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遗嘱风波再次升级,到底是谁准备了最终版?

0
1003

最近,李显龙、李玮玲和李显扬的纠葛,牵动了全新加坡的心。而其中一个矛盾焦点,已经从李显龙是否愿意执行李光耀的遗愿,变成了“到底是谁,准备了李光耀的最后一份遗嘱”。

回合1

按照李显龙在宣誓声明(注:如果违反誓言说谎,需要坐牢)中提供的证据,李显扬夫人林学芬,在41分钟内准备出了李光耀的最终遗嘱,并安排自己所在律师事务所的同事,在15分钟内上门签署,且这件事情,并没有抄送此前准备遗嘱的柯金梨律师。

也就是说,李光耀的第7份,也就是最终遗嘱,是由林学芬担任合伙人的腾福事务所准备的。

前6份遗嘱,则是由李光耀自己创办的李与李事务所准备,负责准备的正是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李光耀夫人柯玉芝的侄女,柯金梨律师。当时,柯金梨也是李光耀的个人律师。

▲柯金梨律师

回合2

李显扬则驳斥称,腾福律师事务所并没有参与准备李光耀的任何遗嘱,这份遗嘱是由柯金梨准备的,只有第7段是林学芬按照李光耀的指示写的。

回合3

林学芬忽然卸下腾福事务所合伙人一职,但将继续带领事务所的国际领导团队。

回合4

然而,柯金梨则回应称,自己没有准备李光耀的最终遗嘱!

回合5

李显扬回应称,李光耀的最终遗嘱是“我们理解中的2011年版本”,因为李光耀要求把遗嘱改回2011年版。不过他没有公布李光耀的原话,只是发出了李玮玲写给自己的邮件内容:

主题:爸爸说回到2011年版的遗嘱

找个公证人,不要是李和李事务所的,看他签名,就行了!

还说李光耀仔细研读了遗嘱的每一张,并在每张纸上签字。最后,将遗嘱交由柯金梨保管。

(然而,签字的时候不是只用了15分钟吗?)

同时,他质疑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作为一个资深律师和律政部长,不应该参与处理故居的委员会,因为这会有“利益冲突”。

回合6

尚穆根立刻回击,称李显扬的指责非常“滑稽”。自己作为一个法律界人士从业22年,非常清楚什么叫利益冲突,而李家人并不是他的客户,即便他发表意见,也只是代表个人。

同时他指出,大多数新加坡人都已经“恶心、厌倦”了这些无穷无尽、毫无根据的指责。政府有更多为国为民的事情需要处理。

所以,回到一开始的问题,到底是谁起草了最后一份遗嘱……?

无论如何,这件事情尚未结束,只能静态事态发展,以及看柯金梨是否会继续发声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