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单身人士也可以购买组屋。但你要知道这些

1
33820

都知道新加坡有个“居者有其屋”口号,居功至伟的当属组屋。80%的新加坡人都居住的组屋,不但工薪阶层负担得起,而且每年还会增值。

一般情况下,申请组屋都得是两个人联名购买,所以一个非常新加坡的求婚方式就是——“我们一起去申请组屋吧!”倘若本地男生对女生这么说,就意味着他想“婚”了。当然,也可以是两代人或手足一起拥屋。

640

 

可现在越来越多单身人士,是不是他们就活该被歧视,不能买组屋,只能和家人挤住在一起,或者“若为自由故,单独租房荷包破大洞。”

好消息是新加坡的单身人士可以买房。只是得符合一系列规定,才能顺利晋升成有房一族。

1)身份限制:单身的新加坡公民可以买组屋(预售或者转售);至于不是新加坡公民的单身人士,哪怕你是永久居民,就只能购买私宅了。相应下面所说的购买组屋的年龄以及收入限制等,就都是过眼浮云了。毕竟~有钱,可以任性!当然,有兴趣了解的话,你可以继续往下看。

2)年龄限制:一般情况下,必须年满35周岁,才有资格买组屋。以下特殊情况除外:

既然提倡“居者有其屋”,对丧偶的单身人士或者孤儿,给予政策倾斜—-他们只要年满21岁,就可以申请购买组屋了。这绝非比惨,只是孤儿还有“讲究”,不到35岁想买房,还得满足下面两个条件:

(1)父母双亲的至少其中一位,必须是新加坡公民或者永久居民。也就是说,得和新加坡有一定渊源。

(2)你的兄弟姐妹不能已在这个单身计划下购买了组屋。换句话说,这个计划属于特惠,无论兄弟姐妹有几人,只能有一次享用的机会。

3)有一定的收入顶限

(1)一旦月收入超过了6000元,就不能买新建的预售组屋(BTO),只能在公开市场买转售组屋(Resale flat)。一般人当然首选买预售组屋,一来新的设施好;二来新加坡的新屋,一般都比转售组屋便宜(这是另一个话题了,稍后有机会单说)。当然,转售组屋也有优势,买后即住,尤其坐落在成熟区的,生活方便又屋价稳定更保值……

 

6402

▲收入太高,买组屋会受限

(2)即便收入符合购买新组屋的条件,也只能买两房式的组屋而且得是非成熟地区的。哪里地区算是非成熟?就像海军部、三巴旺、武吉巴督、盛港和榜鹅这样的20年以下住宅区。

有人要问了,既然一套新的二房式组屋大概不超过20万,我有钱想买更大些间的,行不行?当然不可以!一个人没必要住那么大,得把更大的房子留给那些更需要的,比方说有家室的人住。

6403

▲建屋局推出的二房式组屋设计图

最后有两个重要提醒:

(1)在公开市场买转售组屋的单身人士,不但可以不受收入顶限的制约,而且可以买大间的。只是~~如果想申请公积金的购物津贴或者组屋贷款,还是要遵守收入顶限的规定。意思是如果月收入超过6000元,就不能享受为资助单身人士拥屋而设的公积金购屋津贴了。毕竟还是有不少低收入人士,政府如果不帮一把的话,他们可能永远就得租房,没有属于自己的资产、还可以增值的资产,好郁闷。

津贴有两种:特别公积金购屋津贴和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以额外津贴为例,如果一个单身人士的月收入少过2500块,他在申请两房式预售组屋或者两房至五房式转售组屋的时候,就可以获得介于2500到2万元的津贴。各种津贴加起来,再用之前缴的公积金支付部分购房款等,七扣八扣之下,拥屋不再是梦想。之前就有看过一则新闻,盛港的二房式组屋,售价8万起跳,各种津贴之后,最低只要付5000现金,就可以拿下了。

6404

 

(2)和联名购买组屋的规定一样,单身人士也不可以同时拥有私宅和组屋。如果你已拥有私宅,再购买组屋的话,必须在申请预售组屋的两年半内,或购买转售组屋的6个月内,卖掉私宅。

如果想了解新加坡房产相关信息,可以加微信xinjiapoyan8咨询。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