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食肉菌后削肉换血植皮,都是生吃海鲜惹的祸?

0
1666

新加坡大叔从台湾旅游回来后,右手莫名其妙长出水泡,半个多月住院动了7次手术,历经“削肉换血”,才保住手臂。而这一切的幕后真凶,居然是食肉菌!

640

▲(显微镜下的食肉菌)

好好的咋就感染食肉菌呢?这事要从今年1月初说起,68岁的黄先生刚从台湾旅游回来。大概10多天后,突发高烧,还伴有手臂红肿,想着可能是被蚊虫叮咬引起,就没怎么在意。

6402

▲(示意图)

然而,高烧持续不下,慢慢手臂上的包竟变成了水泡,黄先生终于到诊所看诊。医生刺破水泡,涂了药包扎后就让他回家休息了。

没想到的是隔天手臂竟出现了四五粒同样的水泡,这可吓坏了黄先生,再去看诊时医生也犯怵了,就让黄先生马上去医院。

到医院后,医生先是检查,又提取了血液和水泡的液体去做化验。

6403

当时医生并没跟他讲什么病,就告知他要住院,第二天立即就要动一次手术。

没想到一住就是19天,在住院期间动了七次手术。黄先生只记得,医生先是切除了烂肉组织,将他大腿皮肤移植到受伤手臂,然后从左手臂输血,右手臂逼出“毒血” 。

手术期间,大面积的植皮给大腿留下的疤痕还历历在目。

6404

除了手术,他每天还必须服用二三十粒药物,身子变得十分虚弱,卧病在床多日,直到肌肉愈合情况良好后,才出得院。

直到出院当天,医生才告诉黄先生他染上的是食肉菌(之前没告诉他,也许是为了稳定心理情绪)。所幸及早发现,才成功的保住了手臂。

再排科普一下相关知识
食肉菌,又称为噬肉菌。它在自然界广泛存在,食肉菌通常附着在鱼鳍、龙虾和蟹钳中,主要通过皮肤表面的伤口入侵。当人体被刺伤后,细菌会快速“吃食”脂肪和筋膜,感染后患处迅速红肿发黑坏死,必要时需要截肢,疾病死亡率达到约30%。

关于食肉菌,广州就有一位七旬老人因为杀螃蟹被蟹钳划伤感染上食肉菌,后来不治身亡的案例。

6405

6406

也有国外男子因感染食肉菌截肢的(图瘆的慌,胆小的快速滑过)

6407

6408

咳咳,友情提示:

  • 垂钓、潜水或是买海产时被海鲜弄伤了手,都可能会感染食肉菌
  • 在众多感染途径中,生蚝风险最高
  • 生鲜螃蟹用刷子清洁后再入锅,未入锅前不能解绳子。
  • 被海鲜弄伤了手须马上用消毒药水清洁,观察,有不良反应及时就医。

文中的黄先生一直很喜欢吃海鲜,至于他是出国还是在本地染的病也无从确定,就连怎么会感染到,也不得而知。