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籍到底有多贵?

0
6727

众所周知,新加坡政府的移民政策一收再收,早已成为全世界移民门槛最高的国家之一。今天,我们就从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来算算新加坡国籍到底值多少钱~

住  房 

很多人都知道,新加坡一直奉行“居者有其屋”的执政理念,但是,对于这个“居者”的定义就很微妙了……

首先,新加坡有三种常见的房屋种类:有地住宅(别墅、排屋等)、组屋和公寓。其中,有地住宅只能是新加坡公民买(升涛湾例外),组屋是新加坡公民和PR可以买,而外国人就只能买公寓了。

在新加坡,80%的人都是住组屋的,以最近在榜鹅和义顺的推出的新预购组屋单位为例新加坡人买一套两房式的组屋最低只要7.5万新币左右(约37.5万人民币)。

(图片来自HDB官网)

虽说PR也能买组屋,但这么便宜的新组屋跟PR也没啥关系,因为PR只可以从公开市场上购买二手的组屋,而不可以直接向建屋局购买新的预购组屋(BTO),或是由私人发展商设计、兴建和销售的组屋(DBSS)或共管式公寓(EC)。

而外国人有资格买的公寓,现在市面上的两房式的价格基本都要90万+新币,再加上今年7月推出的房产降温措施,外国买家要交足足20%的额外印花税!

所以,外国人在新加坡买一套100万的房,需缴纳20多万的税,光是税钱就相当于一套3房组屋的价格好么?整套下来就要120万了……

而新加坡公民身份却能让你买到低至10万以下的组屋,量化一下,新加坡国籍在住房这个部分,大概值100万新币吧!

教  育

在住房之外,外国人在新加坡开销最大的地方大概就是教育,这也是新加坡国籍“金贵”的最直观体现了~

先看新加坡人的学费,小学阶段最高每月13新币,中学(初中)最高每月25新币,大学预科(高中)每月33新币。在大学之前,新加坡人的全部教育费用大约为3500新币左右。

让我们再来围观一下PR和国际学生的学费,简直辣眼睛!

2018年至2020年小学收费标准:

国际学生小学6年总费用:54000新币

2018年至2020年中学收费标准:

国际学生中学4年总费用:67200新币

2018年至2020年初级学院收费标准:

国际学生大学预科2年总费用:42000新币

没错,一个国际学生的学费,是新加坡学生的55倍以上!所以,从小学到高中,一个新加坡国籍,可以至少帮家长省出160000-3500=156500新币!

医  疗

新加坡的医疗服务体系以优质高效著称,选择面广,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私人诊所遍布全国。但很多在新加坡居住的外国人说起看病,第一反应不是新加坡的医疗有多先进,而是:好贵!

我们来对比一下不同身份的人在新加坡看病所要花的钱,新加坡公民只要12.50新币,而拿工作证、学生证、家属准证的外国人,却是47.25新币起!

新加坡公民在专科诊疗所看病享有政府高达50%的津贴,永久居民享有的津贴则为25%,外国人没有津贴。

新加坡公民注射某些疫苗的时候可以享受优惠,有一些甚至是免费。永久居民享有的津贴比较有限。比如卡介疫苗,新加坡公民可以免费注射,但永久居民注射此疫苗的费用为17.5新币。

从今年开始,新加坡政府已将公民的保健储蓄,提升为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当面临重大且突发的医疗费用时,可以给予更高的赔付额,并且不设终身索偿顶限。

嗯,就算大家把养生做到极致,也不可能做到一年到头不生一次病,尤其如果要住院且在新加坡没有保险的外国人,那真的是要花钱花到吐血啊!怎么说,新加坡国籍都可以帮你在一年内省出500—1000新币左右的医疗费吧~

花红 / 补贴

新加坡政府有个“爱好”,就是动不动给大家发点小钱~比如,前两天,新加坡政府要给全国280万人发“新加坡共同增长花红”,金额从100-300新币不等,将在今年12月份之前收到这笔奖金。

再比如,新加坡政府每年拨出预算,给予新加坡公民一定的水电费和杂费回扣。今年,约90万户组屋家庭会在10月拿到这一福利,具体补贴费用为:一房或两房式单位可获得95新币,三房式85新币,四房式75新币,五房式65新币。而PR尽管同样交税,却不能享受这样的福利……

新加坡为了鼓励新加坡人生育子女,政府给新加坡公民大笔的婴儿花红和税务回扣。

2015年之后出生的新加坡籍新生儿,每个宝宝都会享有8000新币至10000新币婴儿花红!生的多给的多,第一个和第二个孩子给8000新币,生3个或以上直接给10000新币。

(可以去https://www.babybonus.msf.gov.sg查看津贴详情)

如果孩子是新加坡公民,母亲将享有16周的产假,如果是PR或外国人,产假则只有12周。

不算生孩子,新加坡人每年拿的花红、补贴、税务回扣怎么也值500-1000新币,难怪新加坡连年被评为外派人士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了……

免  签

新加坡护照可以说是地表最强护照了,根据今年3月最新发布的亨氏护照指数统计,持新加坡护照已经可以免签证入境180个国家和地区,与日本护照并列全球第一!

一个小红本在手,除非你要去外太空,不然地球上大部分地方你都可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如果把免签福利换算成钱,那假设我们一年要去别国2-3次,那么签证费用至少就要花上百新币,填表格,来回跑大使馆、旅行社所花的时间,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服兵役

当然,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想要享受新加坡国籍带来的好处,是需要付出一定“代价”的,比如,强制服!兵!役!

地方小人口少,男孩必须当兵。在新加坡,服兵役一般是在进入大学(或工作)前,16岁半登记入伍,过了18周岁后正式入伍。做过两年全职军人后,还有一直延续到40周岁的战备兵役。

说兵役是“代价”,主要是因为很多人会觉得,花两年时间服兵役,挣600新币左右微薄的薪水,阻碍了自己学习、工作、成为人生赢家的进度。而且,如果想着逃兵役,那新加坡国籍完全就是“赔本买卖”了!

在新加坡服兵役是公民和第二代永久居民必须履行的责任,逃兵役在新加坡能构成严重的刑事罪。

今年,有名足球小将戴维斯,为了进英超申请延缓服役,不被批准,最后竟然到了考虑放弃新加坡国籍的地步!

但说实话,放弃了国籍也没用,法律规定新加坡公民在21岁以后才能放弃国籍,而入伍年龄一般是18岁,所以不可能在入伍之前放弃国籍。

之前也发生过几起著名的逃兵役案。一位是著名钢琴演奏家陈万荣,被控逃兵役,罚款3000新币。另一位是第二代中国移民王寅初,被判刑罚一年半。还有一名高材生不想放弃到英国剑桥大学修读医药学位的机会,还差两个月没服完兵役就走了,逃役5年8个月后遭到被判入拘留所18个月的重罚。

新加坡是采取“潜逃越久,刑期越长”的原则,给逃兵役者判刑的。按照国民服役征召法律,没有履行兵役将面临最高新币1万元罚款或坐牢长达三年或两者兼施。

其实,兵役并没有那么可怕,两年很快就过去了,而且会让男孩子真正成长为有担当的男人。换一个角度看,这种成长,也是新加坡国籍带来的不可多得的财富……

所以,林林总总算下来,新加坡国籍至少值大约150万新币,且没有上限!(假设你买个千万豪宅,那新加坡国籍帮你剩下的20%额外印花税可是一大笔钱啊~)

当然,我们只是把一些生活开销强行量化了,作谈资供诸君一乐。它并不能诠释国籍所代表的真正价值,比如归属感,比如民族荣誉感……对每个人来说,国籍都是无价之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