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裔作家:到底谁是新加坡人?

0
983

在新加坡街头,不会感觉是在国外,只会觉得是在中国南方的某个城市罢了。可新加坡当地华人总是强调“我是新加坡人”,与此同时,他们会说自己是福建人或是广东人或是客家人,还会在祖籍一栏中写上中国的字眼。便有些摸不著北了。
看过一本书,似乎早期的新加坡华人的本土观念不强烈,且一直想著母籍祖国的事情。可是对现在新一代的新加坡人来说,中国对他们是一个很虚的字眼。许多小孩子也是只会讲新加坡英文,不会讲华语。且似乎惧怕学华语,在他们看来,华文简直是星外的文字。有意思的是,在新加坡,不可以说中文是中文或汉语,必须说是华文,否则没有人能听明白。
在新加坡人的意识中,中国是贫穷的代名词。他们会常常向你解释:新加坡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是新加坡人,不是中国人;我学的是华文,不是中文。
没有人知道,中国起码有几百万先富起来的人生活比他们过得还好,这个数字已经远远超过新加坡的总人口三百万人。不过新加坡的政府对人民的利益维护得相当好,绝对是向服务一样,将新加坡人照顾得方方道道,绝对不会让肥水流外国人田。
只要翻开报纸广告,只要是用人公司,都会写上只限新加坡人或是永久公民。这是政府规定,政府优先给自己的公民创造就业机会,虽然在新加坡的外国人很多,但必须有工作证才能工作。如果雇主雇佣的不是专业的外国人,而只是一般的外国劳工,每月还要向政府缴一定的劳工费。再如新加坡的国家图书馆,免费向新加坡人开放,但是对外国人,则要收取一定的年费。虽然数额不多,但是由此可见新加坡政府对自己的子女绝对是爱护的。
我从马来西亚转机飞往新加坡时,飞机刚起飞,空中小姐便会让你填一张表格,当然,每个进入新加坡的外国人都要填入境表格,但是新加坡人是绝对受优待的。从新加坡机场入境时,新加坡人有自己的专门通道,很快就通过了,外国人则需要走另一条通道,还要在关口接受移民官的一番问话。似乎一入境新加坡政府便例行公事地给外国人下马威。这是初到新加坡的感受,后来才知道,全世界海关都是有外国人通道的,有的外国人受欢迎,有的外国人被盘问重重,如美国。
新加坡原本像美国一样,是移民国家,一向欢迎外国人移民。但是这些年来对外来人口的控制日趋严格。另一方面,对新加坡人利益保护也越来越增多。电视和报章上的抽奖活动差不多每天都有,各商家为了招徕顾客,也有定期的赢巨奖活动,这样几乎每星期都可能炮制出一个百万富翁来。不过这不可能是外国人,因为参加抽奖的必须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
也许中国人是最宽容的,对外国人的优惠远远要超过国人。一个朋友曾经讲她陪一位外国人参加广交会,门卫放了那个老外进去,却不肯放她进去,怎麽说都不可以。门卫的理由是:她是中国人。反观新加坡政府,觉得温和中藏著严厉:欢迎来观光旅。消费,大大欢迎;工作也欢迎,不过别忘了向我缴额外的费用。

很奇怪新加坡人有惊人的辨别人的本领。通常我和一个新加坡人华人朋友一起在街上走,就会有人笑嘻嘻地打招呼:同志。我问新加坡朋友,人们怎样看出来我是中国人。朋友说,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吗!
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对于许多海外的中国人来说,毕竟是寄人篱下,而且是穷寄富篱下。只是想起许多国内我们对外国人的宽容,便有些心中怪怪的。什麽时候新加坡人能不再强调自己是新加坡人而强调他的祖籍中国呢?
从国内来的LISA,只告诉别人她的洋名,而非华人名,似乎这样她便不是来自中国。有时她会老道地指点说:在新加坡不可以穿短丝袜,否则会让别人看出你是中国人。
看出中国人又怎样呢?

文/胡曼荻

作者简介:美籍华裔作家,自幼熟读《红楼梦》,文风受之影响而婉约精雅,且知性大方。其毕业自南开大学,曾供职天津日报社,于新加坡出版散文集《中国女孩》和纪实报告文学《目击中国经济》。其著有长篇小说《美漂》,这是一部关于如浮萍般的华裔在美国的移民留学梦事,由作家出版社于五月在中国出版发行。其现旅居美国费城,为美亚公司董事长,其夫君为美国律师丹纽·柯恩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