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过年的“硬通货”,又涨价啦!

0
2146

在新加坡,没鲍鱼就不像过年,鲍鱼是绝对的“硬通货”!可能是因为受广东、香港沿海一带习俗影响,都把吃鲍鱼当成富贵生活的象征。

▲鲍鱼营养丰富,药用价值极高。《本草纲目》记载,鲍鱼清热滋阴、养血益胃、补肝肾,有“明目鱼”之称。最近,在新加坡的地铁里,贴满了鲍鱼罐子:

在报纸上的年货清单里,随处都可以看到大幅鲍鱼广告:

▲(《联合早报》广告版上最显眼的位置给了鲍鱼~)

新加坡过年传统“送礼篮”中,鲍鱼也是必备单品,且一定要摆在超显眼的位置!

鲍鱼与“包余”同音,意思就是钱包里有余钱。所以,新加坡的年夜饭大家要吃包含各种珍贵食材的盆菜,这里面一定要有鲍鱼:

整个农历新年期间,新加坡的家家户户、工作场所、学校都会举办捞鱼生的活动,为来年讨个好彩头。

原本其中的“鱼生”一般都是淡水鱼的生鱼片,但因为卫生问题,新加坡现在禁卖淡水生鱼片了,于是现在大家便用鲍鱼代替。

▲鲍鱼长得很像元宝,寓意极好~

来来,放大看一眼:

于是,新加坡一到过年期间,鲍鱼价格就成了全岛关注的重点~今年,野生鲍鱼价格涨了,而养殖鲍鱼价格跌了。

因为鲍鱼生长周期很久,野生鲍鱼生长期长达十年,即使养殖的也要至少要两年,难免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再加上全球变暖的影响,野生鲍鱼生存环境遭到破坏,今年鲍鱼产量大幅减少,越发金贵,野生鲍鱼涨价高达5%-10%!

如果今年你收到了超过一罐野生鲍鱼的礼篮,那证明你和送礼人的关系真的是铁磁啊。嗯,同时get炫富新技能——送鲍鱼!

世界上鲍鱼主要产地有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南非、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公认鲍鱼的最佳产地为墨西哥、南非和日本北部。

墨西哥南部的加利福尼亚海湾海域洁净,加上政府极力维护,出产了国际公认的“顶级鲍鱼”蓝边鲍鱼与黄边鲍鱼。

野生蓝边鲍鱼: 鲍心肥大、肉质甘香弹牙、回味香浓野生黄边鲍鱼: 肉质细嫩、味道浓郁

而在新加坡卖得最好的是性价比很高的澳洲鲍鱼,澳洲南部与西部优异的水域环境有助于出产高品质的鲍鱼,其中以青边鲍和褐边鲍为主。

野生褐边鲍鱼:鲍有糖心、肉质肥润、味浓色重野生青边鲍鱼:鲍心圆润、肉质细嫩

澳洲塔斯马尼亚州与维多利亚州则是黑边鲍鱼的主要繁殖地。塔斯马尼亚州海域较深,并受到当局严格和系统性的保护,是全球天然鲍鱼产量最高的海域。而维多利亚州海域较浅,产的鲍鱼口感有所不同。

塔斯马尼亚州野生黑边鲍鱼:较为肥厚、肉质香糯粘牙维多利亚州野生黑边鲍鱼:鲍边较阔、肉质较软

来围观一下新加坡售卖的澳洲鲍鱼:

▲(好大个,倒出来的时候都会卡一下……)

在养殖鲍鱼方面,最有名的就是吉品鲍,也称为干鲍。

罐装酱汁鲍鱼选用日本吉品鲍种 ,配上独家秘方酱汁,完全带出鲍鱼的鲜味与口感,开罐后即可享用。

酱汁吉品鲍鱼: 8至10粒一罐。酱汁香浓,鲍味鲜甜、肉质适中。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鲍鱼养殖国,大多数鲍鱼仅供给中国市场,但新加坡也可以买到。厂家从日本将它引入中国,养殖3-4年,再挑选优质鲍鱼制成罐装产品。

养殖吉品鲍鱼: 体形虽小,有厚实的鲍唇,金黄的色泽。鲍味甜,肉质较软。

另外,挑鲍鱼的时候要格外留意鲍鱼的重量。一般养殖鲍鱼不超过50克,市场上所售卖的鲍鱼大多重量在5克-20克。而野生鲍鱼重量至少都在70克以上。

要知道罐内的鲍鱼大或小,就要先知道鲍鱼的固型重量,即鲍鱼肉本身的重量。注意!固型重量不是净重 (Net Weight),净重是固型重量+盐水重量。

不过大家也不用做数学题,从2011年4月起,新加坡有关当局规定,零售商一定要注明罐头内鲍鱼的固型重量。所以大家买的时候要看“Drained weight”哦~

除了看重量,罐头盖也有很多门道。上面一堆英文、数字好像摩斯密码,让我们来给大家破译一下~

就像钻石一样,鲍鱼也是分等级的!F1:一级鲍鱼,罐内只有一只。同等重量下,个数越少越好,证明鲍鱼足够大。

F2:一级鲍鱼,罐内有两只。

FF1:一级鲍鱼,罐内有一只完整的,再加一块切边的鲍鱼。

1F:有切边的鲍鱼肉。

B或S:二级鲍鱼,色泽较不均匀,样子也不大美观。

新加坡的不少滋补品、保健品店都能买到鲍鱼,但很多本地人最信赖的还是福华补品,他们家的名贵海产价格合理,让人人都能消费得起。

更关键的是,福华组织了一支专业又资深的采购团队,远至墨西哥、中国、澳洲和纽西兰,引进各种高档次的野生鲍和养殖鲍。

还可以根据不同家庭的需求量身定制,比如五口之家及以上,可以选213克的,三口之家120克的就够了。

▲来,对比一下120g和213g的澳洲野生黑边鲍鱼~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储存鲍鱼的小贴士,开罐后不要将汤汁全倒掉,可将没吃完的鲍鱼浸在汤汁中并封紧,然后冷藏保存,就可避免鲍鱼肉质风干、老化。保存时间最好不要超过5天,否则就不新鲜了~

福华60多家门店遍布全岛,详细地址可以点击这里查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