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兹卡病例达242起,大马首个境内感染者死亡

2
854

自从8月27日,在新加坡境内发现第一起境内感染兹卡病例后,截至今天中午12点,本地的兹卡病例总数已经直线上升到了242起。新发现27起中的25起出现在之前已有不少病例的阿裕尼弯、沈氏通道等疫情集中区;西部裕盛路也发现了第二起病例,可能成为新的集中区,真让人揪心。

好在在发现多起病例的同时,新加坡的研究人员也在马不停蹄分析病患的实际情况,并收集相关病理数据等。终于有所突破~~大家所感染的病毒基因属于“亚洲型”,换句话说,它应该不是由之前所揣测的那样,由南美洲传播进来,而是由在东南亚区域传播已久的毒株进化演变的。

640

▲显微镜下的兹卡病毒

相比新加坡的感染人数日渐增多,但大多接受了比较好的照顾,比方说一位网友就告诉我们,他在出现疑似症状后,被直接送进陈笃生医院,快速确诊并得到妥帖治疗,邻国马来西亚的情况就不容乐观了。

第一起确诊病例,疑是上个月19日到新加坡探访女儿后带回去的病毒,住在西马巴生的她,于8月31日被发现。

6402

至于发生在东马沙巴州的第二起,就是大马境内的第一个本土兹卡病患了。这位61岁的男性,8月27日出现发烧症状,三天后才到诊所接受治疗。隔天病情加重,除了高烧,还有肌肉疼痛和腹泻等。

9月3日,他被确诊患上兹卡,不料却在当天就过世了!大家不要惊慌,医生证明,他的真正病因是心脏病爆发,毕竟他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性肾病及痛风等,算是百病缠身吧,抵抗力自然就弱些。就像马国卫生部长苏巴玛廉所说的“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种形式的病毒血症都可致死。”

马国的卫生部已在积极追查死者过去数周的行踪,希望能找出其他感染兹卡病毒的人士。毕竟他在感染兹卡之前,不曾到过任何出现兹卡病毒的国家。

6403

▲马国卫生部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显然这就意味着他是在马国境内,因为被带有兹卡病毒的黑斑蚊叮咬过后,才感染到的兹卡病毒。马国卫生部已经得到指示,要加强病媒(黑斑纹)的控制活动,首当其冲就是死者生前所住区域。

如何控制疫情传播,新加坡环境部就说了,虽然在出现病毒传播的地区,在户外喷雾和在室内喷杀虫剂,都是重要措施,但重中之重是~~每个人从我做起,清理家中及其它所处环境的积水,消积极除病毒传播的源头,才是更可持续的灭蚊策略。

6404

至于一些网友还不太清楚的感染兹卡病毒的普遍症状及对症治疗的方法等,大家看这张示意图,大概能了解个大概。不过还是要奉劝大家,一旦有疑似症状,还是直接到附近诊所确诊比较好。

 

6405

 

相关阅读:

 

2 意见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