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服役军人、正规军人、战备军人到底有什么区别

0
4125

新加坡演员,一等中士(NS)冯伟衷,昨天(1月23日)因伤重不治,在新西兰去世。

其实,冯伟衷已经完成了两年的义务兵役,这次是作为战备军人回营受训。很多人会有疑问,什么是战备军人?在此我们为你科普一下新加坡特殊的军队制度。

首先,新加坡的军人分为:

1、现役军人:包括正规军人(Regular)和服役人员(NSF)

2、战备军人(NSmen)

不过,在职务上是不分的。例如,正规军排长与全职国民服役排长与战备军排长,干的都是同样职务,没有差别。

▲(入伍信示意图)

国民服役制度

在新加坡的法律规定下,所有新加坡满18岁的男子,包括公民和第二代永久居民,都需要入伍服役。

服役人员首先得进新兵营接受9至17个星期不等的新兵训练,帮助他们熟悉军营生活,打好体能基础,并在新兵训练结束后,通过考核将其中一部分表现优良者送去军官学校(OCS)和士官学校(SCS)深造。

▲(新加坡电影《Ah Boys To Men》说的就是新加坡现役军人在军营中的故事)

正规军人

在服役期间,这些义务兵可以选择和部队签约,成为正规军人,这时军人就不仅仅是义务而已,同时也成为了他们的全职工作。

同时军队也提供不少丰厚的奖学金吸引人才入伍,许多新加坡现任部长,如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贸工部长陈振声都曾在军队里担任要职。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曾在军中担任陆军参谋长,授准将军衔)

战备军人

现役军人如果在两年服役期结束内没有和军队签约,顺利退伍后就会成为战备军人。

这些战备军人,需要在未来的10年内每年都回营受训(ICT)一次,帮助他们拾回战斗技巧,熟悉新式武器等等。

▲(现役军人和战备军人最大的区别或许就是头发长度了….)

战备军人的服役期比较短,每年按提前制定的训练计划,需回营1-4星期左右。

就算是战备军人,也有得到军衔提升的机会。有些人在退伍时是中士,可能回营一两次之后就有可能成为一等中士,上士和军官同理。

再加上战备军人回营服役期间,国防部得全盘补偿军人在外工作时的薪水,回营受训的强度又不太大,其实很多战备军人都不反对每年回营一次。

只是这次连战备军人都出事了,不知道新加坡那么多战备军人会怎么想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