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新加坡从福康宁公园(当年莱佛士总督府)起

0
9787

1

福康宁公园因所在地福康宁山而得名。
福康宁山位于新加坡河入海口北侧,是一座60多米高的小山丘。英殖民统治时期为纪念第一任英属印度总督康宁爵士而命名。立于山顶,新加坡河及海岸尽收眼底,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早在700多年前,这座山曾是马来王朝的皇宫所在地,人们称此山为“禁山”。如今山上还有一座被人们认为是新加坡拉王朝第五位国王__依斯干达沙的圣墓。

2

1819年2月29日,英国人托马斯.斯坦福.莱佛士登陆新加坡,开啟了英帝国的殖民统治。当时总督府就设在这座山上,莱佛士本人的官邸也建在这里

3

(莱佛士官邸)

二战初期,英军在山上大兴工事。山的临海边建有多处炮台

4

山顶建有军营、远东盟军司令部

5

6

(现为福康宁艺术中心、新加坡巴黎美术馆)

弹药库、地下作战指挥部

7

8 9

(雕堡的地下是作战挥部)

用石块绕山垒就高高的城堡,两道厚重的铁门控制城堡进出通道……

10

11

12

整个福康宁山变成了一个强大的军事要塞。然而这也未能挡住曰军的铁蹄。1942年2月15曰,日军攻占新加坡,对新加坡民众进行惨无人道的大屠杀,数万人丧命。现在山的北坡下方建有“曰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由四部分构成、7O米高的碑身直插蓝天,象征新加坡华人、马来人、印度裔和欧亚裔不屈不挠、团结一致、英勇向上的精神

13

新加坡的历史由数国人民共同书写。无数异国人士长眠在此。山的北坡原有大片墓地,为建公园而进行整改,不少墓碑镶嵌在两道长长的围墙上,供人们缅怀,悼念。

14

15

16

历史上福康宁山除了军事、政治的作用外,在经济、生活等方面也有独特功能。山的南侧也就是迎海的山腰上建有旗杆。旗杆高15米,作为海事信号使用,同时还具有多项信息传播。这座山因此也被称为“升旗山”。通过悬挂不同旗帜,告诉人们:到港的是那国船只,贸易商人前来转载货物,航船需要补给何种物资等等。原旗杆为木质材料,曰本人占据新加坡后,因旗杆醒目,为避免成为盟军轰炸目标而将其拆除。于今,通讯已十分发达,挂旗传信的作用已不再。为纪念历史,新加坡有关方面在原址按原样仿建了一座钢质旗杆。

17

18

在旗杆左边不远的一处高地上立有时间球

19

20

时间对航海的人们非常重要。在无线电和钟表没有普及的年代,这个高悬的时间球便担当官方的对时工作。据说每天中午的12:55时间球升起,1:00准时落下。

除了旗杆、时间球,这里还有一座高耸的灯塔。灯塔建于1903年,每隔17秒闪亮一次,可为30公里之外的海上船只提供导航。

21

随着科技发展,这些设施已失去了往日的功效,但它可以告诉人们历史是怎样的进程。

于今福康宁山改建为公园。这是新加坡的“中央公园”。地处闹市中心,乌节路、国家博物馆、新加坡管理大学、政府大厦、国家艺术中心、克拉码头、牛车水……环布四周。园内古木参天,植物茂密,步道整洁,环境幽静。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有香料园、东盟雕塑园、考古遗址、新加坡巴黎美术馆、集邮馆……

30

31

32

33

34

35

漫步在这样一座秀丽雅致,依山而造的图林里,让人心旷神怡;不同时代的建筑使你充分体会雕刻时光之美;说不上名儿的各种热带花草叫人目不暇接;而面对诸多历史遗迹人们难免不知今夕何夕,仿佛进入时空隧道,新加坡的历史就在眼前……
说她是一座供人们休闲健身的公园,更象是植物园般植物王国;说她是一处景观圣地,更象是一座历史厚重的博物院。这就是福康宁公园。

感谢作者@少一帅 授权新加坡眼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