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收集地沟油“惊现”新加坡,流向何处仍成谜

1
2311

新加坡最近频传有人抽取废油的事件,上个月也有一对男女被人发现至少两次在裕廊西抽油。

大巴窑4巷第74座巴刹与熟食中心的摊贩透露,每一两个星期就会有人到该处抽取污水道的废油。昨早派了两名员工前去抽油的公司称,他们持有环境局的合法执照,但该公司名字并未列在环境局网站上合法垃圾收集商的名单里。

昨天早上7时50分左右,警方接获公众的通报,指有两名男子在大巴窑4巷第74座巴刹与熟食中心旁的行人道抽取地下废油。警员到场查看时,两名男子拔腿就逃。

在熟食中心经营咖啡摊的冯秀珠(35岁)表示,事件就发生在她的摊位前。

她受访时说:“那时,我端着咖啡要拿给顾客,突然看到一名男子飞快地从我眼前跑过,另一名男子则紧跟在后,两人好像逃命一样,另外还有三四名警员在他们后面追着。”

冯秀珠透露,熟食中心几乎每一两个星期就会有两名男子前去抽取污水道的废油,不过她不清楚是否昨早被追捕的两人。

污水道一般设在行人走道上,由直径约两米的圆形铁盖盖着。铁盖分成八九截,垃圾处理公司只需打开其中一截就能把导管插入,将污油抽出。

冯秀珠说:“他们一般会在早上6时左右,拿着一支长长的管子,推着一个铁桶前来,打开地上的污水道铁盖后就开始抽油,10到15分钟内就能完成任务,然后乘坐罗厘离开。通常,那个时候天还没亮,所以看不清楚他们的样子。”

熟食中心其他的摊主也说,“抽油二人党”在那一带行动将近一年,每一次抽油周围就会弥漫着污水的恶臭味,但周围的摊贩和居民都以为他们是受雇于合法的垃圾处理公司,直到最近市面上频传有人抽取废油的事件,他们担心有集团或个人在制造“地沟油”。

所谓的“地沟油”是废弃食用油脂的俗称,从污水道回收,经过滤处理后,被当成食用油重返餐桌。

据了解,那两名男子最终虽然逃过警员的追捕,但他们所属的Oil Village Singapore私人有限公司老板,昨天下午被带回警局问话。

废油公司老板:污油卖马国制柴油

这名黄姓老板昨天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声称,他的公司成立了十年,持有环境局的执照,可以合法抽取废弃油脂。他表示,污油抽出后会卖给马来西亚公司制成柴油。

至于员工为何一看见身穿制服的警员就逃跑,黄老板称,那是因为两人当时看见“一群人”迎面走去,“害怕被打”才会逃跑。

警方昨天派遣两三名警员在现场看守。下午1时15分左右,一名华族男子与两名印族男子到场,他们与警员交谈并出示文件后,两名印族男子便把油桶推走。三人皆不愿受访。

 

环境局:合格收集商用卡车抽油

环境局受询时说,污水处理系统必须设有隔油器(grease trap),而污油定期会由合格的垃圾收集商处理。我国约有60家公司持有油污收集执照。

环境局也说,收集商必须使用抽油卡车(vacuum truck)来抽取污油。

可是,据了解,昨早在大巴窑“抽油”的两名男子并没有驾驶抽油卡车前去抽油,而是把油直接抽进油桶里。他们所属的Oil Village Singapore也不在环境局网站上公布的“合法垃圾收集商”名单上。

昨天下午2时左右,持有执照的合法垃圾收集商J.O.L Environmental私人有限公司派遣人员,驾着抽油卡车到同样的地点抽取污油。一名职员谈到他们每个月会到该处清理油脂一次,然后送到大士的水供回收厂丢弃。

上个月,一对男女被发现至少两次在裕廊西一带抽取废油,环境局说表示他们已确认这对男女的身份,案件还在调查中。环境局强调,新加坡过去五年并没有出现非法清理隔油器或食品摊使用非法来源食用油的事件。环境局定期对食品摊进行稽查,确保它们的材料来源合法,若发现有违例的业者,当局将采取行动。

(信息来源于早报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