叻沙!南洋独特美味(附DIY菜单)

143
3027

Laksa叻沙又称喇沙(闽南语:lat-sa),叻沙起源于马来西亚,也是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存在的峇峇文化(即华人马来人混合)的地道食品,通常用作面条的汤底,由虾米、虾膏、蒜茸、干葱、辣椒、香茅、南姜及椰汁混合熬煮制成。这道菜的卖相通常不出众,味道却十分鲜明,并带复杂的香料味道。

 

这是一道著名的娘惹菜。娘惹菜的烹煮方法是将马来西亚的香料及材料,运用中式的烹饪方法变化出不同菜肴。娘惹菜最注重各种香料酱汁,有40多种不同的酱料混合,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数叻沙(Laksa)和娘惹糕点。正宗的娘惹叻沙讲究椰浆的鲜味、鲜虾的甜味、自制辣椒油的辛辣味,它里面的主食也是一定要用粗米粉。

 

叻沙是新马地区最典型的风味小吃,据说每个新加坡人在海外都会想念的食物,倘若去新加坡旅游,当地人会推荐叻沙给游客品尝。在新加坡,不但叻沙独特的风味吸引人,它还是新加坡峇峇文化(娘惹文化的另一种提法,既有马来族文化影响,也有华人传统,形成独有的综合文化)的地道饮食代表。槟城式叻沙放了虾酱的叫阿参叻沙asam laksa,新加坡的叻沙通常被称为咖哩叻沙。

 

娘惹叻沙的之所以可以成为娘惹菜的代表,是因为它的配料种类众多,烹调细节烦琐,所需香料都是用舂手工捣碎,并用土锅炒制,这样才能保持原汁原味。先把洋葱、南姜、黄姜、香茅、红辣椒炒出香味,再加入煮熟去骨的鱼肉和椰浆一起熬制,这样叻沙汤汁就煮好了,吃的时候加入虾、鱼片和粗米粉,然后撒上酸柑汁,就是一碗正宗的娘惹叻沙了,烹煮叻沙汤汁很需要些功夫,但是现在有煮好的汤包可以买到,即使DIY娘惹菜,用搅拌机就可以了。只需要加入椰浆和自己喜欢的配料,就能享受娘惹美味了。

 

Laksa,华语里面叫叻沙,标准的娘惹风味。娘惹叻沙讲究椰浆的鲜味、鲜虾的甜味和自制辣椒油的辣味,而里面的主食也是一定要用粗米粉。在精品超市有卖粗米粉和叻沙酱的,平日家中常备,一个人或者想念这口的时候,煮上一碗方便快捷又美味的叻沙,就像泡一碗面那样来的容易,但比泡面美味不知多少倍。

 

喜欢叻沙,是因为它的味道够霸道。浅尝一口,那浓浓的椰香和过瘾的辣味霸道的侵占你的味蕾,咽入喉中既刺激又舒服。刺激是因为辣椒劲量的缘故,舒服是因为椰浆的作用。加入椰浆不仅可以有效的中和舒缓辣椒带来的刺激,还可以让汤底变的浓厚,入喉间丝滑顺畅。

 

叻沙充斥着的辣、鲜、香的特点,可以在精神低迷,胃口萎靡下,使人为之精神一振,胃口也顿时兴奋起来。做叻沙我最青睐加上豆泡,煮过的豆泡就像是海绵,肆无忌惮的吸饱叻沙汤里的汤汁和香味。待一口咬下去那畅快淋漓的感觉瞬间包围全身。米粉我选用的是新鲜的粗米粉,易煮好入味,泡在汤汁里,也不容易糟烂。其他的食材可以根据自己喜欢添加或者更换,可以把鲜虾换成虾仁,也可以把鱼丸换成鱼饼亦或者蛤蜊都可以。

 

叻沙也能DIY:

主要食材:粗米粉、豆腐泡、豆芽儿、鲜虾

调料:娘惹叻沙调料、椰浆粉(有鲜椰浆更好)、参峇酱

 

 

步骤:

1、椰浆粉用沸水冲沏无沉淀,鲜虾在锅中烫熟,虾汤(可用鱼骨、海米专程吊汤)备用;

2、叻沙调料用油炒出香味,放入虾汤煮沸,再放入椰浆,大火煮开,小火煮10分钟,再放入豆泡备用;

3、米粉、豆芽、鲜蔬在沸水中烫熟沥出备用,将2中的汤底浇入其中,再放入豆芽、鲜虾、鲜蔬等即可食用。

4、如果喜欢辣的口味,那么在吃叻沙的时候可以在碗中加入更多的参峇辣椒酱。

 

没有现成的娘惹叻沙调料,可以参考如下配方(配方的调料在北京大市场能买到,买,买不到的被我精减了):

 

主要食材:粗米粉、虾、豆腐泡、绿豆芽、鲜蔬少许、椰浆、鱼饼(鱼丸代替)、海米、叻沙叶、参峇辣椒酱、清水、糖、盐。

 

香料:红葱头125克、香茅2棵(取白色部分使用)、峇拉煎10克、石栗5粒、黄姜10克、南姜5克、红辣椒3只、芫荽粉1汤匙。

 

1、将海米用温水浸透后沥干磨碎,并将除峇拉煎外所有的香料磨碎备用,峇拉煎烤5分钟。

2、虾取虾仁,鲜蔬切丝,鱼饼切丝,豆腐泡对切成三角。

3、将叻沙叶洗净后和清水一起煮开后转小火再煮10分钟,然后捞出叶子保留水在锅中。

4、炒锅内倒入油烧热后,放入烤香的峇拉煎炒散后倒入磨碎的海米一起小火炒3分钟,然后倒入所有磨碎的香料一起中火翻炒15分钟。

5、将炒好的香料倒入煮过叻沙叶的水中,煮开后调入椰浆、参巴辣椒酱、盐、糖搅匀,最后放入豆腐泡小火10分钟即成煮好的叻沙汁。

6、食用前,将米粉烫熟倒入碗中,随即烫虾仁、豆芽放入碗中,再加上鲜蔬、鱼饼丝,最后加入煮好的叻沙汁和豆腐泡即可。

 

 

(图文来自于下厨房)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