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在亚洲的影响力,中国第2新加坡第8,澳洲人说的

0
664

最近,亚洲实力排行榜(是指在亚洲的实力,好比中国在非洲实力也有影响力,但中国不是非洲国家。)新鲜出炉,新加坡的“实力”排在第8位!原本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但细看榜单,却发现新加坡“没有未来”……

所谓“实力”排名,说白了就是国家与地区在亚洲的影响力。它是由澳大利亚智库(lowy Institute),通过对比25个国家及地区在8个领域的得分,综合排名而来。

▲美国排名第一,中国排名第二,新加坡排名第八

让我们先看看这8个领域到底是啥:

1. 经济资源 (Economic Resources)

2. 军事实力 (Military Capability)

3. 坚韧度 (Resilience)

4. 未来趋势(Future Trends)

5. 外交影响力(Diplomatic Influence)

6. 经济关系(Economic Relationships)

7. 防务协作(Defence Networks)

8. 文化影响力(Cultural Influence)

总分100分,大家猜猜新加坡能拿几分?

新加坡得了27.9分!虽然在满分是100分的情况下,看上去好像不及格,但却在亚太地区排名第8,是东南亚国家中排名最高的!

让我们具体看看新加坡在哪些方面表现棒棒哒~还有哪些方面,呃,有待加强…….

▲新加坡在不同领域的得分

最明显的就是未来趋势那里,这是什么意思?!难道新加坡没有未来?吓着我赶紧捂好小心脏,其实可能是因为新加坡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吧……

新加坡非常依赖贸易,全球任何一个大型经济体一旦出现经济危机,新加坡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在韩国、澳洲等这些中等实力国家中,新加坡是最脆弱的。不过,新加坡毕竟不是中等实力国家,而是小红点,小小红点。务必对这个先天条件有足够的认识。

新加坡大多数得分来自外交影响力、经济关系、防务协作,它在几个领域中分别在25个国家和地区中的第8名、第4名和第5名。

▼ 新加坡的经济关系:

新加坡虽然看上去好像没什么文化输出,但是,文化影响力却也排名第9!

新加坡防务协作排名第5,军事力量不容小觑~新加坡自2012年来,与外国进行了253场联合军演,是所有参与评比国家与地区中最高的,说明新加坡在军事协作和军事外交上的成绩。

我们还将新加坡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得分,做了比较:

通过比较我们可以看出,虽然中国排名第二,美国排名第一,但是中美分数很相近。而排第三、第四位的日本和印度,与排第二的中国相距甚远。说明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今非昔比。

到了2030年,预计中国经济总量将接近美国的一倍。如果美国维持每年3.6%的军费预算,那么中国军力仍无法赶上美国。但是,如果中国加大军费预算,中国军力的提升将难以预测。

▲目前的中美军事实力对比

日本虽然富裕,但人口老龄化严重,印度将迎头赶上,到了2030年,印度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报告也指出,所有参与评比的国家与地区中,新加坡政府效率和政治稳定性排第一。2016年,新加坡外贸是它GDP的318%,说明外贸对新加坡的高度重要。

亚洲实力榜完整排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