,究竟华人还想要什么?这时,马来人也许不知道一马发展公司的问题和26亿政治献金进入纳吉户头的课题,或许也知道,但即使知道,也被族群情绪掩盖了,他们会想一马发展公司和26亿政治献金是小事,侮辱马来领袖是大事,因为侮辱马来人领袖就相当于侵犯了马来人生存的权利。

无疑,这场被认为维护马来人及马来人领袖的916人民团结大集会,以及延续出的民族情绪,会带来几个效果,第一:一马发展公司高额债务以及26亿政治献金进入纳吉户头,在马来人眼里不是那么十恶不赦的事情了;第二,得到占国家大多数人口的马来人的支持,纳吉的首相位置依旧稳固,纳吉的巫统主席的位子也不会受到威胁。916大集会得到了首相纳吉的默许,其中的各究原因也就很明了了。

 

640(13)

马岩岩,驻马来西亚媒体人/特约撰稿人,马来西亚榴莲台主播,《东方日报》专栏*鄂尔多斯*,香港《端传媒》特约撰稿人,其余也为《缅甸在线》《随笔南洋》等撰稿。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平台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