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提醒:防范冒充“DHL”人员的电信诈骗

0
3243

近日,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接到数名在新加坡中国公民的求助,称其遭遇冒充“DHL”(敦豪)工作人员的电信诈骗,部分人还因此遭受较大经济损失。

(在刚看到大使馆的警告信息不久后,新加坡眼的网友投稿邮箱,就收到了钓鱼邮件。)

在这类诈骗案中,犯罪分子自称是“DHL”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寄往中国的快递中藏有违禁品,被中国海关扣留。随后,犯罪分子会将电话转接到“中国警方”,“中国警方”则谎称受害人涉嫌一起经济犯罪案件,并出示伪造的“逮捕令”,要求受害人提供个人账户信息。受害人就范后,犯罪嫌疑人又会将电话转接至“中国检察官”。“中国检察官”以当事人需要坐牢等威胁受害人,让其向指定账户汇款进行担保。受害人信以为真,便向其提供账户汇款,从而上当受骗。

另据新加坡当地媒体报道,新加坡今年上半年冒充中国警察的诈骗案件较去年有大幅增加,需加强防范。诈骗分子近期还利用发送英文“绑架短信”进行诈骗。“绑架短信”内容一般为:“I kidnap your daughter,if you want your daughter safe,bank in $5000.DONT REPORT POLICE,U REPORT I WILL KILL HER”。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再次郑重提醒大家,请仔细阅读我馆已发布的关于防范电信诈骗的一系列相关提醒,关注新加坡当地相关媒体报道,切实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如接到类似电话、邮件等,请务必提高警惕,建议直接报警或拨打我馆领保求助电话进行核实。

新加坡报警电话:999

新加坡反电信诈骗热线电话:1800-722668

中国报警电话:110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紧急求助电话:+65-64750165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