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家“丁丁历险记”主题商店,丁丁迷必访

0
4227

《丁丁历险记》(法语:Les Aventures de Tintin et Milou),是比利时画家埃尔热的著名系列漫画作品。《丁丁历险记》自1929年1月10日起在比利时报纸上开始双周连载,这个乐观而富于冒险精神的小记者和他的忠实爱犬——白雪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兴趣。《丁丁历险记》现在已经被翻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58种文字,总销量达2亿册以上。《丁丁》的故事虽然已成为百年历史,但时到今天仍然拥有相当的爱好者和纪念者,在欧洲,其系列漫画仍在不断重版之中。2012年,电影《丁丁历险记》更是在全球掀起观影狂潮。

丁丁2
不说不知道,在新加坡的牛车水,就有一家丁丁的主题商店。这家商店创建于2010年底,售卖各种以丁丁和他的历险为主题的书籍、明信片、海报、人形公仔、文具以及其他饰品。该店的官方网站上除了展示这些商品,还可以直接下单购买。

wh670wKgB3FFgL8yAAGJiAAn7cT7ORV4711.ginfowlink.w600_meitu_1

丁丁这个人物其实和中国有很深的渊源。这一切都要从他的创作者埃尔热(Hergé)的生平事迹说起。

埃尔热是位观察细微、心思细腻的感性之人。许多连环画里的人物,取材自他周围的亲人及当时的著名人物,可以说他的创作灵感源自日常所见。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丁丁的中国朋友Chang Chong-Chen(张充仁,书中译为张仲仁),就出现在《蓝莲花》及《丁丁在西藏》两本连环画集内。

书

张充仁是埃尔热1934年于布鲁塞尔的皇家美术学院结识的朋友,两人感情甚笃。埃尔热翌年创作了以中国为故事背景的《蓝莲花》,故事场景与历史情节由张充仁从旁提供。在《蓝莲花》里,丁丁拯救了差点溺毙的小张,两人从初识的交谈中化解了种族歧视与误解。小张也数次协助丁丁从恶人的魔掌中逃脱。结尾时,这对莫逆之交因离别愁绪而难过落泪;不说不知,强悍的丁丁是不落泪的。

埃尔热和张充仁的友情故事同样动人。张充仁于1937年完成学业后回到上海,在艺术领域有卓越的成就,除了是赫赫有名的雕塑家,还当上了上海油画雕塑院名誉院长。两人的友谊因第二世界大战中断,完全失去音讯。之后的中国文化大革命,让他们失散几近四十年之久。

这期间,埃尔热一直深信挚友依然活着。从《丁丁在西藏》,不难察觉埃尔热潜意识把对朋友的思念画入书中。故事开头,丁丁收到小张的来信,雀跃万分,一直喊道“是小张,是小张的来信!”。可是小张却没在故事上半段出现,因为他在空难中失了踪。丁丁梦到小张还活着,于是踏上了寻找之旅,几番波折,在寒冷的山洞终于找到了这位令他牵肠挂肚的中国朋友。

现实生活中,重情谊的埃尔热亦从没放弃寻找好朋友的下落。皇天不负苦心人,他在布鲁塞尔认识了一家中国餐馆的老板,这位老板有个兄弟和张充仁相识。那已经是1975年的事,两人后来通过书信保持联系。六年后,张充仁飞往比利时和老友欢聚,场面感人,受到了比利时国王和王后的款待。张充仁有如从丁丁故事中走出来的真实人物,深受西方人民的爱戴,很多外国人因连环画里的张充仁,而对中国有深一层的了解。

朋友

在《蓝莲花》及《丁丁在西藏》里,丁丁总是在非常时刻解救小张,显示埃尔热对张充仁的爱护,更突显了这段友情的珍贵。埃尔热曾说,张充仁给予他的影响最深远,不仅在创作《蓝莲花》时曾助他一臂之力,更让他意识到,在进行故事的叙述时,必须对一个国家的文化有深入的了解与掌握。

我在网络搜索张充仁的资料当儿,看到了这位艺术家年轻时的照片,埃尔热确实将挚友画得似摸似样,非常生动。这就是丁丁和其他漫画与众不同之处,蕴含真挚情义,丰富故事情节,总令人看得津津有味。

了解到了丁丁和中国的渊源,有时间倒不妨逛一逛这家位于宝塔街56号的丁丁主题商店,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The Tintin Shop

地址:56 Pagoda St, Singapore 059215

电话:(65)81832210

 

网友评论:

“在牛车水以外发现一家丁丁历险记的周边专卖店,里面有漫画书、特别可爱的玩偶、印有logo的文件夹等各种周边产品,甚至还有独角兽号的模型。当然了,价格也不便宜~”
“在牛水车找了半天才找到,差点过店不入,很幸运作为丁丁迷,(家里还有位阿道克船长迷),后来经人指引终于没有错过这个店啊!店里有《丁丁历险记》中各种人物的玩偶,且有大小不同尺寸,虽然价格昂贵,不过挑选几个中小型的丁丁或船长回来收藏也还是可以的。”
“THE TINTIN SHOP是一家不错的周边产品店,各种玩偶,书籍,印有LOGO的衣服,书包。在飞机上正好看了丁丁历险记,还觉得挺亲切的。”
“在牛车水闲逛时,发现一家店——THE TINTIN SHOP。全部都是丁丁的周边产品,非常可爱。店内不让拍照,只有最大的模型让拍。”

(本文资料来源于蓝郁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