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炯才逝世,新加坡开国元勋第一代领导人完结篇

1
3553

今天凌晨3点,本地政坛元老李炯才以92岁高龄在国大医院病逝。他曾担任新加坡文化部政务部长、外交部政务部长、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等职务,退出政坛后又先后出任印尼、韩国、日本和埃及等八国的大使。

640

李炯才到访中国不下70次,2007年出版新书展示“华人眼中的中国”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在得知消息后,率先在个人面簿上悼念李炯才,形容他是“时代巨人”。

640(2)

这张年轻时的李炯才与建国总理李光耀握手的黑白照片,就摄于1965年

特别是当李炯才在1970年到1974年,出任新加坡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期间,积极推动了原本陷入僵局的新加坡和印尼的关系回温,居功至伟。

1965年的乌节路麦唐纳大厦爆炸,是本地极为罕见的恐怖袭击案,造成了3死23伤的惨烈后果。

640(3)

乌节路麦唐纳大厦现状

经调查发现,企图在本地制造混乱分裂的爆炸案凶手是来自印尼的士兵奥士曼和哈仑。虽然印尼多方斡旋,最终还上诉到英国枢密院(不要问我咋还需要英国出面裁决),三年半后,一直被羁本地的他俩还是被送上了绞刑架。

640(4)

英国枢密院(UK Privy Council), 19687月维持原判

这么一来,刚立国百废待兴的新加坡就和最大邻国印尼结下了“梁子”。印尼仗着自己的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处处辖制新加坡。这情形一直延续了五年,直到李光耀在1973年访问雅加达,在士兵的坟上撒了花,才让双边关系逐渐好转。当时安排李光耀和印尼前总统苏哈多在事件后首次会面的,就是时任新加坡驻印尼的大使李炯才。

1924年出生的李炯才,在从政前是新马一带著名的“一支笔”,先后在《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及《海峡时报》任过职。也正因为他的文笔了得,又拥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在89岁高龄时还出版了花10年时间撰写的《金龙紫凤:东南亚华人及其混血后裔》一书,研究探索精神着实了得。

事实上,像李炯才这样的新加坡第一代建国领袖,在完全退出政坛后大都选择了低调、简朴的生活方式,不写自传,也并不活跃于社交圈。

比方说,建国元老吴庆瑞,曾担任过财政部长、内政及国防部长、副总理等职,是公认的“新加坡经济发展之父”、“总建筑师”,可说为新加坡的独立和繁荣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640(5)

可是很多民众,都是直到他2010年去世,媒体再次提及他的丰功伟绩时,才比较全面地认识他。也就在为他举行国葬,停柩在国会大厦三天,供国民瞻仰悼念时,我才有机会在烈日下排队进入现场,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到这另一位新加坡国父级的人物。

岁月流逝,新加坡的建国一代领导人渐次长辞,在世者寥若晨星,就让我们从从老照片中再次缅怀。

640(6)

 

1959年6月5日,由李光耀领导的第一代行动党政府在市政厅宣誓就任,左起为时任教育部长杨玉麟、国家发展部长王永元、文化部长拉惹勒南、卫生部长阿末依布拉欣、内政部长王邦文、财政部长吴庆瑞、副总理杜进才、劳工部长贝恩,以及总理李光耀。

编辑:陈蓝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