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孩子上吐下泻到虚脱 诺瓦克病毒到底多可怕?

0
1571
最近新加坡患“肠胃炎”的小伙伴儿特别多,而且症状明显来势汹汹,为此住院的也有。我家宝贝也经历了一场上吐下泻的折腾,当时并不清楚原来是感染了诺瓦克病毒。直到幼儿园里出现更多病例,闭园消毒,才知道诺瓦克病毒具传染性,容易因呕吐引发脱水,挺麻烦的!现在就把我儿子跟病毒过招的经历整理出来,分享给各位家长。

3周前,儿子从幼儿园放学回来后没什么异样,我煮了他爱吃的晚餐,临睡前喝了一杯奶粉。没想到晚上12:00多,一觉起来就开始吐,狂吐,根本来不及抱去洗手间那种。换了2、3次床上用品,最后抱着他坐在洗手间里待命。

640

▲上图为示范图,惨不忍睹忙乱不堪的麻麻表示无心拍照

他喝点儿水过一会儿也会吐出来,就这样持续了一夜。最后,一点儿力气也没有了,躺在床上哼哼,看着特别可怜!早上,看他吐的间隙变长了,我带上呕吐袋、衣物等各种备用品,开车送去康生医院。

6402

医生看后说是病毒感染,具体是什么病毒并没对我们过多解释。给开了很多药,主要是补充水分和VC的,还有止泻药。因为医生预料吐完之后很可能要泻肚子了,不建议进食。只可以给喝些温水和少量果汁,以防止吃过之后吐到脱水。

回家后精心照料,坚持了两天,孩子简直饿惨了!最后我实在没办法,试着给喝了一点点粥,小家伙真是如获至宝,一碗接一碗的要!以前都是为不好好吃饭愁,第一次看到吃的这么好,看来真饿到极限了。
在家休息了将近一周,整个人才恢复了元气。虽然当时不知道是什么病毒感染,但好在孩子爸爸洁癖,当晚就用消毒水洗沾了呕吐物的一切物品,给家里做了全面消毒。我和娃爹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也是勤洗手,格外小心。没有中招!

直到获知盛港一家幼儿园出现多起诺瓦克病毒病例,导致部分学童和老师的肠胃不适,才知道我们经历的就是诺瓦克病毒(英语:Norovirus,NV),在中国也会翻译成诺如病毒。

6403

诺瓦克病毒通常栖息于牡蛎等贝类中,人若生食这些受污染的贝类会被感染,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也会传播病毒。诺瓦克病毒能引起腹泻,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它主要通过患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传染,传染性很强,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在感染病毒后有病情恶化的危险。

6404

专家告诫说,在给老人换尿布、拿过纸币和擦洗呕吐物时,如果只简单清洗,干燥后诺瓦克病毒会漂浮在空气中,造成感染,因此必须注意消毒。除此之外,一定要注意勤洗手。

6405

诺瓦克病毒感染影响胃和肠道,引起胃肠炎或“胃肠流感”。“胃肠流感”不同于流感病毒引起呼吸道疾病的流感。除了儿童、老人,成年人也会感染这种“上吐下泻”的病毒。最近,诺瓦克病毒在新加坡的幼儿园传播的很快啊!我家宝贝幼儿园昨天发布了全园消毒的通告。

 

6406

另外一位患病学童的妈妈吴婉玲说:“上星期四回来的时候好好的,然后傍晚睡一觉起来。过后带她去外面吃晚餐,过后她就开始吐了,狂吐,一直吐一直吐吐到隔天,变成她的妹妹也中招,我也不知道妹妹突然间发烧。”

6407

传出诺瓦克病毒病例的幼儿园,是位于康埔桦街第292B座的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 Sparkletots。幼儿园星期一发给家长的一封信里介绍,幼儿园出现多起诺瓦克病毒病例,并告知家长幼儿园已提高警惕,正采取额外的防范措施,以确保所有学童的健康和安全。信中还说,幼儿园会尽最大努力控制病毒传播。

6408

坡上各位幼儿家长,一定要多留心孩子的健康状况,暂时不要给他们吃贝类海鲜了,观察学校里是否有类似病例出现,防范于未然。希望多数宝贝都能躲过这该死的诺瓦克病毒。不是说这个病毒真有多可怕,而是引发的呕吐和腹泻非常麻烦,让孩子很容易脱水,特别遭罪。

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