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互联网医疗颠覆着未来

0
1066

互联网医疗融合医学诊疗和信息技术,以改变医疗业态流程重组或者颠覆的方式,让医疗服务更加优质化和人性化、更加具有活力,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现有的传统医疗形式, 具体体现出五大特点:1突破了时间限制与地域障碍,2扩大了资源辐射与应用范围,3加强了信息共享与服务协同,4提升了医疗服务质素与普及,5促进了整体健康服务业态发展。 基于这些特点,这几年互联网医疗领域成为了投资的热点和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互联网+医疗”不是医院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而是由第三方来打造服务平台,目的是整合各类医疗资源,通过互联网把病患汇聚在平台上,支撑医护之间的交互和沟通以及诊疗业务。 第三方搭建的是开放性的、能够汇聚医疗资讯、整合医疗资源的平台,病患可以选择不同地区的不同医院,获得更合需求,更有价值的医疗服务。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增加,老百姓对医疗的刚性需求逐渐增加,社会已进入医疗需求的上升期或爆发期。 而需求扩大与医疗资源不足导致供需失衡的缺口为互联网与医疗的结合提供了切入点。

2009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仅为2亿,主要停留在PC互联网阶段,医疗信息化刚刚起步,以医疗广告、线上问诊和医疗信息搜索为主,属于行业的一个探索期。之后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用户规模扩大以及软硬件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各类开创企业纷纷涌入,互联网医疗的认知度开始广泛形成,到了2012年,市场规模已升至67.1亿元。

此后,在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与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互联网医疗行业快速成长,数据和服务进一步完善,细分领域开始出现独角兽,市场增长率也逐年稳步上升。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223亿,同比增长41.8%。

高增长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正是传统医疗服务无法有效满足患者需求与医疗资源之间的有效对接, 这些问题通过互联网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从2013年的医药电商元年到2016年的互联网医院井喷,互联网医疗的热点在不断转移,目前已覆盖在线挂号、在线问诊、线上诊疗、在线支付、医药电商和诊后服务等一系列互联网医疗服务。 根据调研,2017年中国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达到2.53亿人,网民使用率达到32.7%。 医疗信息查询能让用户了解自身的健康问题,提前预防或合理安排就医、网上预约挂号可以避免在医院排队浪费的时间和不必要的麻烦, 二者用户使用率最高,都达到10%以上; 其次为网上咨询问诊、网上购买中西医药/医疗器械/健康产品、健康管理服务等,占网民比例在6%左右。

到目前为止,互联网医疗取得成效的同时还存在诸多不足,如在问诊与诊疗康复并重,信息互通互联,资源的整合共享,医疗核心技术创新与应用等方面都还有待提升。 还有一些政策法规已经落后于发展现状的需要,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瓶颈。落实行业规范标准监管,推进信息平台的建设,明确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等势在必行。

互联网医疗的探索有以下几种现状:第一是求医问药应用;第二是健康管理应用;第三是远程诊疗应用;第四是医疗工具应用;第五是智能感知应用。  具体的业务领域也发生着一些可能影响未来的变化,如“在线问诊互通”服务,正在成为标准化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手段,移动化的远程医疗和慢病管理,都将依赖于互联互通的工具。 还有随着医疗信息化进入信息集成阶段,医疗信息化和互联网医疗之间正趋向融合,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可望走向远程化、互联网化。 互联网创新也在趋向医疗细分领域,医、药、险、检和AI等领域都有足够细分的创新企业加入, 产生许多有想象力的新模式, 互联网运营的精细化,生命化,价值化的开放体系平台,也成为各家互联网医疗企业效仿的对象。

综上所诉,在目前社会老龄化,医疗资源供求不平衡、医疗服务痛点多等情况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不同人群的需求、企业创新的大力投资、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和医疗改革的共同推动下,为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契机,促进了互联网+医疗健康进一步发展,也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细化提供动力。

互联网医疗行业已经趋向于成熟,产业链逐步完善,企业已经从最初的流量争夺进入到医疗扩张的阶段,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00亿元。2018年是互联网医疗的转折年,这个发展了多年但始终没有突破的“互联网+”领域将真正迎来第一个收获期。未来互联网医疗在政策、技术、环境和资本四大驱动力下市场空间将继续扩大。

2018年4月12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政府要求有关部门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把固定资产投资更多投向基础信息等领域,加快“互联网+医疗”建设,让优质医疗教育等资源惠及更多人民大众。

新加坡在医疗保健领域具有良好的信誉, 政府致力于开发可持续发展的医疗保健体系和方案,以解决全球性的医疗保健系统高成本和低效率的问题。 在努力建设智慧国的同时,新加坡施行综合性健保制度,为国民提供最优质,可负担的医疗保健服务,并不断设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发展既能提高疗效和运营效率,又能降低成本和人力的医疗系统。

更值得关注的是,新加坡正在为医疗保健业者搭建“未来医院”,“未来家庭护理”等平台。 新平台将使医疗保健业者与其他领域(如资讯通信,医疗器械,医药,营养,健康生活消费业者)的企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互联网医疗的整体框架下,共同开发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 并以其既有的凸出优势,成为区域和全球市场颠覆时代,推行新型互联网医疗方案和系统的试验平台。

(作者:甘庆辉  医养顾问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