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一例,患者是新加坡国大医院儿科护士

0
3038

(新加坡眼按:大家都知道,获得新加坡长期准证必须要进行的两个检查项目,一个是查艾滋病,另一个就是查肺结核。具体详情可以关注“新加坡眼”,输入“体检”。现在爆出一例肺结核病例,而且是在医疗系统,所以一件小事居然成一个人人关注的新闻。)

新加坡国大医院第47号儿童病房的一名儿科护士在11月27日被证实感染肺结核。与她在同一个病房工作的人员都已接受检测,没有人出现受感染的症状。医院现已开始联络178名从今年7月起曾经由该名护士照顾的儿科病人回去医院接受检查。被院方召回检查的178名年幼病人中,有131名是两岁以下孩童,其中34人是器官移植病人。

640

新闻一出,好几个朋友都私下来跟我说这事,老实说,他们不提醒,我都不知道这事上了媒体,而且还不止一个媒体报道。

640(2)

肺结核,俗称肺痨,说起这病,我第一反应是林黛玉拿着一方帕子咳咳几声,打开一看,赫然一滩鲜血留在帕子上。其实咳血只是肺结核的一个症状而已,肺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心脏病方面的疾病都可以引起咳血,只不过影视作品特别爱用咳血的镜头来表现这个病而已。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全世界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感染结核杆菌,这些受感染者中只有很小一部分人会患结核病。2013年全世界有900万人罹患结核病,而据卫生部的数据显示,同年本地共有2962起新发结核病例,截至11月28日,本地今年共有1252起新的肺结核病例。肺结核病19世纪曾袭击欧洲和美洲,导致人心惶惶,因为当时无药可治,每7人就有1人死于此病。而在五六十年代的新加坡,这传染病也夺走许多本地人的性命,这也是公众闻“结核病”色变的原因。虽然结核病是全世界首要传染病杀手之一(在全世界由单一传染性病原体引起的死亡案例中,结核病仅排名在艾滋病毒/艾滋病之后),它既可预防又可治愈。

640(3)

肺结核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染。开放性肺结核病人在咳嗽、喷嚏、大声谈笑时喷射出带菌的飞沫而传染给健康人,因此处在传染期的肺结核病人,需要听从医生的意见,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以免将病菌传染给他人。结核杆菌对外抵抗力强,在阴湿处能生存5个有以上,但在烈日曝晒下2小时,5-12%来苏水接触2-12小时,70%酒精接触2分钟,或煮沸1分钟,能被杀死,因此处在传染期的肺结核病人,最好实施住院隔离治疗,经抗结核药物治疗两星期后,一般就不具传染性,也不需住院隔离,过了那段时期后,回到公司工作或学校上课都不会对社区带来风险。

640(4)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2000年至2013年间,通过结核病诊断和治疗,大约已使3700万人的生命得以挽救。2012年,86%的结核病患者接受治疗并成功治愈。接触肺结核患者不一定得肺结核。没查出结核菌的患者不传染。既使接触了有传染性的肺结核患者,也要看接触的距离和方式,吸入了多少结核菌。吸入结核菌的人会拼抵抗力。抵抗力高,结核菌就无法为非作歹;抵抗力差,就可能发病。

本次受影响的病童中,131人不超过两岁。34人之前进行器官移植手术,他们已开始服用抑制免疫系统的药物,因此受感染的风险较高,但国大医院小儿科主任吴炎添副教授答复媒体询问时说,病童受感染的概率很低,其中一个原因是这名护士在工作时戴上口罩。

尽管如此,国大医院院长沈恒毅表示院方严正看待这起事件,也完全能够体谅家长着急的感受,因此院方主动采取预防措施,安排病人在这几周内接受检测。这也是国大医院首次必须要求这么多名病患回到医院接受检测。

640(5)

结核病的症状包括发烧、身体发冷或发热、半夜冒汗和咳嗽时痰里有血丝。许多人体内都潜伏着结核病病菌,但一般人免疫系统有能力抑制病菌,只要病菌不在体内繁殖就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也不会传播。一旦带菌者出现任何病症,就表示病菌已开始在人体内繁殖,并有可能传播。现有技术难以准确探测孩童身上是否带有结核病病菌。行医19年的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受访时也提醒公众,曾与结核病病患接触的人也可能感染病菌。“例如在病房里长时间照顾孩子的家长,他们患病的概率也较高。若他们出现任何症状,而且症状持续超过一周,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640(6)

 

这次国大医院儿科病房的一名护士感染肺结核想必是孤立事件,召回病患进行检查也多出于预防,公众不必因此感到恐慌。

恐惧99%来自于无知(Fear always springs from ignorance)。

——美国著名文学家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由于结核病疗程至少6个月,医药费用可能是一些患者的沉重负担,目前接受“直接观察疗法”(Directly Observed Therapy,简称DOT),也就是在治疗期间每天到诊所服药,确保完成整个疗程的患者已经在全国肺结核计划(National TB Programme)下获得全额的药物津贴。

为进一步帮助患者,凡到陈笃生医院专科诊所求诊的新加坡公民,每次只需支付$10,永久居民则需支付$15,费用包括门诊费、基本的检查和化验费。】

作者@兔猫_开天辟地 为医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